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圣殿荣耀主名

张治忠 牧师 

2015年的11月15日

经文:该1:7-11

在特定的历史当中,神藉着先知《哈该》书,告诉我们当时以色列百姓存在的光景。犹太人在公元前538年从巴比伦归回耶路撒冷后重建圣殿,但由于敌人诸多的阻碍,重建工作迟迟未能完成,直至公元前520年11月,也就是停工超过十五年之后,上帝藉着先知哈该,对以色列百姓重提此事,鼓励百姓起来重建圣殿。当时犹大的领袖:政治领袖――犹大的省长所罗巴伯,大卫的后裔;宗教领袖――大祭司约书亚,亚伦的后裔。先知鼓励这两个领袖号召百姓重建圣殿,但是百姓刚刚回归,百废待兴,他们不知道该做什么?而且百姓周遭外邦人敌对,灰心丧气之下不但放弃建圣殿,甚至连神也遗忘了。神质问他的子民:“何以你们住在豪华的房屋内,却让圣殿躺在废墟中?”所以在这光景中,我们思考建造圣殿荣耀主名。

一、省察自己的行为――让神居首位

百姓没有让神居首,只顾建造和装饰家园,结果总觉得物质生活贫乏无法得着从上帝而来的祝福。“耶和华必将你和你所立的王领到你和你列祖素不认识的国去…….因为你不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不遵守他所吩咐的诫命律例”(申28:36-45)。其实早在《申命记》摩西早已预言忽略神的以色列百姓会有此下场,被掳去被迫侍奉仇敌的假神。我们可以看到当时以色列百姓虽然蒙受上帝的恩典,被掳去却可以回到自己的国家,但是他们一心只想建设自己的家园,任凭神的殿躺在废墟中,不去侍奉上帝,当时以色列百姓就是这样的光景。

现如今我们是否也像以色列百姓,只顾自己的事,忘记神的事,我们是否将神居首位呢?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事情。以色列百姓只顾自己的事,整天忙忙绿绿,虽然努力了,但结果不尽人意,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他们把神放在脑后。在今天这个时代,我们看到上帝祝福我们风调雨顺,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是许多时候我们也是忙着自己的事情,我们也常常在这样丰富的物质条件当中,淡忘了上帝。然而当我们遇到患难挫折,才想到寻求上帝,仰望上帝、敬拜上帝。亲爱的弟兄姐妹,借着这段圣经历史,神要以色列百姓好好省察自己的行为,虽然我们跟他们所处的年代不一样,但是我们跟他们有着相似的境况。我们也是在恩典当中,在丰富的物质生活中,也会慢慢淡忘了上帝。上帝藉着先知,告诉以色列百姓,建造圣殿,上帝也质问以色列百姓,为什么只顾自己享受而让神的殿躺在废墟里?许多时候,我们只顾着自己的事情,顾着物质方面的需要,而忘了神的殿。今天我们属灵的宫殿建造起来了吗?我们的身体已经成为神的殿,我们是否让神居首位呢?是否让上帝在我们生命中掌权做主?一位上帝的仆人说过,在基督徒生命中,有两样东西:一个是十字架,一个是宝座。在肉体中,我们不要十字架,而要宝座。在我们生命历程中,我们信了主,不知不觉地坐到宝座上,要得荣耀,不背十字架。因为十字架要对付罪,对付自己,十字架要舍己。《圣经》清楚地告诉我们所走的是十字架的路,这条路又小又窄,门也是窄的。然而世界是宽门大路,进的人很多,但最终是灭亡。我们所走的是窄小的路,虽然走的人不多,但最终要通向永生。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在这世界当中,是否渐渐迷失了我们的方向,喜欢宽门大路,不喜欢窄小的路,更不喜欢背起十字架跟随主。所以耶稣常常提醒我们,如果不背起十字架,不舍己,不跟随主,就不配做他的门徒。当我们以基督徒自居时,当我们知道要跟随主的时候,我们心中是否有十字架?所以上帝仆人说,我们在十字架与宝座之间,常常是舍去十字架,而喜欢宝座。作为基督徒,跟随耶稣的人,一定要效法耶稣。十字架是关键,不是宝座。当我们愿意从宝座下来,背起十字架时,我们的神才能坐在宝座上,得当得的荣耀。不然都是我们坐在宝座上,不知不觉窃取了神的荣耀。所以每个属神的孩子,在这样的时代中,我们得到百般祝福,生活安定幸福,但是我们属灵的宫殿是否建立起来了?神是否真的居在我们里面掌权做主,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二、孰轻孰重――以父的事为念

