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向尽力守约人施慈爱

陈翔霖 传道

经文:王上8:22-26

所罗门王献圣殿在以色列国中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因为圣殿取代了会幕,成为以色列百姓敬拜上帝的地方。奉献圣殿是基于神与以色列百姓所立的约。以色列百姓对立约这件事并不陌生,以色列的历史就是约的历史。我们基督徒今天能够在基督里有盼望,也是因为基督与我们所立的永约,所以守约这件事对基督徒非常重要。上帝应许向守约的人施慈爱。那到底怎样行才能真正守约呢?今天我们就要借着所罗门献殿的祷告、祝福这段经文来和大家分享。

一、什么是约?

在希伯来文中约有两种含义:一种是合同;另外一种是束手束脚,也就是将手脚捆起来的意思。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含义呢?因为当上帝跟我们立约,他要求我们立约的双方都要守一个规矩,遵守这个约。如果立约的人违反约上的规定,就失去了信用,甚至会受到法律的惩罚。这是合同这层含义。另一方面,为什么说到束手束脚呢?因为神跟人立约,神降卑自己到与人同等的位置上。神有自由可以赐福给人,也可以不赐福给人。但是神和人立约后,当人守约,上帝就要守约施慈爱。抓住上帝应许的祷告就容易蒙神垂听,因为上帝在约中间。

二、上帝为什么要与人立约?

1.圣经中说耶和华与敬畏他的人亲密,他必将自己的约指示他们(诗25:14)。他要作我们的神,我们要作他的百姓。我们的神是创造宇宙的神,也是创造我们的神,他爱我们,所以他要向我们守约施慈爱。上帝造人的时候就想要与人同在。他知道我们是软弱的,不过是尘土。所以他要来保护我们,作我们的靠山。当全能者作我们的神,我们的生命就有了极大的依靠。有人靠车,有人靠马,有人靠势力,有人靠关系,基督徒靠的就是万军之耶和华。当神作我们的靠山,我们的事就是他的事,我们的难处就是他的难处。他要负我们生命完全的责任,他是我们的山寨、高台、避难所,作我们随时的帮助,他是我们的神,是我们永远的依靠。上帝作我们的神,我们里面就有极大的恩典和平安。上帝籍着立约显明他的信实、恩典和慈爱。上帝的立约与人不同。人是有限的,说了常常做不到。上帝却是信实的,他绝对不会毁约,他的信实是以他的权能作为保障的。

2. 上帝不但是守约的,还是施慈爱的。我们常常背约,但是上帝却仍然守约施慈爱。上帝应许将迦南美地赐给亚伯拉罕。当亚伯拉罕的后裔寄居埃及满了430年,上帝就照着他的约带领以色列百姓出埃及。上帝还和大卫立约,应许与他同在,使他的后裔接续王位,他的家和他的国必在神面前永远坚立(参撒下7:8-17)。大卫的儿子所罗门晚年时离弃上帝,造成以色列分裂为南、北国。由于君王悖逆神,北国灭于主前722.,南国灭于主前586年。但上帝对大卫应许并没有断绝,这个应许应验在耶稣基督的身上。耶稣是大卫的子孙,要承受永恒的国度。神向大卫所立的约永远不会断绝,所以神是守约施慈爱的。神与人立了约,他就会照着约来保护我们。今天的世界充满了各样的危机。什么才是我们的保障?除非我们活在上帝的约中,否则我们不会有真正的安全感。要坚守我们所承认的指望,不致摇动,因为那应许我们的是信实的(参来10:23)。我们的神是信实的,我们可以把我们的人生交托给他。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4:6-7)。神是守约施慈爱的神,所以我们就有真正的平安。

三、怎样向神守约?

