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子般的信心

2016年5月22日经文:彼前 1:3-9

讲员:俞礽平传道

彼得前书是一封充满了安慰和劝勉的话语的书信,目的是要给那些读者在一个不利的环境条件下,仍然不忘记自己是被上帝所拣选,是圣洁且静候主再来的一个富有末世性色彩的弥赛亚群体。因此,信心成为其中一个重要的谈论课题。

一、信心的保证(彼前1:3-5)

彼得一开始就颂赞了主耶稣基督的父。因为祂曾照着自己的大怜悯,藉耶稣基督的复活重生了我们,赐给我们活泼的盼望。不仅如此,祂还为我们存留了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的天上基业。彼得提醒教会这个因信蒙上帝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到上帝所预备的到末世要显现的救恩。

在彼得的这个颂赞中,我们看到他表达天父所赋予教会的恩典。这些都与我们的信仰息息相关:首先,彼得强调了基督徒的活泼盼望是来自父的大怜悯,祂藉着耶稣基督的复活重生了我们。父的怜悯是基督徒重生得着盼望的根本原因。当彼得提醒教会这重生是父藉着耶稣基督的复活而来的时候,已经把我们那种自以为义的思想彻底抹杀。基督徒的重生,并不因为着自己的洗心革面,靠自己的努力改变生命中的坏习惯、坏毛病。新的生命是在性质上不同于旧的生命,这是基于耶稣基督复活所带来的生命,并不是一种旧生命的成长和成熟。因为耶稣基督的复活,给所有在基督里的人有盼望,就是在基督里也会被父所复活的盼望,这是旧生命所不能带来的。正如圣经中让我们所看到的,即使耶稣基督和先知们曾经让死人复活,但那种复活是有限的,还会死。唯有父在耶稣基督身上的复活是永恒的,新生命所要接受的复活正是这种复活,带进永恒的复活,因此这样的盼望是活泼的,是给所有在基督里的人。其次,彼得告诉基督徒有存在天上的基业,是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的。这是延续活泼盼望的第二个保证,就是天上的基业。这也正是耶稣基督希望我们存留的,彼得强调这个天上的基业有三个重要特征: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这与地上人们所努力积攒的基业在性质上是不同的,地上任何有型的基业都会朽坏、会被玷污、会衰残,人无法去把握它们,天上的基业是由上帝所存留,所以不会受到这个世界的影响,不存在朽坏、玷污和衰残的问题。第三,彼得提醒基督徒能得到上帝所预备的,末世显现的救恩是因信蒙上帝能力保守的(希腊文直译:在上帝能力中被保守的人,藉着信,必得着所预备在末世要显现的救恩)。在原文中突出的是基督徒在上帝的能力中被保守,信则是对上帝保守的回应。

在彼得的颂赞中,我们看到在信仰中我们常常谈论的一个关于信心的课题很明显是来自上帝的恩典。信心是一种对上帝恩典的回应。我们看到信心的保证是由于上帝的怜悯而赐给我们活泼的盼望、为我们存留天上的基业、蒙祂能力的保守得救恩。这意味着不是我们的信心成就了这一切,而是因为上帝对我们的怜悯和爱。因此,基督徒需要明白,这才是信心的保证,而不是我们今天在上帝面前努力的结果,我们的努力是在表达我们对上帝恩典的认识和信靠,我们愿意透过努力来表达出我们对上帝的信心。

二、信心的试炼(彼前1:6-7)

彼得说,正是因为以上的原因,所以基督徒是有喜乐的。虽然上帝的应许指向将来,但因为祂在耶稣基督里所做的,使我们即使出于现今的状态中也可以肯定这些应许必然实现,因此,这种喜乐是实在的。当然,并非因此就快乐无忧。彼得说“如果有必要,上帝的百姓如今会因为试炼而暂时忧愁(希腊文直译)”。这试炼是为着让基督徒的信心比那被火炼而会毁坏的金子更显为宝贵,并且能够在耶稣基督的显现中得到称赞、荣耀、尊贵。

在上帝所应许的恩典中,基督徒是会被喜乐所充满的。这也是今天很多基督徒所拥有所理解的。然而,彼得却提醒,如果上帝觉得有必要,那么对上帝的信心或信靠是会被经过试炼的。不是上帝不知道我们的信心如何所以要试炼我们,而是让我们能够在试炼中认识信心的真实和宝贵。信心的表达通常不会在安舒的环境里,而会在燃烧的火窑中,饥饿狮子的嘴边以及狂风巨浪之中。信心的宝贵在于它比当时人们所知道的最为贵重的黄金还有价值,因为金子会朽坏,而信心能存到耶稣基督的显现,并且能够因此得到祂的称赞、荣耀和尊贵。

这里有一个比较就是暂时的忧愁与在永恒中得到主的称赞、荣耀、尊贵之间的。保罗也有类似的看法(林后 4:17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对今天的基督徒来说,我们也需要明白这是上帝的心意。祂希望我们明白什么是更有价值的,什么才是祂愿意赐给我们的。即使我们将经历短暂的忧愁,但信心经过这样的试炼,所承受的是上帝极宝贵恩典,就是让我们能够得着祂的称赞、荣耀与尊贵。这不是我们要做出的利益的选择,而是去明白基督的爱对我们来说是长阔高深的。

三、信心的果效(彼前1:8-9)

彼得在这里褒扬了信徒们在基督里的爱心和因信而有的喜乐。对于彼得来说,这些信徒与他们这些亲见过耶稣基督的人是不同的,因为并不象他们那样曾经跟随过耶稣基督,见过祂、听过祂说的话,甚至触摸过祂。但这些信徒能够在生命中在没有眼见的情况下爱祂,相信是在生命中经历过耶稣基督的爱,并且愿意照着主所吩咐的来回应。正如在教会历史中我们所听过的,在我们身边所看到的,许多弟兄姐妹那种对主的爱,愿意为主摆上。除了对基督耶稣那种爱的表达,信徒身上还有那种用语言难以表达的,满有荣光的大喜乐。这种喜乐并非我们平时所说的快乐,不是人在情感上的愉悦,而是属天的大喜乐。

不仅如此,这种对耶稣基督信靠的信心的果效所带来的就是灵魂(生命)的救恩。我们在很多时候误解救恩仅仅包含了人的灵魂,但那是一种对救恩的误解。在希腊文中,我们翻译成灵魂的这个词也可以翻译成生命。我们被救赎的不仅仅是灵魂,也包含了身体的得赎。并且,这种救赎并非仅仅是未来的,“得着”是“现在”就已经实现的。这是来自上帝的恩典,已经赐给我们的。

小结:在彼得的这段分享中,我们看到信心并非我们赖以得救的条件。相反,它所表达出的是上帝的恩典:信心的保证是因为上帝照着祂的大怜悯,赐给我们活泼的盼望、为我们存留天上的基业、保守我们得着末世显现的救恩;信心的试炼是上帝对我们的爱,让我们认识自己信仰的光景,得着那更有价值的宝贵财富;信心的果效则是上帝已经为我们预备的生命的救恩。

金子般的信心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