犹太人的问题在于轻重不分。其实,我们工作、家庭和侍奉等方面也可能犯同一毛病,我们看重职业、家庭、假期,甚至看重休闲娱乐过于神。你看什么最重要呢?耶稣在地上的时候,说过:“岂不知我们当以父的事为念?”在基督徒的生命中,父的事是最关键的。《圣经》也提醒我们,要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然后才是物质方面的需要。上帝应许要加给我们,祝福我们。虽然我们信了耶稣,但我们的价值观没有完全改变,与世人一样,注重物质,忽略属灵方面的事情,忽略生命的粮食。基督徒在生活中,玩电脑、手机,看新闻,花多少时间读《圣经》?我们的属灵生命是否被建造?是否吃属灵的粮食?基督徒常常也是这样不分轻重,我们也跟以色列百姓犯同样的毛病。所以神藉这段经文,藉先知哈该不断地提醒我们,在我们生命中孰轻孰重?什么是最重要的?神在我们生命中是排什么位置?这是基督徒要明白的,外人无法判断。愿神帮助我们。

三、依赖谁――敬拜神

谷物、葡萄、橄榄都是当时以色列主要的农产品。百姓靠这些农产给他们安全感,而不去敬拜神,以致神要用旱灾毁灭他们的生计,叫他们回归转向神。亲爱的弟兄姐妹,当今时代,我们也会遇到这样的事情。基督徒要常常问自己,我们到底要依靠谁?什么才能给我们安全感?《圣经》不断告诉我们,必须敬拜上帝、寻求上帝,因为神是万有的源头,这一切都是从上帝而来。如果把万有的源头给忘记了,不把万有的源头当作我们的依靠,我们一定会失望。虽然以色列百姓种的多,但是天公不做美,农作物无法正常收成。如果他们立定心志,专心仰望上帝,上帝加上祝福,赐下阳光雨露,农作物就能收成。我们只有在神的旨意当中才能得到真正的平安。在这变幻的时代,一切都不可靠,唯有敬拜神、寻求神,上帝一定赐下祝福。所以以色列百姓遇到这样的事情,本该建圣殿,但是忘记了;本该敬拜上帝,但忙于耕种农作物;本该以上帝居首位,却想到的是自己。这样的光景临到他们,神无法在他们当中得当得的荣耀。所以上帝藉先知哈该提醒他们,回转归向神。首先省察自己的行为,是否让神在他们生命中掌完全居首位?在我们生命中,我们要寻求神的国、神的义。神的国讲的是神的权柄,神要掌权。神的义讲的是上帝的法则,讲基督的生命。基督的生命活出来时,义就显明出来了,国就得到荣耀和拓展了,神的心就满足了。许多时候,我们还是跟以色列百姓一样,注重物质,反而把神的事给忘记了。所以,今天神再次提醒我们,将神的事排在首位,这是最重要的。基督徒一样要生活,上帝有应许,要将这些东西加给我们。只要我们寻求上帝的旨意,上帝必眷顾我们的生活。

今天我们也在建造教堂,如果不依靠神,凭人的手段、凭人的努力,未必能成功。当我们寻求神时,相信神为我们开道路、相信上帝感动每一个属他的儿女,愿意将自己摆上,为神的家献策献力,共同建造教堂,愿神祝福花巷教会。这是物质方面的需要,但神的居所更重要。只有灵宫被建造了,圣殿圣洁了,神掌权了,神的名得荣耀。《圣经》说这个殿就是你们,所以我们才是最关健。如果基督徒没有丰盛的生命,这十字架就无法被举起。我们常有误区,觉得十字架只是挂在教堂高处,其实十字架是在我们身上。只有基督徒愿意背十字架,神才能得荣耀;只有基督徒活出基督的生命,上帝的义才能彰显出来,否则显出的只是人的义,这个义是破落不堪的,不蒙神喜悦的。我们觉得做得很好了,其实都是为了自己。所以只有蒙神关照,只有背起十字架,才能舍己。愿神帮助、祝福花巷教会,让我们透过这段《圣经》历史,神在警告以色列百姓的同时也在警戒我们是否也跟他们一样犯同样的毛病?我们要常常在神面前省察自己,要分清孰轻孰重,要明白我们所依靠的是上帝。愿上帝祝福我们!


建造圣殿荣耀主名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