1.尽心行在上帝的面前

什么叫尽心呢?1)尽心就是委身、投入。就像今天是台风,大家为什么还要来聚会呢?因为你爱神。当你把爱投入的时候就会尽心。尽心就是投入你的情感,委身在神里面。神对我们生命的影响有多大,取决于我们有没有投入。2)尽心就是独一。神要作我们独一的神。神是我们生命唯一的希望,我们把神看成最宝贵的。这是保罗说的:“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参腓3:8)。尽心就是要投入,把主作为我们生命的唯一。

尽心地的行有两方面含义。1)专心的跟从。人是软弱的,很难坚持。但圣经中迦勒是神所称赞的,他专心跟从耶和华,40年专心等候耶和华,85岁和45岁时一样强壮,每一天都在神面前持守神所立的约。晨祷会许多白发苍苍的老弟兄姐妹,无论刮风下雨,十几年坚持参加晨祷。愿神祝福他们像摩西一样,120岁眼目没有昏花,精神没有衰败。2)坚持,持守,不放弃。与上帝立约不代表生命中不会遇到试炼和各样困难。事实上,当我们与上帝立约,我们就要经历许许多多的考验。在困难中,我们能否继续持守呢?圣经中约瑟是个很好的例子。主母天天引诱他,他却说我怎么能行这恶得罪神呢?你甘愿为了持守与上帝所立的约而降卑吗?约瑟虽然一时下到监狱当中,但是上帝仍然高抬他。亚伯拉罕是顺服的榜样。上帝要亚伯拉罕献上他的独生子,他就毫不犹豫的献上。神就应许他的后裔多如天上的星,海边的沙,万国都要因着他的后裔蒙福。约伯有信心,经历苦难的考验。约伯失去了孩子、家产、健康,但他在痛苦中持守上帝所立的约,上帝最后赐福他比他从前所有的加倍,他就得享长寿,子孙也因他得福。我们是否愿意顺服神,降服在神的权柄里?我要奉主的名祝福守神约的弟兄姐妹,虽然有时看起来可能吃亏,但是神一定会在其他方面多多地赐福你,因为他是守约施慈爱的神。

2.心存诚实(王上8:61上)

这是基督徒生命一个最大的挑战。上帝在寻找心存诚实的人,要向心存诚实的人显出他的大能。对上帝诚实的人是少而又少。美国一个大教会的牧师,一天晚上聚会结束之后走出门,在教堂门口远远看到一个浑身酸臭的流浪汉朝他走过来。他以为流浪汉是要钱,没想到流浪汉是要听他讲耶稣。圣灵极大地责备了牧师,牧师心里非常难过,向神悔改。他说自己没有从心里爱人。诚实就是说的和做的一致。诚实要做到不欺、不假、不空。不欺就是不要自欺欺人,神是轻慢不得的。有罪却不承认就是自欺欺人。没有却觉得自己有,这也是自欺。信主时间长了,我们就容易觉得自己什么都有。不假就是不要虚假。第三是不空。空就是没有实事求是,做表面的东西。不要将好事只做在人前,说话不可以一口两舌。主要我们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怎样才能不假、不空呢?就是要真。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信耶稣就是让真理进入到我们生命当中。当真理进到我们的生命中,我们的心思意念、言语行为都会被真理约束,被真理调整,我们的生活就会越来越真实,我们就会不空不假不欺。

3.遵行神的律例,谨守他的诫命(王上8:61下)

这个时代的年轻人越来越讲个性,不愿意守上帝的诫命律例。许多人说要跟从神,却有各式各样自己的想法。有的人说信耶稣不要太认真,信信就好了。有的人说信耶稣不自由。到底我们信耶稣是按照自己的标准还是按照上帝的标准?信主不是单单相信有上帝就好了,而是要接受耶稣作我们生命的主。如果我们愿意尊崇神,却不愿按着上帝的标准。而是照着自己的标准,就不是真正跟从神。当我们犯错的时候,我们是认罪还是找各样的理由?扫罗犯罪的时候就是找各种理由说自己是对的。神说:扫罗厌弃我的命令,我也厌弃他作王。当我们给自己找借口的时候,我们就是改变上帝的话,让我们的行为成为合理,圣灵的感动就在我们心中被消灭了。罪就在你的生命中被放纵了,你的生命成为一个不受约束的生命。神对你说话,你听不见。人告诉你不对,你也听不见。如果神在我们犯罪的时候还放纵我们,我们就会离神越来越远了。

如果我们要守约,就要相信神是守约施慈爱的。我们要尽心地行在主的面前。我们要存着谦卑的心与神同行,存着诚实的心在主的面前。我们要遵守他的律例和典章,用神的道改变我们的生命,用上帝的话语成为生命的约束,让我们的生命成为有规矩的生命。我们就成为一个守约的人,我们的生命就能够彰显出上帝的恩典。上帝要向守约的人施慈爱直到万代!

神向尽力守约人施慈爱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