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主加信心》

讲员:陈立福 牧师

经文:提前4:12,路17:5-6

使徒保罗在《提摩太前书》四章12节劝勉年轻的牧者提摩太:“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总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丰盛的生命、高尚的品德、美好的榜样与见证,不仅是对教会牧者的要求,亦是对每一个基督徒生命的要求。保罗这里对提摩太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今天我们着重分享关于信心这一方面的内容。

信心是神儿女的生命所不可缺少的品质。《希伯来书》十一章6节说:“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祂赏赐那寻求祂的人。”基督徒的信心不同于非基督徒所说的信心。基督徒的信心乃是来源于信靠三位一体的独一真神。《路加福音》十七章5-6节这样记载:使徒对主说:“求主加增我们的信心。”主说:“你们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种,就是对这棵桑树说,‘你要拔起根来,栽在海里’,它也必听从你们。”可见,人的信心是何等渺小,在主面前不值一提,甚至连一粒芥菜种都不如。如果我们愿意被主光照,被圣灵鉴察,就不难发现自己的信心往往只存在于外表、形式和口头上。当生活风平浪静的时候,我们觉得自己的信心比谁都大;但一旦风大浪高,我们就连芥菜种般大小的信心都没有了。《马太福音》八章23-27记载:主耶稣上了船,门徒跟着祂。海里忽然起了暴风,甚至船被波浪掩盖。耶稣却睡着了。门徒来叫醒了祂,说:“主啊,救我们,我们丧命啦!”耶稣说:“你们这小信的人哪,为什么胆怯呢?”于是起来,斥责风和海,风和海就大大地平静了。众人希奇说:“这是怎样的人,连风和海也听从祂了?”可见大而坚定的信心不是人生命中所原有的,乃是从主所获得的,所以门徒对主说“求主加增我们的信心”。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求主加信心。

一、求主加给我们亚伯拉罕的信心(罗4:17)

《圣经》称亚伯拉罕为“信心之父”,可见他的信心是最标准、最合神心意的信心。《罗马书》四章17节说:“亚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复活、使无变为有的神,他在主面前作我们世人的父。如经上所记:‘我已经立你作多国的父。’”亚伯拉罕对上帝的认知,为他一生所经营的信心大厦建立起稳固的根基,他的一生都在实践这种信心,倚靠信心而生活。《希伯来书》十一章8-12节如此说:“亚伯拉罕因着信,蒙召的时候,就遵命出去,往将来要得为业的地方去,出去的时候,还不知往哪里去……因着信,连撒拉自己,虽然过了生育的岁数,还能怀孕,因她以为那应许她的是可信的。所以从一个仿佛已死的人就生出子孙,如同天上的星那样众多,海边的沙那样无数。”撒拉与亚伯拉罕一样,相信上帝是创造生命的主宰,他们虽然早已过了生育的岁数,却相信神的应许决不落空,最终得着了神所应许的宝贵产业。

亚伯拉罕信心的认知还包括相信上帝是能叫死人复活的神。因为他如此相信,所以他敢于把独生子以撒献作燔祭给上帝。《希伯来书》十一章17-19说:“亚伯拉罕因着信,被试验的时候,就把以撒献上,这便是那欢喜领受应许的,将自己独生的儿子献上。论到这儿子,曾有话说:‘从以撒生的才要称为你的后裔。’他以为神还能叫人从死里复活,他也仿佛从死中得回他的儿子来。”亚伯拉罕的一生是凭信心生活的一生,他的信心榜样乃是我们当竭力学习和效法的。

二、求主加给我们迦南妇人的信心(太15:21-28)

迦南妇人信心的特点是锲而不舍、坚定不移。当她为生病的女儿来到主耶稣面前求医治时,主耶稣多次试验她,主的门徒也有意打发她离开,但在这样的境况中,她没有灰心沮丧,反而向主更加迫切地求告,因为她坚信主耶稣必定会拯救她的女儿。迦南妇人的信心终于蒙主的悦纳,她如愿以偿地让女儿得着了主的医治。“耶稣说:‘妇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给你成全了吧!’从那时候,她女儿就好了。”(太15:28)持之以恒的信心是难能可贵的。我们常常在顺遂的时候很有信心,却在遭遇挫折艰难、祷告看似没有得到神的回应与帮助时灰心失望,甚至对神怨声载道。这就如同当年以色列人出埃及、进迦南的时候,每当他们遇到困难,就仇恨摩西、怨叹上帝,完全记不起神如何用大能大力一路上保守带领他们,最终他们倒毙在旷野,除了迦勒和约书亚,无一人得见神所赐的迦南美地。我们应当引以为戒。

前段时间“胡鑫宇事件”被全国热议。在胡鑫宇失踪的一百多天里,舆论充满各种各样的猜测,但最终的事实是胡鑫宇因厌学患上严重的抑郁症,最终选择自杀来结束自己的人生。这样的悲剧令人扼腕。常言道:“条条道路通罗马”。诗人也说:“天生我材必有用”。学业并非人生的全部,人还有许多选择、许多机会,所以不要止步于一时的挫折与艰难。作为神的儿女,我们更要有坚定的信心,倚靠主加给我们的力量,因为我们所盼望的并非这世界上的事,乃是神所应许赐给我们的永生,正如使徒保罗所说:“我们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见的盼望不是盼望,谁还盼望他所见的呢?但我们若盼望那所不见的,就必忍耐等候。”(罗8:24-25)即或我们因犯罪而被神击打管教,只要我们愿意悔改、回转,祂就怜悯我们。《诗篇》卅篇5节告诉我们:“因为,祂的怒气不过是转眼之间,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虽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欢呼。”神的慈爱永不更改,我们要效法这迦南妇人,坚定不移地信靠主。

三、求主加给我们有行为的信心(雅2:18-22)

主的兄弟雅各告诫初代教会的弟兄姐妹说:“必有人说:‘你有信心,我有行为。’你将你没有行为的信心指给我看,我便藉着我的行为,将我的信心指给你看……可见信心是与他的行为并行,而且信心因着行为才得成全。”(雅2:18-22)在雅各看来,一个基督徒只从理论上谈论信仰与信心是完全不够的,信仰与信心必须产生行为才得完全。雅各甚至认为那没有好行为、好生命的信心是死的,是鬼魔之信。(参雅2:19-20)说一套,做一套,这样的人在社会上被称为“双面人”。《马太福音》廿三章27-28节,主耶稣就严词责备他们:“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好像粉饰的坟墓,外面好看,里面却装满了死人的骨头和一切的污秽。你们也是如此,在人前、外面显出公义来,里面却装满了假善和不法的事。”需要警醒的是,今天在教会里也存在着这样的双面人,他们口口声声说信主,却没有任何证明其信心的行为,他们所行出来的事违背《圣经》的真理,这样的人是假信徒,甚至是假牧者,他们就如主耶稣这里所责备的文士、法利赛人一样,是“假冒为善的人”。我们需要以真理来分辨,也要切切逃避成为那样的人。

求主光照我们,使我们不仅有纯正的信仰和坚定的信心,更有良好的行为、美好的见证与榜样的力量。我们要好好地祷告,求主将如亚伯拉罕、迦南妇人的信心并主的兄弟雅各所强调的有着美好行为见证的信心加给我们,让我们的真信心成为众人效法的榜样。

《求主加信心》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