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复活得胜死亡

陈立福 牧师 

2014420

经文:林前15:55-58

感谢主,今天是普世教会记念主耶稣的复活节。基督的复活是我们每个基督徒最重要的信仰依据和人生最大的盼望。就如保罗所说:“若基督没有复活,我们所传的便是枉然,你们所信的也是枉然……我们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众人更可怜。但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林前15:1419-20)所以基督的复活对我们基督徒乃至世界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今天我要藉此经文向弟兄姐妹传讲的信息是:基督复活得胜死亡。

一、死亡的权势

人一生最大的恐惧和绝望莫过于面对死亡。常言道:“千古艰难畏一死”,不管是高官富商,还是庶民穷人,人人都会怕死。有这样一则故事:克雷诺夫穷困潦倒,家徒四壁。一天到山上砍柴,他捆了一大担柴火,汗流夹背,饥饿难忍,实在走不动,就把柴火放在路边,为自己的命苦感到十分悲哀,就求死神来接他,(人在苦楚之中常会想到死,有人认为人的死由死神掌管)。死神听见就来了站在农夫面前,农夫一看吓得魂飞魄散,农夫就马上改口说:“尊敬的死神,我求你来,请你带我把沉重的柴火放到肩膀上。”所以人常常会谈死色变,连跟“死”偕音的“4”都怕。

   我有一个亲戚是作母亲的,她给全家人约法三章:“死”这个字都不能提,像“累死”、“忙死”、“饿死”等等。她无论丈夫还是儿女不小心说出一个“死”字就马上指责,但结果这个亲戚死得最快,50几岁就癌病死了。过去,一个穷秀才没有钱过年,就写一副对联贴在门框上,上联“过年难,年难过,年年难过年年过”,下联“怕死人,人怕死,人人怕死人人死”。正如《传道书》八章8节说:“无人有权力掌管生命,将生命留住。也无人有权力掌管死期。这场争战,无人能免,邪恶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恶的人。”因为人对死亡恐惧、无奈,所以就作了“死亡”的“奴隶”,就如《希伯来书》中说的“人因怕死而为奴仆”(来2:15),用通俗的话说,“死亡已作人的王,人在死亡面前都成为奴隶”。“死亡”的权势是无人能够震动,一个再穷凶极恶的人也胜不过死亡。

但我们知道,肉体的死还不是最可怕的,虽然肉体的死亡常无法预测更无法改变。马航MH370航班上的200多人至今都找不到,几天前韩国“岁月”号游艇沉没300多人遇难或失踪,还有各种各样的死每时每刻临到人。但更可怕的是人死后有审判。《希伯来书》九章27-28节,“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因为人无论用什么办法都不能解决人肉体的死和灵魂的死。

二、基督已得胜

“死的毒钩就是罪,罪的权势就是律法”(林前15:56),主耶稣的死而复活就是拔除罪的毒钩并胜过律法的权势。

《彼得前书》二章24:“他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因他受的鞭伤,你们便得了医治。”《彼得前书》三章18:“因基督也曾一次为罪受苦,就是义的代替不义的,为要引我们到神面前。按着肉体说,他被治死;按着灵性,说他复活了。”

从《圣经》的角度看,死亡可怕的根源在于罪,人的死亡就是因罪而产生。《罗马书》五章12:“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

要解决死的问题首先要解决罪的问题。使徒彼得说:“他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他受的鞭伤你们得医治。”也就是说,主耶稣被钉十字架上完全是为了世人的罪,受鞭伤就是接受罪的刑罚。新加坡至今还保留着鞭刑。1994年,18岁的美国人迈克・费在新加坡因盗窃及故意破坏罪被判鞭刑六鞭,克林顿总统提出抗议,最后还是打了四鞭。据说一鞭会痛苦一年时间。但我们犯罪,主耶稣为我们受鞭打,所以因他受的刑罚我们便得医治。主耶稣的死是义的代替不义的,我们的罪由主耶稣担当了,罪的毒钩也就失去了原有的威力。就如马蜂蜇人会致人死地,因为马蜂尾部的针(毒钩)蜇到人就把毒素射进去造成人中毒而死亡。但马蜂蜇人有个特点,当它第一次蜇人时会将毒针留在人身上,因此第二次蜇人就没有威力了,对人不会有任何伤害。所以彼得说基督一次为罪受苦,是义的代替不义的,主耶稣的死不仅解决了人罪的问题,也因此败坏那掌死权的魔鬼(来2:14),这是神儿子耶稣与魔鬼以及罪恶的战争,最后藉主耶酥的死而复活得胜。《哥林多前书》十五章55-58节就是得胜的凯歌。从此神给了世人应许:“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着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约3:1636

三、基督徒的盼望

感谢主,主耶稣的复活是我们基督徒生命中最大的盼望。复活就是征服死亡,战胜死亡。世上每一个人都怕死,“千古艰难畏一死”,但因主耶稣从死里复活,死的权势就被征服了。所以“死”对一个基督徒来讲不再是可怕的、无法战胜的权势,因为我们主为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希伯来书》十章19-20:“弟兄们,我们既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是借着他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他的身体。”基督的复活已成了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成了我们胜过死亡的盼望。

我们看《圣经》中遇到复活的主后生命改变的几个人:

1、《路加福音》廿四章13-35节记载,两个主的门徒听到主耶稣被钉死后迷茫绝望,但当遇见了复活的主,他们火热地传扬主复活的福音。

2、贪生怕死的彼得,在主耶稣被抓时因怕被牵连三次不认主,但当复活的主向他显现后,他不顾生命的危险传起福音。在面对当时犹太公会的拦阻和迫害时,他和约翰理直气壮不顾安危地反驳道:“听从你们,不听从神,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们自己酌量吧!我们所看见、所听见的,不能不说。”(徒4:19-20

3、我们再看保罗,原名叫扫罗的他是迫害教会的先锋,到处抓捕信耶稣和传耶稣的人。但在去大马士革的路上,复活的主向他显现后,他把一生奉献给主。当他为主的福音被捕,面临死亡的威胁时,他却视死如归地说:“因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处。但我在肉身活着,若成就我工夫的果子,我就不知道该挑选什么。我正在两难之间,情愿离世与基督同在,因为这是好得无比的。(腓1:21-23)。

台湾一位牧师说,他教会有个姐妹儿子死了,她请牧师给儿子写墓碑。他祷告时被圣灵感动,就写了四个字“好得无比”,写好后给那位姐妹。姐妹一看不解地说:“牧师,我儿子死了还好得无比?”牧师说:“是的,这是《圣经》记载的,这是主的话。”一个基督徒活着的时候可能有很多难处、苦楚,有一天死了就有益处,因为能与主同在,并且是永远地同在。

前天,我去看望教会一位服事主的姐妹,她儿子因病不幸死亡。我原先想,她见到牧师及去看望的堂管会成员,会大骂一场。但想不到我这心软的牧师先流泪,她却十分坚强,并在这几天为主传福音,带了好几个人信主。正如保罗所说:“我们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众人更可怜……所以,我亲爱的弟兄们,你们务要坚固,不可摇动,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为知道你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林前15:1958

最后,引用一句诗人的话作为结束:人生自古谁无死,有主同在享永生。


基督复活得胜死亡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