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的增长

本堂资讯部 

2013年12月1日
经文:路2:52
讲员:佘玉云   牧师
    孩童时代的耶稣降生在伯利恒,逃难到埃及。2岁时随约瑟和马利亚从埃及回来后居住在拿撒勒。12岁时随从大人一同上耶路撒冷过节。30岁开始出来布道,传讲天国的福音。那么,12岁至30岁之间,耶稣的生活有那些特点?圣经没有详细记载,只用一句话来概括说:“耶稣的智慧和身量,并神和人喜爱他的心都一齐增长(路2:52)。”透过这节经文,我们把耶稣的这18年和生活归纳为二个字――增长。
    一、身量的增长
    身量上的增长是指身体健康强壮有力。耶稣的强壮健康有力的表现。一是:当作为木匠的约瑟英年早逝时,作为长兄的人子耶稣继承约瑟的工作,干起了木匠的活;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用自己辛勤的双手供养六个弟妹;二是耶稣出来传道后,走遍加利利,在各会堂教训人。传天国的福音、医治百姓各样的病症(太4:23)。无论是从事艰苦的木匠工作、还是从事繁重的传道工作,都证明耶稣拥有健康强壮的身体。路2:40“耶稣渐渐长大,身体强健起来,充满智慧,又有上帝的恩在他身上。”耶稣力量上的增长是上帝的恩显在他身上,也离不开他平时的锻炼。拿撒勒乃山城,地貌的高低不平即便是耶稣平时的步行,也是一种走路和爬山的锻炼。本人曾在拿撒勒酒店留宿过,从酒店到拿撒勒超市,相距就两公里路程。如果在福州城,走两公里的路是没有感觉。但那里却是山城。回来时,是上坡路,流了很多汗,真是一种体力锻炼。
    很多家庭的事、教会的事、我们心想做,却无法落实到具体行动;很多事情,我们好不容易动手做了,却不能坚持到底,半途而废。其原因之一就是我们身体的素质太差,体格太弱,无法胜任。所以保罗提醒为教会传道人的提摩太:“要操练身体”(参提前4:8);“要注意保养和调理自己的身体”(参提前5:23),藉此领受上帝在身体上施与我们的恩典,得于健康强壮,以至于“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33:25)。这样我们就有力量负起家庭的重担、负起对家人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更好地参与教会的圣事工,完成神所授托给我们的任务。
    二、智慧的增长
    人的智慧在于人的计谋、策略、方法、手段。而神的智慧在于人对神的认识,对真理的感悟和人在合宜的时候,说合宜的话、做合宜的事,叫神的名不至于受亏损。耶稣不单在身量上增长,他的智慧也一齐增长。正行淫而被抓的一个女子被带到耶稣面前,要耶稣做出处置。别有用心的人,要从中找把柄控告耶稣;藐视耶稣的人要看耶稣的无奈而笑话耶稣。各人心里都有自己的小算盘。如何应对这突发事件,是对耶稣智慧的考验。最终耶稣处置的结果,所显出来的智慧,让所有的人都哑口无言,只好一个一个地从耶稣面前退去了。
    耶稣智慧的增长来源于什么?赞美诗318首的歌词给我们的解读是:边听边问求真理。耶稣智慧的增长来自于他听、问、求。耶稣12岁上耶路撒冷过节,没有跟随马利亚回拿撒勒,马利亚便回耶路撒冷寻找。结果在圣殿里找到。耶稣不是趁着外出过节,到处游玩,乃是“坐在教法师中间,一面听一面问”(路2:41-46)。此外,圣经也常常提到:耶稣退到神的面前祷告祈求。正因为耶稣的“听”“问”“求”,使他的智慧不断增长。
    今天的人,知识丰富。他们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知国内外形势,知社会的难点热点,唯独缺乏的是智慧。他们不认识神,不明白真理。也不能正确地看待和评估自己。所以急需在智慧上增长。雅各说:“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与众人,也不斥责人的上帝,主就必赐给他(雅1:5)。”揣渴慕的心多听;存谦卑的心多问;用敬虔的心多祷告祈求,必使我们的智慧增长。
    三、灵性的增长
    保罗和巴拿巴奉差第一次出去布道时,有耶路撒冷的一位青年同工名叫马可与他们同行。但中途马可离开了他们回家了。马可的变卦,使保罗对他有了看法,以至后来布道不同意再带马可。马可中途退缩的举动自然也是神所不喜悦的。往后的日子里,在巴拿巴的帮助和栽培下,马可的灵性生命大有长进,赢得了保罗的喜爱。还特别吩咐提摩太说:你来的时候,要把马可带来。因为他在传道的事上,于我有益处(提后4:11);彼得也喜爱马可。在写给亚细亚教会信徒的书信中说:我儿子马可也问你们的安(彼前5:13)。马可灵性增长后成为教会领袖的助手、深得人的喜爱,神的喜爱。所以“神和人喜爱耶稣的心都一齐增长(路2:52下)的实质是体现在耶稣灵性生命的增长。
    耶稣灵性上的增长表现在对神旨意的遵行和顺服;对神事工的殷勤和忠心;也表现在人际关系中温柔谦卑、宽宏大量。
    律法师借故来挑衅耶稣,问耶稣律法中哪条是最大的,耶稣回答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上帝,这是诫命中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爱人如已,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太22:35-40)。对于律法师的故意挑衅、恶意试探,耶稣并不是怒目以对,开口大骂,严加指责,而是仍存谦卑温柔的心予以回答,并藉此教导在场所有的人,要尽心尽性尽意爱神,又要爱人如已。显明耶稣美好而成熟的灵性生命。
    灵性生命如何才能增长呢?保罗对提摩太说:“这些事要殷勤去作,并要在此专心,使众人看出,你的长进来(参弗4:12-16)。”什么事上殷勤忠心呢?总要在言语、行动、信心、爱心、清结上作信徒的榜样;要以宣讲、劝勉、教导为念……;不要轻忽所得的恩赐……;要谨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训……。
    圣诞节来临了,教会的牧者,同工信徒都在忙碌于筹备、策划、组织、实施。以求得圣诞节热闹非凡,别具一格。但我更愿意提醒弟兄姐妹留意:忙碌中当静下心来,用更充足的时间来思想耶稣、效法耶稣,使我们在身量上得于增长,智慧上得于增长,灵性上得于增长。约翰说:亲爱的兄弟啊,我愿你凡事兴盛,身体健壮,正如你的灵魂兴盛一样(约叁2)。愿主帮助我们。

耶稣的增长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