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说话暖暖亲情

曾米玛 博士 

2015年9月27日

经文:弗4:29  雅3:2

    有句话说:因为有爱,所以每一句话都要好好地说。今天是中秋佳节,是我们与家人团聚的日子,但在这个末后的世代当中,有多少家庭是破碎的?有多少夫妻是分裂的?有多少父母与儿女是断绝的?有许多时候,我们不能在一起,不是因为时空的距离,而是在一起没有办法沟通。家庭是上帝所设立的,语言是上帝给人的恩赐和能力,是用来表达爱的,但我们天天在言语上得罪神、得罪人。从《圣经》看人类的第一对夫妻,亚当对夏娃说的第一句话:“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称她为女人,因为她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多么的美妙,就像对爱人说,你是属于我的,是与我合而为一的。但他们犯罪后,他们的关系就出现裂痕,由爱变成互相指责。人的关系中没有爱的时候,人就没办法沟通了,因此,家庭关系、同事关系、同工关系都不好了。

圣灵降临的时候,上帝首先要在言语上更新我们。神呼召我们出来侍奉的时候,我们必须在言语上悔改。让我们存谦卑的心,从神的话中学习说话的方式、语气、态度,按照《圣经》的教导有智慧地建立沟通模式。我们的信仰若不能从生命中彰显出来、在家庭中活出来,就无法证明自己是属神的。我们要在言语上、在家庭中活出见证,才能为主传福音,才能告诉人信耶稣有多好,因为家是见证神的媒介,是神祝福中国的渠道。我今天要与大家分享如何好好说话,建立暖暖的亲情;学会开口说爱,让爱永存,从身边开始。

一、家庭沟通的技巧和智慧

1、造就的美言努力讲

“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弗4:29)说造就人的好话,就是每一天对身边的人说赞美、尊重、有信心的话,说温柔、安慰、鼓励的话,而不是说苦毒、刻薄、怨恨的话。智慧的言语是改善关系的开始。

我的先生回家就说:“我爱你们每一个人!”弟兄姐妹问我儿子(当时才两岁):“你爸爸每天和你说什么?”儿子说:“我爸爸每天早晨都说I love you(我爱你)!”有一个小学生考试得了最后一名,很难过地回到家,还没等爸爸开口,他就泪流满面地说:“爸爸,对不起,我又考了最后一名。”爸爸抱起孩子,说:“儿子,没有关系!考最后一名代表你永远不会后退,你只会前进。我要奉主的名祝福你成绩不断前进!”在爸爸的包容、祝福、赞美下,孩子找到自信,学习一点一点进步。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是否用你的话造就身边的人?即使他犯了错、有软弱。非洲的一个小部落,保持着一个优良传统,就是有人犯错的时候,酋长一定会让他当晚到部落最大的晒谷场中间,接受每一个人赞美他的话。当全部落的人鼓励赞美他之后,他就会流泪认罪、大哭悔改。莎士比亚说:“赞美是照在人心灵上的阳光。没有阳光,我们不能生长”。“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觉甘甜,使骨得医治”。(箴16:24)

2、责备的训言智慧讲

“若有人偶然被过犯所胜,你们属灵的人就当用温柔的心把他挽回过来,又当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诱”。(加6:1)我们常常没有花时间了解家人,总是按照自己的方式与他们相处,以致大家都不配合。很多时候,我们不能接受他们的行为,并不是对方不好,而是大家的观点、意见、信念不同。一个姐妹不能接受儿子剪的“凤梨头”,与儿子争吵了三天,惹得他生气不愿去退修会,不愿去教会。剪“凤梨头”是年轻人的喜好,不是犯罪,与吵架相比,哪件事造成的损失更大呢?有很多时候,是我们责备方式不当,使亲人们不能接受我们的责备。责备的训言要在合适的时机,对合适的人讲才有果效。有时候不一定要训斥,换一种方式效果更好。

3、盛怒的快言避免讲

“你的舌头邪恶诡诈,好像剃头刀,快利伤人。”(诗52:2)“他们的喉咙是敞开的坟墓,他们用舌头弄诡诈,嘴唇里有虺蛇的毒气。”(罗3:13)“暴怒的人挑启争端;忍怒的人止息纷争。”(箴15:18)基督徒的舌头应是温良的,说造就人的话,不应成为不止息的恶物,装满害死人的毒气。

4、贬损的恶言谢绝讲

“我的敌人辱骂我,好像打碎我的骨头,不住地对我说‘你的神在哪里呢’?”(诗42:10)“温良的舌是生命树,乖谬的嘴使人心碎。”(箴15:4)求主帮助我们悔改,让我们不要在言语、行为、态度上贬损人,而要努力说造就的美言,智慧地讲劝勉的话。

二、家庭沟通的方式和氛围

1、夫妻间的事悄悄讲

“然而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5:33)有一对年轻夫妻,他们从小在教会里长大、谈恋爱、结婚。不管什么事情,他们的意见、想法都是相反的,他们却很相爱,因为他们有好的沟通方式。

对于和我们生活在一起的孩子,夫妻间关系引起的情绪态度对孩子的影响很大。我下班到家会先泡茶,先生却常常把茶喝完了。我说:“为什么你从来没有好好泡茶给我喝,而我泡的茶都被你喝了呢?”他说:“我以为大家都可以喝,你并没有事先申明这是专门给你喝的。”一天,一家人在一起分享,当时才五岁的小儿子问:“你们要离了吗?”我吓到了,问他为什么这么说?他说:“爸爸是家里的头,你是他的帮助者,但你一杯茶都不肯和爸爸共享,我看差不多快离了吧!”那次,我向先生道歉,承认自己的自私。先生也悔改,常常泡茶一起喝。

2、亲子间的事好好讲

“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弗6:4)“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恐怕他们失了志气。”(西3:21)父母与孩子之间应遵守“三要说,三不说”的原则,即“赞美时要说、感谢时要说、对不起时要说;生气时不说、没有准备时不说、未了解时不说”。

一个50多岁的弟兄,搓着儿子的脑门骂儿子。我告诉他,不可以当着我的面骂22岁的儿子,要向儿子认错。一次,他们吵架,父亲摔了儿子的电脑,儿子摔了父亲的电视,父亲要去教会时,突然想起要向儿子认错。父子的关系重新修复。后来,他的儿子也信了耶稣。

一个父亲天天保养顾惜新买的车,五岁的儿子看在眼里,想要孝顺爸爸,就趁爸爸睡觉时用刷子清洗车子。父亲看到伤痕累累的车非常生气,正想发怒,圣灵责备他:“你看的是车的外表,还是孩子洗车的动机是因为爱你?因为他爱你,你就应该原谅他。你是爱车更多,还是爱孩子更多?”于是,他告诉孩子:“车不是这样洗的,爸爸看着有点心疼,不过我欣赏你,谢谢你爱我。以后我和你一起洗,你就知道怎么洗了。”

3、两代间的事慢慢讲

“在白发的人面前,你要站起来,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华。”(利19:32)与长辈沟通的要诀是:发自内心的尊重,专心致志地聆听,语速轻缓地述说,晓之以理地说服。

4、亲友间的事淡淡讲

“原来我们在许多事上都有过失;若有人在话语上没有过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3:2)俗话说,田园日日去,亲戚淡淡走。走访亲戚,联络感情是应该的,但要适度,要有智慧。

我们要学会开口说爱,用情暖心。愿上帝祝福我们的人生,从好好说话开始。

 

好好说话暖暖亲情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