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存信、望、爱

岳清华 牧师 

2015年的11月8日

经文:林前13:13 帖前1:3

刚才我们念了圣经:“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保罗在《哥林多前书》中告诉我们,人有很多恩赐,但这些恩赐会停止,将来这些恩赐都会过去。只有三样东西是常存的,那就是信心、盼望和爱心。将来到永生的国度,这三样是最重要的东西。信心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信心使我们信靠上帝,信心使我们与上帝恢复正常的关系,并让我们得神的喜悦。盼望让我们不致于羞愧,让我们有力量能忍耐各样的苦难,让我们得以完全。爱心让我们不仅造就自己,还造就他人,让上帝得荣耀。上帝告诉我们,最重要的就是这三样。所以保罗在为帖撒罗尼迦教会祷告时,他说:“在神我们父的面前,不住的记念你们因信心所做的工夫,因爱心所受的劳苦,因盼望我们主耶稣基督所存的忍耐。”今天我们要讲的就是保罗的这三句话,它是我今天讲道的主题。

一、因信心殷勤做工

有信心就一定有为主做的工夫,真信心是活的。身为基督徒,我们无论遇到什么事,都会立刻想到要找上帝,所以信心是不会停止的。这样的信心是生命的信心。上帝爱我们,他把信心放在我们里面。那什么是信心?什么是为上帝所做的工夫呢?上帝告诉我们,信上帝所差派来的耶稣基督,就是做神的工。我们常说为神做工,但若我们所做的若不出自于信心,那就都是空的。帖撒罗尼迦教会之所以会被保罗记念,就是因为他们为神做工,他们接受了耶稣基督当他们生命的救主。因此,使徒保罗告诉我们,信心就是最大的工夫。人不能为上帝做任何事,人所做的都是上帝借着人这个器皿而做的。基督徒是器皿,是仆人,他所能做的就是凭信心而做。

为什么我们要信救主呢?为什么这是我们信仰的中心呢?因为在将来,上帝不会把这个世界交给天使,而是交给耶稣基督。他要坐在上帝的右边,执掌王权,管理我们的生命。现在我们需要信心,将来到主的国度时仍需要信心。今天我们要有信心,让耶稣作我们生命的救主,这是我们生命、生活、家庭幸福的开始。今天我们要自问:在生活中是否有神与我们同行?

今天,我们的神学院有201位学生,有30位老师,我们有很多难处。有一天我突然想到,为什么我们有那么多的事呢?我发现我们祷告不够。因此,从今年一月开始,每天早上我们都有一个特别的祷告会,为学院祷告。后来院里有人来办公室告诉我,说最近一段时间神学院的事情都特别顺利,做什么成什么,心里想什么就有什么。我告诉他们,这是因为我们有信心,有晨祷会。这是很要紧的,信心的祷告,才能使我们更好地领受神的恩典。

如今我们花巷要建堂,大家同样要有异地同心的祷告。大家每天早上六点半一起为花巷的建堂和神学院祷告。这样,我们就会发现我们的牧师不一样了,甚至我们的家庭、儿女也都不一样了。因此,我们要了解到信仰生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信心。

二、因爱心甘受劳苦

我们知道,世上有很多劳苦。但主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到我这里来,就必得安息。所罗门说:“人一切的劳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劳碌,有什么益处呢?”国庆节,我的一个朋友去世了,他才51岁,帮助过很多人。当时我在泉州,就给他以前在泉州帮助过的11个人打电话,但只有1个人和我回福州,参加他的追悼会。这个朋友是莆田人,按着莆田风俗,人死后是要回家的,但他回不了,他被慢性病折磨了11年,他的丈母娘让女儿和他离婚。这样看,做人真是没什么意思啊!我因此告诉这位泉州来的人,一定要信耶稣,信耶稣我们的人生才有意思。

为主的缘故,为爱心的缘故,人所受的苦就被上帝记念。因为神就是爱,人为爱受苦,就是为神受苦,这就是真理。上帝不会给我们担不了的担子。我们若是为神劳苦,就得着神的记念。

我当院长一上任,就去问财务现在学院花了多少钱,结果得知工程未完就欠了1300多万元。我觉得压力大,妻子告诉我,不要觉得苦,这是上帝要磨我,要我学会靠着主做事。这是神要让我为他受苦,而这也将受到上帝的记念。因为上帝的名字是“耶和华以勒”,天属他的,地属他的,其中所充满的也是他的。这样看来,我为上帝做,上帝为我负责。

今年三月我外出开会,有人问我,当神学院的院长有什么体会?我的体会就是,当神学院的院长不能太有钱。有钱了往往就不祷告了,没钱了一开口就祷告。弟兄姐妹们,我们不要往往有点小事就怪上帝,我们要学会有事就祷告。今年九月,我们神学院的学生增加了几十个,学生宿舍不够,需要增加一层,但楼上没空调。因此需要增加14台空调。副院长为此事祷告,祷告后他把此事放在微信上,结果不到一天就收到了9台空调。第二天,花巷常青诗班的一位姐妹打来电话,表示神学院缺几台空调,就由诗班负责奉献。感谢主,我们靠主为主做事,不会有缺。靠主的人有福了,信主的人有福了。

三、因盼望心存忍耐

我们有很多人能受苦,但是未必能忍耐,可以劳苦一时,却不会长久忍耐。为什么?就是因为没有盼望。比如我们生病,医生告诉我们,吃了药一周就能好,我们的感觉就会好。可如果医生告诉我们这病没救了,你回家吧,爱吃什么就吃什么,这时我们就不再有忍耐的心。我们基督徒为什么能忍耐,就是因为我们有盼望。我们的盼望就是主再来,主再来时的荣耀,主要接我们到他那里去。

今天我们遇到一些事,就如保罗说的,这些都是至暂至轻的苦楚,比起将来我们所要得的极大的荣耀,那又算得了什么呢?为什么我们周末可以不睡懒觉而早早地来敬拜,就是因着我们有盼望,使我们可以忍耐。

上周我去台北访问台湾教会,接待我们的单位通知我,最后一天要去访问台湾的中原大学,这所大学的校长要会见我们几个牧师,并为我们举办一个小型的音乐会。我不知对方为什么这么高规格地接待我们,到了那里才知道这是神的美意。我们神学院的学生不收学费和住宿费,所有的需要都靠奉献。平均一个学生一年要花三万元左右,而今年年底,我们会引进一位博士后老师,这就需要增加教师工资的开支,因此我的压力很大。这前一天,我还让妻子跟我一起为神学院祷告。到了中原大学,我得知这位校长的父亲原来是国民党的航空兵司令,这所大学就是他父亲创办的。该校是私立校,图书馆正大门写了一行字:“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中原大学的校长说,他们的资金也会遇到困难,但是学校办得好,就是因为他不看大财团的脸色,他只看上帝的脸色。

我明白了为什么要有这趟中原大学之行,就是上帝要让我在这里听中原大学校长的见证,让我不用忧虑,只要到主面前,就能够得着安息。我没想到自己到中原大学会听到这么一段故事,可是这让我知道了,神学院不是我的,是上帝的。上帝还告诉我一句话:“到如今,耶和华都帮助我们。”我们的新神学院是漂亮的,因为有上帝,若无上帝,它也漂亮不到哪里去。

我们要有信心,人非有信,不能到神的面前。保罗告诉我们,三样中最重要的是爱,因为神就是爱。我们信有神,我们要效仿帖撒罗尼迦教会的人,爱主爱人,用百般忍耐为主做工,等候主的再来。让我们同用信心、爱心、盼望和基督一起进入上帝的国度。

常存信、望、爱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