生命的正能量

陈立福 牧师 

2014112

经文:林后4:7-15

今天我们要藉着《哥林多后书》四章7-15节的经文来传递一个信息:生命的正能量。

现在都在说“正能量”,那么“正能量”是什么呢?按我个人的理解,应该是人类在生命中的正气和做人的骨气。孟子说他一生都在养“浩然之气”。那么“浩然之气”是什么呢?孟子在论到“大丈夫”的标准时说过: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有学者这样解释:高官厚禄收买不了,贫穷困苦折磨不了,强暴武力威胁不了,这就是大丈夫。还有的学者这样解释:在富贵的时候能节制自己的挥霍,在贫穷的时候不改变自己的意志,在威武时候不做理亏的事,这才是大丈夫。这两种解释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做一个大丈夫的人,一定有特殊的生命品质。

在《圣经》中说,要得到这种生命品质,就要与耶稣基督有生命的关系。保罗告诉我们:我们有这宝贝放在瓦器里,要显明这莫大的能力是出于神不是出于自己。这里面的宝贝,指的是耶稣基督。如果耶稣基督这至宝的生命临到我们,我们这作为瓦器的生命就完全不同了。人在世界上常常会软弱犯罪,当有耶稣基督的生命后,我们就有了上帝所赐予的能力,这就是生命的正能量。我们的生命中有了属神的能力,我们生命的品质就一定与众不同。接着,保罗又从三个方面来说明。

一、信心更加坚定(林后48-9)

《哥林多后书》四章8-9节中说,我们四面受敌却不被困住,心里作难却不致失望,遭逼迫却不被丢弃,打倒了却不致灭亡。基督徒的信仰绝对不是功利主义。现在外邦人对我们有许多看法,认为我们的信仰也是求平安、求祝福、求世上的一切。当然也有一些人是怀着功利的目的来信主。但真正信主的人不是这样的。我们相信上帝有恩典,我们在世上所需要的一切,神会帮助我们。我们要清楚地知道,我们的信仰不是为了世界的物质。保罗说,我们靠着基督,若只在今生有指望就比众人更可怜。世界不是我们追求的永恒目标。一个真正的基督徒,不是在世界上能得到多少物质,而是在遇到艰难困苦的时候能靠主站立。

保罗在还没信主的时候过得比谁都如意,但在信耶稣之后,他的人生却面临更大的挑战和艰难,但他可以靠着主来胜过这些,这就是一种信心,一种生命的正能量。今天我们处在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很多人在面临生活上和工作上的压力时,被压垮了,所以有些人就绝望,甚至自杀。世界卫生组织曾经公布一个数字,每年约有80万人自杀死亡,约40秒就有一个,发达国家的自杀率比发展中国家的更高,男性的自杀率比女性的更高。但基督徒可以把压力放下,交给主,让我们更有信心来面对困难。我们有了主,生命中有了正能量,生命就会更有力量。

二、生命更加丰盛(林后410-14)

基督徒丰盛的生命是由上帝带来的,没有主,我们的生命不可能这样好。在《罗马书》一章17节中说,因为神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致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这福音启示了上帝怎样使人跟他有合宜的关系,是本于信,以至于信。我们有这样美好的生命,是因为上帝在我们的生命中而产生的。基督徒不只是来做礼拜,唱诗歌,基督徒是要有生命的改变,要有新生命的样式和见证。在《哥林多后书》四章10-14节中,保罗说,我们身上常带着基督的死,使我们的生也显明在你们身上。《罗马书》六章3-4节讲到什么是受洗,受洗就是与主同死同埋葬,将来还要和他同复活,“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主藉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

复活是指一种新生命的开始。这种生命不是一种抽象的,也不是一种形式,而是一种实在的事情,让人们能够感受到这才是真正的基督徒。基督徒如果没有真正的生命,就会认为照样可以犯罪,像世人一样生活,做坏事,认为可以神不知鬼不觉。但事实上,神也知鬼也觉,神和鬼都知道你做了哪些坏事。耶稣曾经非常认真地告诉我们,我们是世上的盐和光,盐如果失了味,有什么用呢?在《马太福音》五章3-14节和六章23节中讲到,基督徒生命中的光如果暗了,是何等地可怕。一个非基督徒如果犯罪,可能还没什么关系,但一个基督徒如果犯了罪,就非常了得了。所以我们要常常反省,我们作为基督徒,生命中有没有光,有没有正能量?求主帮助我们,让我们确实知道主的宝贝在我们这个瓦器里,我们的生命就一定有属神的力量。

三、主名更荣耀(林后415

《哥林多后书》四章15节中说,凡事都是为你们,好叫恩惠因人多越发加增,恩典格外显得多,以致荣耀归于神。感谢主,保罗非常清楚,自己的存在、价值和意义是什么?就是为了荣耀神。同样我们作为基督徒,我们的价值和意义也是为了荣耀神,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认知。在《哥林多前书》六章20节中,保罗说,因为你们是用重价买来的,所以要在你们的身体上荣耀神。主耶稣用他的死救赎了我们,我们被主拯救,在主面前应该在身体上、生活上荣耀神。保罗又说,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无论做什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主耶稣在世上只有短短的33年,但他每时每刻都在荣耀上帝。在《约翰福音》十七章1-5节,耶稣在离开世界前,5次谈到荣耀上帝。基督徒在世上如果不能荣耀上帝,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呢?感谢主,我们要记住,无论做什么,我们都要为荣耀神而做。

那么一个基督徒怎样才能荣耀神呢?一句话,行善拒恶。上帝造人是有目的的,就是希望透过人来荣耀上帝。但是世人没有做到。亚当夏娃犯罪了,在《罗马书》三章23节,保罗说,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今天上帝要在我们信主的人身上彰显他的荣耀。所以基督徒一犯罪,上帝的荣耀就更加严重地被玷污。所以无论在教会、在家庭还是在我们自己身上,无论在任何事上,都要谨守自己,不能让上帝的名受到亏损。我们在主面前,犯罪不是个人的问题,而是牵涉到信仰的问题。所以我们要格外警醒。

另一方面我们还要行善。基督徒的美好见证、爱心也都是在荣耀上帝。外人看到你的见证,就知道你是基督徒,就会归荣耀给神。我们做父母的,如果儿女做了好事,或者有了成就,脸上就会有光彩。中国传统也强调“光宗耀祖”。同样的,基督徒爱主怎么爱?我们所作所为能够荣耀主的名,就是爱主了。

保罗的这段话给我们很大的启示。有主在我们这个瓦器里,我们才有力量,才有正能量,才更有生命的见证,我们的一生就更荣耀上帝的名。


生命的正能量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