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勒心志专一跟主

陈立福 牧师 

2015年的11月1日

经文:民14:20-25

《民数记》十三、十四章记载摩西带领以色列百姓出埃及之后,马上就要进入迦南之前所发生的事情。为了能清楚了解迦南地的情况,有把握打败一切拦阻以色列百姓进迦南的敌人而顺利地进入迦南地,摩西就打发十二个探子去窥探迦南地。其中,迦勒和约书亚心志专一地跟随主,这种正能量促使以色列国的诞生,也造就了一个伟大的民族。这个国家与民族对世界的科学、经济、文化产生了积极和重要的影响。现在我们要分享这种正能量对我们每个基督徒信仰生命的影响。

一、坚定不移信靠主(来11:1)

十二个探子带回迦南地的果子,并告诉摩西,那地果然是流奶与蜜之地。有十个探子认为迦南地虽好,但要得那地绝不可能,因为敌人太强大、困难太多。只有迦勒和约书亚认为:“耶和华若喜悦我们,就必将我们领进那地,把地赐给我们。”(民14:8)由此可见,对一个没有信心的人来说,哪怕是一个小问题,也会让其灰心绝望、退避三舍。因为这样的人心中没有上帝,眼睛只看困难。对一个有信心的人来说,再大的困难都能求神帮助、靠主得胜,困难越大越需要坚定不移地信靠主。显然,迦勒就有这种的心志,上帝赞赏他说:“惟独我的仆人迦勒,因他另有一个心志,专一跟从我,我就把他领进他所去过的那地;他的后裔也必得那地为业。”(民14:24)

迦勒说:“耶和华若喜悦我们,就必将我们领进那地,把地赐给我们。”(民14:8)我们怎样才能得耶和华神的喜悦呢?“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赏赐那寻求的人。”(来11:6)迦勒的心志就是在困难面前,更要专一并坚定不移地信靠主,这样才能看到未来、实现梦想。“那么,信心是什么呢?信心是对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对不能看见的事能肯定。”(来11:1,现代中文译本)

1979年10月28日,我们花巷教堂恢复正常崇拜聚会活动,2003年收回花巷幼儿园,2015年开始重建圣殿。虽然困难重重,花巷的弟兄姐妹始终是有把握、能肯定,终于看到这些事得以实现。无论是迦勒的心志,还是我们花巷教堂弟兄姐妹的信心,都证明了我们的神是信实可靠的。

二、始终如一跟从主(得1:15-18)

十个探子遇到困难就灰心并鼓动以色列百姓回埃及去,不想再听摩西的话,更不愿意继续跟从主。但迦勒另有一个心志,专一跟从主,神就把他领进迦南地,他的后裔也得那地为业。信仰最重要的是专一,只有始终如一地跟从主才能得到神真正的祝福。

《路得记》记载,犹大伯利恒遭遇饥荒,犹太人以利米勒和妻子拿俄米带着两个儿子,逃荒到摩押地谋生。两个儿子在摩押娶妻,大媳妇叫俄珥巴,小媳妇叫路得。他们在摩押住了约有十年,拿俄米的丈夫和两个儿子相继都死了,剩下三个寡妇。拿俄米让两个媳妇回娘家寻找出路,她自己要回故乡残度晚年,俄珥巴与婆婆亲嘴而别,路得舍不得拿俄米,一定要跟从她。路得说:“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随你。你往哪里去,我也往那里去;你在哪里住宿,我也在那里住宿;你的国就是我的国,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哪里死,我也在那里死,也葬在那里。除非死能使你我相离,不然,愿耶和华重重地降罚与我。”(得1:16-17)

从这段经文可以看出,路得坚信并敬畏拿俄米所信的耶和华神,她对婆婆负责到底,就是爱神和敬畏神的表现。路得跟随婆婆回到伯利恒后,被财主波阿斯娶为妻,成为大卫的祖母。罗马书1:17“这福音启示上帝怎样使人跟有合宜的关系:是起于信,止于信。因信而得以跟上帝有合宜关系的人将得生命。”(现代中文译本)箴言22:4“敬畏耶和华心存谦卑,就得富有、尊荣、生命为赏赐。”这正是路得在神面前蒙恩的重要依据,也是神对忠心跟随的人的应许。

所以,我们当像迦勒、路得一样专一跟从主,像彼得所说:“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约6:68)

三、忠心耿耿侍奉主(书24:14-18)

迦勒专一跟从主就是忠心侍奉主。一个人信主容易,但能一生对主忠心却不容易。忠心就是心无二用、心口如一,不是心猿意马、口是心非。主的门徒犹大称主为拉比(夫子、老师),亲嘴问安,却为了自己的利益,为了30两银子竟把主出卖了。主耶稣十分遗憾地说:“卖人子的人有祸了!”(太26:24)一个不忠心的人是得不到祝福的。大卫在扫罗王追杀迫害下,还是对扫罗忠心,更是对上帝忠心,并得到上帝的祝福。

约书亚一生与迦勒一样专一跟从主,忠心侍奉主,晚年离世前对以色列民说:“现在你们要敬畏耶和华,诚心实意地侍奉,将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和在埃及所侍奉的神除掉,去侍奉耶和华。若是你们以侍奉耶和华为不好,今日就可以选择所要侍奉的,是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所侍奉的神呢?是你们所住这地的亚摩利人的神呢?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侍奉耶和华。”“百姓回答说:‘我们断不敢离弃耶和华去侍奉别神,因耶和华我们的神曾将我们和我们列祖从埃及地的为奴之家领出来,在我们眼前行了那些大神迹,在我们所行的道上,所经过的诸国,都保护了我们。耶和华又把住此地的亚摩利人都从我们面前赶出去。所以,我们必侍奉耶和华,因为是我们的神。”(书24:14-18)

从这段经文我们发现,以色列人一边信耶和华神,一边信列祖的神、埃及的神(金牛犊),只有约书亚对神忠心。从约书亚、迦勒身上,我们学习到要坚定不移地信靠主,始终如一地跟从主,忠心耿耿地侍奉主,必定得到主的祝福。求主赐给我们有迦勒的心志,让我们也能够得到迦勒所得到的上帝满满的恩典和祝福。

迦勒心志专一跟主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