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经文:书7:22-26

讲员:黄美莺 传道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是中国一句成语,它的意思是不要忘记过去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作为今后行事的借鉴。比如中国古代有的朝代很短命,有的朝代很长寿。比如唐朝,是中国古代封建文明的高峰。中国人在海外也被称为“唐人”,聚居的地方也被称为“唐人街”。唐朝的强盛很大程度上是吸取了隋朝灭亡的教训。隋朝的开国皇帝隋文帝杨坚结束了南北朝的乱世,统一了中国,励精图治,经济得以恢复,史称“开皇之治”。但他的继承人隋炀帝杨广好大喜功,大兴土木,开运河、建行宫、下江南,多次攻打高句丽,加重了百姓的负担,导致爆发隋末农民起义,隋朝只有30多年就被推翻。

隋朝之后的唐朝,以唐太宗李世民为代表的初唐时期几位皇帝吸取隋朝灭亡的教训,重视科举、广纳谏言、重用人才,减轻百姓税收,废除了严刑峻法,让百姓得以休养生息。因此,唐代前后延续289年,成为中国封建王朝中时间最长、国力最强盛的朝代,不是没有道理的。

今天的中国,有许多贪官,不吸取教训,一个接一个落马。比如河南有四任交通厅厅长,前仆后继地贪腐,最终落马。我们作为基督徒,也要警醒,要除去贪心,否则就容易失败。圣经告诉我们,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因为贪恋钱财就被诱惑离开了真道。上世纪50年代,曾经有一名神的工人,受一名信徒的委托,要奉献钱财到一所教堂里去。结果这名神的工人将钱私吞了,自己留下用,没有拿去奉献。他就买了一部相机,到处拍照。文革时,红卫兵抄家时翻出了相机和很多相片,就把这名神的工人以特务罪名判刑入狱。文革结束后才平反。他回家后向神悔改认罪,后悔自己私吞了该奉献给上帝的钱。因此,我们要对主忠心。我们要吸取历史人物的教训,做一名听主话,遵主命令的人,不要受世界上各种物质的诱惑,离了真道。

罪是无法隐藏的,迟早就要显露出来的,而且是要被对付的。诗篇中说,“神啊,我的愚昧你原知道,我的罪愆,不能隐瞒”。不要以为人做的事情没有人知道,就可以逃避,就可以欺瞒。我们每做一样事情,神都在鉴察,不然将来审判的时候怎能做到公平呢?很多时候我们会认为做事情只要不被别人知道就可以了,其实这一切神都知道。旧约中大卫犯了奸淫的罪,侵占了大臣的妻子,害怕事情败露,就设下计谋,让大臣战死在战场上。他所做的事情非常干净,好像没人知道,但是上帝非常清楚。上帝打发一位先知去找大卫。先知对大卫说:“有一名富人,有很多的牛羊,而另一名穷人只有一只羊。富人请客,舍不得杀自己的牛羊,就把穷人的羊牵来宰了请客,这样行吗?”大卫听了就说:“行这事的人该死!他必偿还羊羔四倍。”先知说,行这事的人就是你。大卫一听,马上从宝座上下来,向神哭泣悔改。先知说,你不会死,但你要用四个儿子的命来赔偿。所以大卫后来有四个儿子先后死去。先知还说,刀剑不离你的家。大卫虽然是一位君王,但因为犯罪,此后的日子就非常痛苦。耶稣说:“掩盖的事没有不露出来的,隐藏的事没有不被人知道的,人在暗中所做的事,必在明处显露出来,到了时候,神必照他们所行的恶,施行审判。”所以,我们要敬畏神,这样神就会为我们开道路,我们也会经历上帝的恩典。我们若不敬畏神,背叛神真理的教导,那么我们在世上的道路就会坎坷痛苦。使徒保罗说:“神是轻慢不得的,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隐藏罪恶是自欺的行为。”因此,我们犯罪以后,要来到主面前祷告认罪,求主来帮助。我们有可能不能胜过罪恶,但主可以帮助我们胜过。我们不愿意犯罪,因为犯罪总是会给我们带来痛苦和忧伤,正因为这样,我们就更要全然仰望依靠主。

罪恶的连累是累己累人。我们如果犯罪了,外邦人看到了,不但我们的名会受亏损,还会让教会和神的名受辱。因此我们不要犯罪,犯罪了会让教会和神的名受损,还会影响到其他信徒。因此,只要教会的名、众信徒的名没有受损,我们宁可自己的利益受损一点。求主来帮助我们,让我们在生活中警醒。如果我们热心助人,帮助弟兄姐妹,帮助陌生人,别人看到了,也会归荣耀给神。所以基督徒不论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牵涉到教会和神。让我们一起努力,警醒自己的行为。

如果你是一名基督徒,如果活在罪中,也会连累家人。有的人为了打麻将,就把孙子也带去了。孙子小小年纪,就学会了一大堆麻将名词。有的信徒也是这样,带着儿子和孙子一起去打麻将。还有的基督徒爱贪小便宜,喜欢从单位拿一些东西回家,家里的后代也会受影响。而一些爱主正直的基督徒,他们美好的见证也会影响下一代。这美好的榜样就会代代相传。但愿我们都能像约书亚那样宣告说:“至于我和我家,必定侍奉耶和华!”我们要吸取前人的教训,在工作和信仰上要遵行主的道,让我们全家都能蒙恩得福。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