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信心的眼睛

林孝清 传道 

2015年4月26日

经文:民13:30-33,14:5-9 

    背景:民数记的十三章讲到当年以色列人从埃及地向迦南地进发,当他们到了巴兰的旷野,神晓谕摩西:你可以打发人去窥探我所赐给以色列人的迦南地,是否是流奶与蜜之地。摩西即从以色列十二个支派中选出他们各自的族长组成一个窥探小组,他们从寻的旷野直到哈马口,用了40天的时间窥探全景之后,回到巴兰旷野的加低斯,回报摩西、亚伦并全会众。其中有十个人回报的是:“住那地的民强壮,城邑也坚固宽大,并且我们在那里看见了亚衲族的人。亚玛力人住在南地;赫人、耶布斯人、亚摩利人住在山地;迦南人住在海边并约旦河旁。”(民13:28-29),他们的看法与观念是:“我们所窥探经过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们在那里所看见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们在那里看见亚衲族人,就是伟人,他们是伟人的后裔。据我们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样,据他们看我们也是如此。”(民13:32-33),于是带给以色列会众的反应是:当下全会众大声喧嚷;那夜百姓都哭号。以色列众人向摩西、亚伦发怨言,全会众对他们说:“巴不得我们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这旷野。耶和华为什么把我们领到那地,使我们倒在刀下呢?我们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掳掠,我们回埃及去岂不好吗?”众人彼此说:“我们不如立一个首领,回埃及去吧!”(民14:1-4)。

唯有嫩的儿子约书亚和耶孚尼的儿子迦勒所看到的与众不同,他们看到的不是面前的难处,而是上帝的应许,所以他们的回应是:“我们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们足能得胜(民13:30)”。这就是约书亚和迦勒的信心,今天我们来分享这两个人信心被开启的经历所带给我们对信仰生活的思考。

一、深信上帝的应许(民14:5-8)

摩西、亚伦就俯伏在以色列全会众面前。窥探地的人中,嫩的儿子约书亚和耶孚尼的儿子迦勒,撕裂衣服,对以色列全会众说:“我们所窥探经过之地是极美之地。耶和华若喜悦我们,就必将我们领进那地,把地赐给我们,那地原是流奶与蜜之地。”

迦勒和约书亚认为:“我们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们足能得胜” (民13:30)。他们看到的是神所应许的那个极美之地,深信神要将这块地赐给他们,虽然他们眼睛所看到的亚衲族人是巨人,但他们说有耶和华与我们同在,不要怕他们!

另外十个探子认为:我们所窥探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们在那里所看见的人民都身量高大,那些亚衲族人都是伟人的后裔,我们在他们面前就如蚱蜢一样,他们看我们也是如此,我们必倒在他们的刀下。

弟兄姊妹:同样一件事情,他们看到的是同一个地方、同一个情景,但结果却不一样,为什么?他们的眼睛不一样。基督徒应该有一双与众不同的眼睛,我们的眼睛要被上帝所改变,有属灵的眼光,与世人不一样的眼光。主说“眼睛就是身上的灯。你的眼睛若了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太6:22-23)我们可以领受为:如果一个人心里的眼睛是瞎的,这个人的瞎眼是何等的大,这个人的黑暗是何等的大。主耶稣责备老底嘉教会:“你说:我是富足,已经发了财,一样都不缺。却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怜、贫穷、瞎眼、赤身的。我劝你向我买火炼的金子,叫你富足;又买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耻不露出来;又买眼药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见。”(启3:17-18)主说老底嘉教会眼睛是瞎的,要买眼药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见,指的就是心里的眼睛。弟兄姊妹:我们信主之后,心里的眼睛要被上帝所开启,要有一双与众不同的眼睛,我们要看见世人所不能看见的东西,看见上帝在我们每一个人生命中应许和带领,看见我们与世人不同的人生观与价值观,看见上帝在我们每一个人生命中的托付,看见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我们不应该让生命只停留在“良人属我”阶段,应该进深到“我属良人”阶段。

迦勒和约书亚为什么能够进入迦南地,而与他们一同去的人以及二十岁以上的以色列人不能进入那应许之地,因为迦勒和约书亚有与众不同的眼光,他们看到不是眼前的巨人,而是看到上帝的应许、大能和作为。

