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圣的爱

陈立福牧师 
第69期(2001年12月23日)
 经文:约3:16  

感谢主,在这普天同庆,普世欢腾的圣诞佳节中,我们每个基督徒怀着无比感恩的心来到上帝的面前敬拜。今天藉约3:16与大家一同分享、感受上帝的大爱,有人认为这节经文为《圣经》的中心思想、主要内容,因为这里阐明了上帝的爱。爱是上帝的最高属性也是最基本的属性,整本圣经记录了上帝的爱,“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约1:18),所以基督耶稣降世是要显明上帝和上帝的爱。如经上所记:“神差他独生子到世间来,使我们藉着他得生,神爱我们的心在此就显明了。”(约一4:9)。圣经中神的爱与人的爱有本质的不同,上帝的爱是圣爱,其中有许多特定的内涵。

一、上帝的爱是博爱

圣经中记载着神的爱无范围限制,是一种博爱,神爱临到世间每一个人,约3:16讲到“神爱世人”。人的爱总是局限在身边小范围的人,受环境限制无法扩充到无限。可3:31-35耶稣在迦百农讲道时,耶稣的母亲和兄弟来找耶稣,有人将这事告诉耶稣,可耶稣却对众人说:“谁是我的母亲,谁是我的弟兄?”这并不是耶稣对自己的母亲兄弟六亲不认。耶稣为了阐明他的爱不被限制在亲人中间,让世界的人都成为他爱的对象。所以他指着门徒说:“看哪,我的母亲,我的弟兄。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亲了。”

中国古人也很注重博爱,不论是孔子还是孟子都强调博爱。孔子认为在家中要孝敬父母,在社会要与人友爱,四海之内皆兄弟。孟子主张仁政,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其意指要将爱父母的心爱天下的老人,要将爱子女的心爱天下的小孩,胸怀宽广才能赢得民众的心,可惜很少人有这样爱的胸怀。

唯有耶稣基督的爱才是真正的爱,上帝爱世人,独生子耶稣基督降生不是单为基督徒降生,也不单为西方的人降生,乃是为所有的人降生。

二、上帝的爱是无条件的爱

人的爱常常带有条件,甚至是苛刻的条件,礼尚往来,投桃报李是人之常情,但上帝的爱是无条件的。词语“悲天悯人”是指上天有怜悯人的心肠,路1:78-79“因我们神怜悯的心肠,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圣经常常将上帝的爱和怜悯联系在一起,如诗103:8“耶和华有怜悯,有恩典,不轻易发怒,且有丰盛的慈爱。”怜悯原文的意思为无条件地谅解人、包容人。我们原为罪人,神却奇妙地将他的恩典临到我们,奇妙地将爱子耶稣基督为我们道成肉身,我们这些蒙恩的罪人得到上帝的爱,要特别献上感谢,“因我们还软弱的时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6-8)。有许多人因心中有上帝的爱,也象耶稣基督那样无条件地爱别人。

在印度有一叫孙大信的传道士,他在印度传福音时,被人打得头破血流,他抚着伤口为伤害他的人祷告,后来那人心中深受感动就流泪悔改归向主。在美国有一女孩被强奸犯杀害,被害女孩的母亲一直向主祷告,结果她到狱中见这罪犯并与他拥抱,表明她原谅了他的罪。这超人的爱,让罪犯痛哭流泪悔改。因上帝恩待我们,无条件地爱我们,因他有慈悲、有怜悯,所以他的爱是神圣的爱。

三、上帝的爱是舍己、牺牲的爱

上帝为救我们,将独生子赐给我们,为我们的罪作挽回祭,这是多么大的牺牲,从天而降的主为我们而生,还为我们的罪死。人的爱始终围绕着自我,不是我们先爱神,而是神先爱我们。真正的爱是牺牲自己,舍去自己,给予别人,这才是最伟大的爱。

曾有英国报刊征稿“什么是美丽”,一篇“爱是最美丽的”真实动人的文章获了奖,报刊随文刊登了两张照片,一张是美丽的女孩,另一张是非常丑陋、满脸伤疤的女人。母女两人各有自己的秘密,女儿的秘密是不让同学老师到自己家中玩,母亲的秘密是一个永远锁着的抽屉。一次,女儿和同学在街上偶遇她的母亲,却介绍母亲为她家的佣人,令母亲伤心痛苦,于是她告诉女儿抽屉里的秘密。抽屉中有一张旧得发黄的照片和一张旧报纸,女儿不相信那照片上美丽的少妇是她的母亲,但母亲让她看那张旧报纸。原来某天家中失火,母亲救女心切,不顾一切冲进屋子,救出来的女儿安然无恙,母亲的脸部却被烧得面目全非,女儿听完后跪在母亲面前说:“妈妈,你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人!”这位母亲的脸虽很丑,但有爱就是最美丽的,世界没有爱一切都变得那么丑陋、可恶,如果有爱一切都是那么可爱、美丽。

“……他无佳形美容,我们看见他的时候,也无美貌使我们羡慕他。……哪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参赛53:2-5)耶稣基督道成肉身,他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为我们忍受一切的羞辱。世界需要爱,让我们打开心门,让耶稣基督住在我们心中,让心中充满爱,因为爱才能化解一切仇恨、矛盾,愿主的爱激励我们更好地生活,将爱传递给更多的人。  

(根据录音整理)


神圣的爱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