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华是我的牧者

陈翔霖 传道 

2015年10月25日

经文:诗23:1-6

诗篇23篇的诗歌是弟兄姐妹非常熟悉的,充满了上帝的安慰和鼓励,让软弱的得刚强,灰心的得喜乐。它是大卫所写的诗歌,它是大卫对他一生恩典的数算,也是他对自己信仰的反思和总结。这篇诗篇被很多人所喜爱,被称为是“诗篇中的明珠”。有学者认为其中讲到了牧羊人和羊群的关系,因此认为它是大卫在做牧童时写的,但多数认为小牧童无法有这样的感触。因此它更可能是大卫做王后写的。我们可以通过它来思考神在我们生命中的引领。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诗23:1)摩西问上帝时,上帝回答说“我就是我,是自有永有的”,也就是一切是从而出,不以其他事物的存在而存在,其他事物是因存在而存在。上帝是创造宇宙的万有,说有就有,命立就立,神曾说“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后永在的全能者”(启1:8)。我们的神是创造宇宙万有的神,是从过去到现在到永远都不改变的神,是无所不知、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神,那么与我们有什么关系呢?诗人在这里说“耶和华是我的牧者”,就说明了一种亲密的关系。所以我们要清楚,我们所信的神,是和每个人单独建立关系的,和你的家人不一样。

另外,这里提到了“牧者”,牧者就是牧羊人,就是羊群的爱护者和管理者,而另外一个层面的意思是,在当时大卫的时代,百姓把君王也比作牧者。因此,当说到“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时,意思就是说,耶和华是我们的爱护者、管理者和君王。那么我们应当怎么回应的恩典呢?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诗23:1-2)这里不但指物质上不缺乏,在灵命上也一样不缺乏。牧羊人需要为羊群找寻合适的青草地,让羊群可以有地方吃草、休息。而羊群是不知道怎么寻找青草地的。所以牧羊人的工作是引领。在五饼二鱼的神迹里,当五千人在野外还不知道该吃什么的时候,耶稣已经知道了,他用五饼二鱼让众人吃饱,还剩下十二篮的饼渣。在很多的事情上,当我们不知道应该怎么办的时候,神已经知道怎么办了,他可以让我们在一切事上一无所缺,而且往往是超过我们所想所料的。

说到这里,有另外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当我们在领受神的恩典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活在的引领中?有没有行在神的道路上?很多弟兄姐妹是做生意的,现在的境况下,生意不好做,如果你行在神的道路上,我奉耶稣的名祝福你,你一定会一无所缺!因为我们的神是耶和华以勒的神,必有预备。所以我们不要惧怕,我们的神知道我们所缺的,只要我们行在的道路上,必要祝福我们,尽管我们行过艰难,但我们会看到我们的神所给我们的,超过我们所求所想。

“是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诗23:3)什么叫“灵魂苏醒”?灵魂苏醒的人和灵魂没有苏醒的人有什么不同?圣经中有一个例子,就是路加福音中的浪子的比喻。当浪子没有醒悟的时候,他四处游荡,做神不喜悦的事情,当他灵魂苏醒的时候,看到了自己的本相,说“父亲,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从今以后,我不配称为你的儿女”。(路15:21)当一个人灵魂苏醒的时候,他会看到自己的本相,会悔改,生命会有更新。什么叫做“自己的名”呢?我们信靠主的时候,我们就是被称为是主名下的儿女。所以“自己的名”就是我们这群人是配称为神名下的儿女。弟兄姐妹们,别人今天是怎么看待我们的信仰呢?别人会认为,如果我们的神是圣洁的,我们的行为也应该是圣洁的;如果我们的神是有怜悯的,我们的生命也应该是有怜悯的;如果我们的神是慈爱的,我们的生命也应当彰显出慈爱来。但说得容易做起来难啊!但主的话语不但给我们道理,还给我们力量,让我们可以靠着的恩典,胜过一切难处。所以,神说“我的恩典够你用,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林后12:9)

当我们的生命回转的时候,当我们靠着主过得胜的生活的时候,神就让我们的生命结出圣灵的果子来,与蒙召的恩相称,让我们凡事兴盛。在耶稣基督里,不仅我们的人生是有盼望的、有喜乐的,而且主要使我们凡事兴盛。

“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诗23:4)我们的人生难免都有灰暗的时刻,但主却永远不撇下我们。为什么有的时候我们生命中有“死阴的幽谷”呢?因为我们偏行己路,有的时候我们不愿意听从神的吩咐,有的时候我们被罪恶引诱,不知不觉走向死亡的阴影。这时候,主就用杖和竿来管教我们。在大卫王悖逆的时候,主一样管教他,没有厌弃他,因为主的恩典是一生之久,他的怒气是转眼之间。当我们在死荫幽谷时,我们问问自己,是不是偏行己路了,是不是远离神,没有听从神的话,以致落入失败、软弱、暗淡的光景中?但主爱我们,用杖管教我们,用竿将我们挽回,不让我们落入死亡里。求主帮助我们,若我们在软弱里,我们要回转向神,只有当我们看到自己的本相时,我们才会承认我们的罪和软弱,才会求主的帮助和恩待。

“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诗23:5)摆设筵席一般都是在得胜的时候,而这里表明的是主已经得胜了,而这也是我们的得胜。当今世上很多的争战,都是属灵的争战,而耶稣基督的死里复活,已经胜过了所有的仇敌,而我们也是靠着主得胜了。基督徒的生命中一定要带着耶稣基督的大能,神赐给我们全副的武装,带着圣灵的宝剑,可以灭尽仇敌。我们的神是又真又活的神,我们靠着神可以不怕任何的邪灵。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诗23:6)这里希伯来的原文是,主的恩惠慈爱要一生一世追随着你。什么是“住在耶和华的殿中”?当时大卫还没有盖圣殿,为什么讲到圣殿呢?这里原文指的是,在神的里面,在基督的里面。也就是当我们愿意住在主的里面,主也在我们里面,就会使我们灵魂苏醒,引导我们走义路,哪怕在死阴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主和我们同在,一生一世,直到世界的末了。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