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心诚实敬畏主

2016年5月29日经文:西3:22-4:1

讲员:陈小勇牧师

在上海做的一项调研结果显示:有90.2%的上海市民认为诚实守信在不同程度上会吃亏,这也反映出诚信的缺乏(易网)。人与人之间无法相互信任,不敢说诚实话,弄虚作假……但是,社会上仍然存在诚实守信的人。

例证:宋姐妹全家人都迁到上海,有一天早上出门送孩子上学的时候发现,昨晚停在小区楼下的车子尾部被别的车子刮了一道长长的划痕。对方写了一张纸条,“不好意思,碰了您的车”,并留下电话和名字。这位雷女士诚恳地道歉,这位姐妹也谅解了她。如果对方不写纸条的话,找都没办法找到。

前苏联作家、诗人高尔基:“走正直诚实的生活道路,定会有一个问心无愧的归宿。”诚实的品格可以使一个人做事问心无愧,做人心安理得。《箴言》劝诫我们,“不可使慈爱、诚实离开你,要系在你颈项上,刻在你心版上。这样,你必在神和世人眼前蒙恩宠,有聪明。”(箴3:3-4)

一、仆人角色

在所读的经文中,谈到保罗时代中家庭里的两种角色:主人和仆人(奴隶)。据估计,公元1-2世纪,罗马及意大利半岛的居民中,约有85-90%的人是奴隶或奴隶出身。当时的奴隶作为主人延伸家庭成员的身份,可以结婚,但他们的后裔会成为主人的产业;也可以参加一些的社会活动;可以从事农业生产,也可以作建筑师、医师、教师等。哲学家西塞罗说,奴隶可望在七年满后得到自由;按照罗马的律法规定,奴隶最迟在年满三十岁时获得自由。

今天,在现实的生活中仍然存着这种的主仆关系,唯一不同的就是有现代人有人身的自由,不受辖制。社会上用“人民的公仆”来形容党政干部。鲁迅先生在《自嘲》说,“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种的主仆关系还体现在工作中老板与员工的关系,上级与下级的关系,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在圣经中,称领袖摩西、约书亚、大卫等人都是仆人,保罗在《罗马书》和《腓立比书》的问安中自称是基督的仆人。

保罗在西3:22a指出,作为仆人,他要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角色定位。在社会上,真正愿意成为别人的仆人毕竟是少数。约书亚被成为“摩西的帮手”,他从这个位置开始服侍。另有称呼是“嫩的儿子”(2:1)这是约书亚的家庭出生,这也是世人不断追求和夸口的东西,社会身份与家庭背景。在约书亚去世时,众人给他的评价称他是“耶和华的仆人”(书24:29)。他虽然为百姓的领袖,但却用自己的生命见证,谦卑地服侍了众人。在教会里牧师传道是仆人、弟兄姐妹也是仆人,每一个人都是上帝的仆人,教会的主只有一位,那就是耶稣基督。保罗说,“我甘心作了众人的仆人,为要多得人。”(林前9:19)

二、诚实侍奉

在保罗时代,很多奴隶听了福音就信主了。保罗在《腓利门书》为奴隶阿尼西母求情的时候说,“不再是奴仆,乃是高过奴仆,是亲爱的兄弟。”(门16)当奴隶信主之后,他在基督里的身份发生了变化,与那同信主的主人成了兄弟,随之产生的问题可能就是不再听从他们肉身的主人?

林前7:20-22 “各人蒙召的时候是什么身份,仍要守住这身份。你是作奴隶蒙召的吗?不要因此忧虑;若能以自由,就求自由更好。”“更好”希腊文mallon chrēsai,较好的翻译就是“尽量把握这机会”。

保罗劝勉这些成为基督徒的奴仆更要诚实地服侍他们肉身的主人。“凡事听从你们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侍奉,像是讨人喜欢的,总要存心诚实敬畏主。”(西22)一个仆人如果没有诚实的心,他会在主人的眼前侍奉,主人眼睛看得见的时候,他才会殷勤做事,一旦主人眼睛一离开,他就开始偷懒。他只是一味地去讨主人的喜欢,主要是主人决定的,甚至明明知道是错的、会导致犯罪,也一味地鼓励,这不仅没有帮助到主人,反而是害了他。

这种工作态度在世人看来,这是做法很聪明,但却不是上帝所喜悦的。上帝是我们肉眼所不能看见的主人,但“耶和华的眼目遍察全地,要显大能帮助向他心存诚实的人。”(代下16:9)他时常监察我们的内心,任何的虚假都不能隐藏,这位天上主人不喜悦虚假、表面上敷衍了事,那么我们就必须要诚心服侍人、服侍神。

三、为主而作

保罗说,“无论作什么,都要从心里作,像是给主作的,不是给人作的,因你们知道从主那里必得着赏赐。你们所侍奉的乃是主基督。”(西23-24)

保罗之所以强调基督徒做事不但要诚实,还要尽职尽责,因为这不是为人做的,不是为你的老板做的,不是为你的上级做的,也不是为了教会里某个领袖做的……乃是为主作的。如果我们只做表面功夫,那么会让我们主的名蒙羞。

当我们知道家庭生活与工作上所侍奉的是我们的主,那么我们手中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变得有意义。如侍奉不信主的丈夫或妻子、侍奉我们的上级、在各个不同岗位上的侍奉等。“虽然我们不是在教会中事奉,但如果我们存心荣耀主的名,见证主的福音,而在职位上忠心,也就是事奉主了。今天正需要许多这样完全奉献的信徒,在学校、医院、商场、工业界……存事奉主的心,在他们的岗位上,为主作见证。”(陈终道)

我们知道,这样从心里的侍奉必要得到主的奖赏。在罗马的制度中,奴仆没有资格继承任何的产业,但是基督耶稣的仆人与一般的仆人不同。基督徒所得着“基业”是属灵上的福分。彼得问耶稣,我们已经撇下自己所有的跟从你,将来会得什么?耶稣回答说,今世得百倍,来世得永生。神儿女不仅有永世的福分,还有今生神的眷顾和保守。这就是神所赐给我们的基业。

存心诚实敬畏主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