二、不惧面前的难处(民14:9上)

“但你们不可背叛耶和华,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为他们是我们的食物,”

迦勒和约书亚面对困难的态度是: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为他们是我们的食物。把困难当食物吃了,这是迦勒和约书亚的信心宣告,也是我们应该效仿的面对困难的态度。弟兄姊妹我们今天活在这个时代,被称为上帝的儿女,同样会在生活、工作、侍奉当中面临各种的难处,因为上帝未曾应许天色常蓝、人生道路花香常漫,但上帝却应许生活有力、行路有光亮,试炼有恩助、危难有靠赖。不信的人经历是六神无主;但基督徒的经历是:有惊无险,因为有主与我们同舟,的恩手在帮助我们,带给我们信心力量、安慰和鼓励……”

(王下6:8-19)记载亚兰军队围攻以利沙的时候,先知的仆人清早起来出去,看见车马军兵围困了城,就对以利沙说,“哀哉!我主啊,我们怎样行才好呢?”神人说:“不要惧怕!与我们同在的比与他们同在的更多。”先知祷告说:“耶和华啊,求你开这少年人的眼目,使他能看见。”神使这位少年看到的是满山火车火马围绕以利沙。亚兰军队根本找不到门。

弟兄姊妹当我们属灵的眼睛被开启的时候,看到的是不只是眼前,更是长远的,看到不只现在而是将来,看到的不只今生而是永恒、国度的。

我们花巷堂的建堂事工,十年前就已经开始,但那时我们面临许多的难处:1、地方被花巷幼儿园长期占用未还;2、2003年我们被逼在安民巷过渡了三年;3、地理位置和政策的因素。

从现实的角度和人的眼光看,花巷的建堂应该是遥遥无期,但弟兄姊妹今天我们看到的是花巷已经动工,虽然我们还面临许多的难处,但我们靠主把难处当饼吃了,我们的眼睛被上帝所开启,我们看到的是:“这殿后来的荣耀必大过先前的荣耀。在这地方我必赐平安。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该2:9)哈利路亚!

三、满怀得胜的盼望(民14:9下)

“并且荫庇他们的已经离开他们。有耶和华与我们同在,不要怕他们!”

迦勒和约书亚信心的眼睛被开启,他们说:“我们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们足能得胜。”(民13:30)在圣经中记载许多属灵的伟人,他们被称为得胜者,他们之所以拥有这样的称呼的原因,因为他们有得胜的眼光、得胜的盼望。信心之父亚伯拉罕为什么出吾珥,除了顺服上帝的呼召之外,他拥有一双如飞鹰的眼睛,上帝告诉他,你向东西南北看,你所看见的一切地我都赐给你和你的后裔,意思是说:你看得见的都是你的。弟兄姊妹:我们今天照样承受上帝的应许,要给我们一双能看见未来的眼睛,看见我们的明天比今天更好,看见未来是充满恩典、充满盼望、充满祝福的未来。不管我们遇到任何的事情,我们都要相信未来一定比现在好,我们不仅今生得百倍,而且来世得永生!等到我们有一天站在主的面前,就像保罗所宣告的一样:“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提后4:7)基督徒有一天见主面的时候,主耶稣一定会问我们一句话:“你在地上为我做了什么……?”,我们相信不同的人因着他们在地上所经历的生命年日不同以及作工的果效不同,在主面前有不一样的答案,但愿我们将来都能被上帝所称赞。

小结:约书亚和迦勒在那个时代所经历的提醒我们,在我们信仰生活当中,无论是工作、家庭、侍奉碰到哪样难处,我们要深信上帝的应许,不要被现实的境况蒙住了眼睛,应当看见未来是充满恩典、充满盼望,并且可以靠主得胜。

最后让我们用诗篇28:6-9节作为我们的共勉:“耶和华是应当称颂的,因为他听了我恳求的声音。耶和华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里倚靠他,就得帮助;所以我心中欢乐,我必用诗歌颂赞他。耶和华是他百姓的力量,又是他受膏者得救的保障。求你拯救你的百姓,赐福给你的产业,牧养他们,扶持他们,直到永远。”阿们!

 

开启信心的眼睛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