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要行动表现

岳清华 博士 

2014223

经文:1025-32

上个礼拜我接到一份会议的通知,邀请我参加世界公益慈善大会,有许多国家的领袖来参加这个会议,会议的第一项议程就是让所有参会人员走出会场,举行步行仪式,告诉人们慈善要走出去,要有行动的表现。收到会议通知时,我想到圣经中也有一个慈善的例子。好撒玛利亚人是一个非常成功、典型的慈善范例,因为他的爱有行动表现。我们不仅要在礼拜堂里,我们要走出去,我们爱神要有行动,爱教会要有表现,爱人要有内容,爱神学院要有奉献。

一、爱的法理

爱的法理就是爱的理由。有三个方面:

1、与永生有关系:有一个律法师起来试探耶稣说:“夫子,我该作什么才可以承受永生?”(路1025)讲这句话的背景,就是爱有行动的表现是与永生有关的。神就是爱,人没有爱就是没有神。神说:“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我是初,我是终。”(启22:13)没有神,一切所有的都无法永远存在。

2、人的常理之道:律法师是一个专家,专门研究犹太的律法、典章、律例。在犹太社会当中,他的教导都是人必须履行的,是道德的最低底线,所有的犹太人都有义务要切切实实地行出来。所以,从他的问话当中,我们知道爱有行动的表现是所有人必须遵行的道德底线,是一个正常人应该要做的,应该要听的。爱有行动的表现是人存在的一般常理,只要你是人,你就应该有爱。爱应该有行动的表现。

3、是非常重要的:耶稣对他说:“律法上写的是什么?你念的是怎样呢?”他回答说:“你要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你的神;又要爱邻舍如同自己。”(路1026-27)这段经文谈到两种爱,一是爱神,二是爱人。这段圣经是所有犹太人都知道的,称为“示马”,希伯来文的意思是:你要听,你要念,你要知道。犹太人把它们放在门楣上,戴在额头上。可见他们觉得这段经文很重要。

但是条文念了不够,还要有行动的表现。许多人周天要作礼拜,因为能听到神的话。但主说,你不但要有经文,还要有行动的表现。经文重要,祷告,礼拜,培灵,都很重要,很舒服,因为有神的话。主的话如蜜甘甜,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但不能只听道,不行道。

马太福音171-4节记载耶稣带着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约翰登上了高山,就在他们面前变了形像,脸面明亮如日头,衣裳洁白如光。忽然有摩西,以利亚,向他们显现,同耶稣说话。彼得对耶稣说:“主啊,我们在这里真好,你若愿意,我就在这里搭三座棚,一座为你,一座为摩西,一座为以利亚。”主带门徒登山变像,不是为了住在山上。上山是为了下山,走出去比念经文更重要,爱要有行动的表现。教会屡屡受到指责就是因为爱只有在口头上,这就是教会的悲哀。我们不能只有读经、祷告、作礼拜,爱要走出去,要走进社会,去关爱、理解周围的人,这就是教会的使命所在!只有这样才能将荣耀归给神!

二、爱的对象

谁是爱的对象?从经文中我们看到有两个:

1.爱上帝:尽心是尽所有的心思;尽性是用你的所有的情感,就像你谈恋爱的时候对对方毫无保留;尽力是尽所有的气力、能力,只要有最后一口气就要爱;尽意是尽所有的心志、意志。最近福建神学院拟用校训:笃信、博学、明辨,始终一仆人。跨进神学院就一门心思要做神的仆人,做人的仆人。

2、爱邻舍:爱邻舍如同自己很难,因为有时邻舍很不可爱,但耶稣说你要爱他。那律法师问耶稣说:谁是我的邻舍呢?(参路1029)邻舍不一定是住在我们旁边的人,希腊文里“邻舍”有两个含义:1)联合,交通,生命的彼此交换、密契。你的命就是邻舍的命,邻舍的命就是你的命,圣经原文中的邻舍和你其实是一体的,你这样做,那人才能成为你的邻舍;2)可以移动的,具有移动性。今天你碰到谁,谁就是你的邻舍,偶然短暂相遇也可视为邻舍。在讲台上,在教会里,在公交车上,你所遇见的人就是你的邻舍。

三、爱的内容

短短的经文中,我们看到两种人:

1、祭司和利未人(路1031-32):看了就走开,只爱自己,只顾自己的事,不顾别人。爱是要付出,爱是不计较自己的利益。你是为别人而存在,你存在的价值就是看别人过得好不好,这就是基督徒。基督徒不是索取,而是奉献。祭司和利未人虽然有很高的职位,但是他没有按照上帝所说的去行,他不配做那人的邻舍,因为他们只顾自己,结果受到主的责备,伤害了自己。

三年前在齐齐哈尔发生一件事,一位妇女凌晨四点下班回家,在马路上看到一个人出了车祸,躺在冰冻的马路上,由于自己非常疲倦,天又很冷,她就径自回家睡觉了。第二天她出门,发现事故现场围着许多人,而那出车祸被压死的人原来是他的丈夫。他丈夫担心她上夜班太晚回家不安全,就出来等她,不慎被汽车撞到了。为别人好,就是为自己好,爱别人就是爱自己。怜悯贫穷人,就是借给耶和华,耶和华必尝还。积财于天,存到永生。

2、撒玛利亚人(路1033-35):爱别人如同自己,不单顾自己的事,尽心尽力爱邻舍。他用油和酒倒在落在强盗手中人的伤处,包裹好了,扶他骑上自己的牲口,带到店里去照应他。第二天,那撒玛利亚人还拿出二钱银子来,交给店主说:你且照应他,此外所费用的,我回来必还你。他救护受伤的人,不仅付出油、酒和钱,更重要的是动了慈心。他是用心、用爱在扶助受伤的人,动了慈心。第一天容易,第二天就很难,但撒玛利亚人第二天还是爱,持续地关心受伤的人。

爱是要动慈心的。怜悯人,是有回报的。圣经说多种的多收,少种的少收。神学院的教务长郑宝兰牧师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学生身上,每一次学生回来就围着她,付出多就收获多。当然我们帮助人不是要图回报,而是因为动了慈心。

四、爱的根源

爱不仅要有行动的表现,爱的根源非常重要。好撒玛利亚人帮助人是因为动了慈心。耶稣问:“你想,这三个人哪一个是落在强盗手中的邻舍呢?”律法师说:“是怜悯他的。”

“怜悯”是个法律词汇,在犹太人立约的时候一定要用怜悯这个词,意思是厚待,慈爱。我们基督徒要厚待我们的教会、家人以及所有的人,因为他们是我们的邻舍。我们要爱神、爱教会,不要分我的教会、你的教会,或我的教会、你的神学院,我们在基督里都是一家人。我们要为教会的牧师、执事、同工祷告,求主加给他们力量。不但如此,接受主的装备后,我们还要走出去,用我们的爱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去安慰那些困苦的人,去影响那些道德有缺陷的人。这就是爱的行动表现。

爱别人就是爱自己,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人是看外貌,神是看内心。世人是要结果,但神不单看结果,同时也注重过程。让我们真心付出,能说能行,而不是能说,不能行。因为爱要有行动的表现。


爱要行动表现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