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的话是脚前的灯路上的光

 

经文:诗119:105

讲员:黄美莺   传道

    感谢神的大爱,为人类预备了救恩,赐下独生子耶稣作我们的救主,使我们信他的人都得永生。神又赐《圣经》给我们作“脚前的灯、路上的光”,引导我们走光明的道路。这本《圣经》,从古至今,撒但千方百计要销毁它,不让它在世界上存留:《圣经》多次被人投在海中,但它总没有沉下去;它又多次被人丢在野兽堆里,却没有被吞吃掉;被人用铁链锁在牢狱里,却又自由地走出来;有人把《圣经》吊挂起来,以为这本《圣经》肯定死了,可是放下来,它又立刻可以跳跃行走;它无数次被人抛在火窑中焚烧,不但没有成为灰烬,而且还能从炉中起来走动;它曾被人砍成碎块,可是它的碎块又合起来,创伤立刻得以痊愈。撒但用尽方法要消灭《圣经》,都无能为力,这是《圣经》的奇迹。那些攻击《圣经》的人,已经一个一个躺在坟墓中,腐朽在尘土之中,唯独这本历尽风风雨雨,受尽各种磨难的《圣经》,今天仍然健在,而且永世传扬。

    过去有个叫英格索的人非常讨厌《圣经》,他曾把《圣经》举起来说:“15年后我要把这本书送到太平间里去!”15年过去了,进太平间的是英格索。

    法国的伏尔泰说:“一百年后,圣经必成为一本过时而被遗忘的书,只能在博物馆里找到。”一百年后,伏尔泰的房子被日内瓦圣经会购买,用来大量印发《圣经》。

    《圣经》这本书,到了今日,普及全球。凡有文字的地方,差不多都有《圣经》的译本。今日世界,《圣经》已经成为传播最远、销量最多的一本书,也成为历史最久的一本宝书。《圣经》是我们信仰、生活、事奉的唯一标准和依据。

一、主的话是脚前的灯(诗119:105)

    灯和光是我们行路的需要,没有灯和光,我们就很容易跌倒。所以,在我们的生活中离不开灯和光。在城市里生活的人,不能体会脚前的灯、路上的光是何等的重要。因为城市夜间有路灯,大街上灯火辉煌。但在郊外旷野的地方,夜间没有灯光照在路上,那行人就很危险,一不小心就会摔倒跌伤,甚至摔死。有人夜间骑车,因路上没有灯光,看不清前面有陷坑,结果就坠入到坑中摔死了。十几年前我去北峰做安息礼拜,那地方丧事是在晚上半夜举行的,结束以后出来,到处都是黑暗,看不见路,田埂又非常窄小,当时我们只好用手摸着路,慢慢地走出来。人在黑夜中走路,就知道路灯照明是何等重要。

    主的话是脚前的灯。灯是黑暗中照明的器具,指引人的道路,照明人的脚步。我们基督徒要天天读经,追求主的话。主的话是脚前的灯。黑夜的路有灯照明,行走的人就不怕会跌倒,也不怕走错路。有灯照明,可放胆向前走。大卫说:“耶和华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还怕谁呢?”(诗27:1)有神与我们同在,“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诗23:4)

    主的话是脚前的灯,照亮我们每一步的脚步,使我们在属灵的路上,不停地追求前进登高。我们要多读圣经就多得启示,就能多看见亮光;多祷告就多得力量,多蒙帮助;多事奉就多有智慧和经验。我们每前进一步,神都会给我们有新的认识和新的恩典。有时我们也遇到各种苦难和试探,神也给我们有新的力量,能胜过这一切。国外有个大学生,是虔诚的基督徒。有一天忽然觉得眼睛视力模糊,就找医生检查。医生说,你的眼睛三个月后就会完全失明。这个青年很难过。医生劝他喜欢看什么就多看看吧!青年想,我最喜欢看我的女朋友,就打电话要她快来。女朋友很现实,她听了这话就表示,反正你过三个月之后就看不见了,今天干脆不要看我,看了更伤心,还是不看为妙。说完她就把电话挂了。这名青年一受刺激,眼睛马上瞎了。他又屡次自杀但不成功。忽然,他想起了《圣经》说:“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罗8:28),他就跪下祷告,求神给他智慧,使祸变为福,结果他发明了盲文(盲人点字术),使全世界失明的人都得到了益处。

    因为主的话是我们“脚前的灯”。如旧约以色列百姓一样,他们什么时候前进,神就预备云柱、火柱光照引导他们。他们什么时候坐下来发怨言、埋怨神,神也会严厉地警告或惩罚。当以色列百姓面临前面是红海、后面有追兵的绝境时,神及时地为他们开路,使他们平安过海。当他们遇到玛拉苦水时,神使苦水变为甘美的“以琳”之水。以色列人与亚玛力人争战,神也及时拯救他们。这些都是“主的话是脚前的灯”的活见证。

二、主的话是路上的光

    光是人类不可缺少的,光对人来说是何等重要。没有光就只有黑暗、危险、恐怖;没有光,人就要在黑暗中摸索,看不见前面的道路,找不到人生的方向和目标。主的话是光,照亮了人生前程,指明了人生前进的方向。主的话像白昼一样照亮人类得救的路。主的话光照在路上,普天下人看见都要来归向真光。主耶稣上十字架为全人类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而且是充满光明的路。

    神的话是路上的光。当年神把以色列百姓从埃及地带出来,在旷野,日间有云柱领他们前行,夜间有火柱光照他们。神藉着云柱、火柱的光,总不离开自己的百姓,一直引领他们到迦南美地。

    主的话是路上的光,会引导浪子回头,让黑暗之子归向光明。因为有主的话光照引导,才使许多浪子心意回转,悔改重生做新人,走光明的道路。撒玛利亚妇人是一个活在罪中沉沦的女人,她被主的话光照,认识自己是罪人,她生命改变了,还为主做了见证,向撒玛利亚全城的人传福音,见证耶稣是基督,是弥赛亚。从前逼迫教会的扫罗,在大马色路上被主光照,看见自己的过犯而自责悔改。保罗说:“我是罪人中的罪魁”。只有主的话光照人,人才能认识自己的卑微、污秽、软弱而谦卑认识主,信从主,顺服主。

    台湾吕代豪牧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年轻的时候是个黑帮杀手,烧杀抢夺、无恶不作,台湾的38所监狱他呆了14所,按人看来他是无药可救的。一次,他在监狱看到隔壁的一个强壮的黑社会的老大突然死了,他非常担心自己也会这样死去。一个教会的姐妹得知此事写信给他,向他传福音,她共写了500多封信,最后带他信了耶稣,这个姐妹也成为他的妻子。当他去向以前被他欺负的人赔礼道歉时,人们都非常害怕,不信他会改变,说:“这个人会改变,狗都会有衣服穿!”强盗变传道,浪子真的回头,主的话光照他,使他生命改变了。我们生命的改变来自主的话,是主在我们身上行的神迹。当主的话进入我们内心时,我们的生命很自然地就改变了,我们就从黑暗的人生变成光明的人生。

    在基督徒灵程道路上,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需要主的话作路上的光,才不会迷失方向,走上歧路,知道应当行走的路和要到达的目标。在生活中,我们需要主的话引导光照,使我们不断战胜罪恶和试探,战胜黑暗和撒但的势力,克服各种艰难困苦,成为一个得胜的基督徒。感谢主,让我们牢牢记住主的话是灵、是生命、是脚前的灯路上的光。

 

主的话是脚前的灯路上的光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