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负能量的较量

陈立福 牧师 

2015年10月4日

经文:民13:30-14:10,太21:22

《民数记》十三、十四章记载摩西带领以色列百姓出埃及之后,马上就要进入迦南之前所发生的事情。为了能清楚了解迦南地的情况,有把握打败一切拦阻以色列百姓进迦南的敌人而顺利地进入迦南地,摩西就打发十二个探子去窥探迦南地。十二个人回来,所报的信息却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形,这就是正负能量的较量。正能量是一种正气,即公平、正义、仁慈、良善、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的精神;负能量则是一种邪气,即不义、邪恶、自私、消极、悲观的心态。这两种能量对国家、社会、个人的发展都有巨大的影响。

一、负能量的危害(民13:31-33)

按《圣经》记载的顺序,我们先来看负能量的几大危害。以十个探子为代表,他们回来汇报消极的信息,我们称之为负能量派。他们坚决地认为:“我们不能上去攻击那民”,因为:①他们比我们强壮;②我们所窥探经过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③我们看见的人民都身量高大;④我们看见的亚衲族人是伟人;⑤我们在他们面前如同蚱蜢一样,他们看我们也是如此。以色列会众听信了这消极的话,就大声喧嚷、哭号、发怨言、求死、反叛神。

人都会遇到困难,但若将主丢掉才是真正的困难。我曾到福清边远的一个教堂,落实宗教政策。有一位姐妹是家中唯一信主的,因此遭到全家族的反对。她生了三个儿子都夭折了。当时的社会重男轻女,因此家人都用言语攻击她,质问她为什么信主还会有这样的遭遇,极力想让她不信主。这位姐妹告诉家人:“我现在真的什么都没有了,我只剩下主了,如果连主都没有了,我还剩下什么?”最后,她生了一个男孩子,并给其取名叫“主恩”。在三十年奉献于主的道路上,这位姐妹的见证,她的话一直鼓励着我,给我信心。

教会的诗歌中写道:“主没有错误,如果有错误,就不是主。神没有错误,如果有错误,就不是神。”我们遇到困难,应该先检讨自己是否有亏欠。透过难处,上帝要让我们生命复兴,真信主、真爱主。如果我们自己没有错误,没有犯大罪,却遇到很大的灾难,很可能是上帝要让我们在面前成为约伯。约伯经过多番的试探、磨炼,最后上帝加倍地祝福他。上帝永远不会出错,我们要以信心来仰望,不要埋怨、灰心、离弃神。作为基督徒,我们一定要注意负能量的危害性,不仅会伤害自己,也会使我们受累。

二、正能量的重要(民14:5-9)

以约书亚、迦勒为代表,他们回来汇报积极、正面的消息,我们称之为正能量派,他们坚定地认为应该立刻上去得那地,理由是:①耶和华若喜悦我们,就必将我们领进那地,把地赐给我们;②不可背叛耶和华;③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④他们是我们的食物;⑤荫庇他们的已经离开他们;⑥有耶和华与我们同在,不要怕他们。

《圣经》告诉我们,当听到迦勒和约书亚所说的,百姓就想拿石头打死他们二人。就在这时候,神的荣光在会幕中向以色列众人显现。神亲自向以色列百姓证明,那十个探子所报的负面的信息是所不喜悦的;而迦勒和约书亚所报的消息,才是合乎心意的。神亲自站在迦勒和约书亚,也就是这正能量派的一边。

三、信得着就必得着(太21:22)

今天我们了解了以色列人的那段历史,也许会对那传递负能量的十个探子感到愤怒,加以谴责,而对迦勒、约书亚深表赞赏和肯定。但我们应懂得“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道理。其实,有许多基督徒面对问题和困难时,也不知不觉充当着那十个探子的角色。这段经文强烈地呼吁我们每一个基督徒、神的儿女,一定要有迦勒和约书亚的心志。基督信仰从来没有否定理性的重要,但我们对上帝的信仰告诉我们,理性在信仰面前应该让位。中国有句俗语:“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人算不如天算”。《圣经》告诉我们:“在人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太19:26)在任何艰难困苦面前,我们每一个属神的儿女都应该记住,“有神就有神迹,有主必有主意”,对有信心的人必是如此。

有一位高姐妹六年前被查出癌症,手术后开始了十分痛苦的化疗。丈夫十分悲观绝望,开始酗酒消愁。高姐妹在化疗了几个疗程后,有一天傍晚经历了主奇妙的医治,并到医院告诉医生,主已经治好她了。医生认为她是发烧说胡话,要求她做全身体检。几天后,体检报告单的结果显示癌症的确消失了。医生告诉她,这有可能是癌症隐藏的现象。但姐妹坚信是神的医治。她丈夫不相信体检结果,两年后因饮酒过度而死亡,这就叫做哀莫如心死,心绝望比癌症更可怕。今年上半年,高姐妹带着媳妇找到当年为自己医治的那位医生看病,并向医生表明了身份,医生惊讶于她还活着。感谢主,有神就有神迹。

我们再看花巷教会建新堂的事。我们虽然冒着各种风险开始建造,因文物局不肯盖章,市建设局就无法下发“建设许可证”。因此,有不少人认为这个工程不可能顺利进行。我们只好努力先办理“先行介入许可”,这只有国家重点工程才能申请办理。但我们凭着信心,依靠神的恩典和能力,终于拿到这文件,连经办人员都感到惊讶。感谢主,这真是神迹奇事。

十二个探子不同的信心,所产生的正负能量的较量结果,表明没有信心的人只看到环境的恶劣、人的软弱而产生了恐惧和绝望。但有信心的人只注目神的能力,依靠主的恩典终于胜过一切的困难。如诗人所论:“君王不能因兵多得胜,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耶和华的眼目,看顾敬畏的人和仰望慈爱的人。”(诗33:16,18)

求主开启我们属灵的眼睛,看见主的恩典有何等指望。请记住主耶稣的话:“我实在告诉你们:无论何人对这座山说:‘你挪开此地,投在海里!’他若心里不疑惑,只信他所说的必成,就必给他成了。”(可11:23)              

正负能量的较量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