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主要听主的话

2016年10月16日经文:约17:20

讲员:张治忠牧师

《约翰福音》十七章一整章,都是关于耶稣为门徒献上的祷告。在祷告中,我们可以看到,耶稣为祂子民所求的都是与属灵的事有关的。我们所信的主,不曾求在地上有富贵和尊荣,祂为我们所求的,也是如此,是要让我们能够脱离罪恶,分别为圣。但我们很多时候祷告所寻求的,都是在物质的层面、属世的层面,比如身体的需要等等。因此,很多时候我们的祷告与属灵的事还无法挂钩。求主帮助我们能够常常自我省察,使我们的祷告能够合乎主的心意。下面,我们就借着《约翰福音》十七章20—26节,来思想耶稣在祷告中所呈现的两个心愿和一个盼望。

一、心愿一:教会的合一

在《约翰福音》十七章20—21节中,耶稣就希望地上的教会能合而为一。但纵观教会的历史,我们对主总有许多的软弱和亏欠,因为教会缺少合一的见证。比如,在哥林多教会中,出现了许多分门别类的事情。有的人说“我是属彼得的”,有的人说“我是属保罗的”……教会中之所以会出现这一类的情况,往往是因为没有降服在真理当中,而是以某一个人为标准。长此以往,就会阻挡人来信靠耶稣。

现在,社会上有一种声音,就是希望所有的宗教要“大联合”。但我们要知道,这种所谓的“联合”是属世界的,是在机构和组织里的。而耶稣所说的“联合”是在生命中的、是在真理中的、是在上帝的道中的那种合一。《圣经》很清楚地告诉我们,要用心灵和诚实来敬拜上帝,要在真理中敬拜上帝。如果不是这样,不管在何时何地,都不蒙神的悦纳。所以敬拜的合一必须是在真理中,而不是在外在的形式和人的管理上。教会不是组织机构中的连接,而是信徒在真理的道中、在基督的生命中彼此相连。这样的教会才能真正得到建造和更新。

同样的,在花巷教会中,我们也要以基督为中心,而不是以某一个人为中心。人是有感情的,不同的信徒喜爱不同的牧者也是可以理解的。但要注意,我们的信仰、敬拜的中心应该是上帝。信徒对于牧者讲道的态度,是检验其信仰生命光景的重要依据。我们应该看牧者所说的是否符合《圣经》的真理,而不是看人。只有把人完全放下,单单仰望上帝的时候,人才与神合一,教会也才能合一。这才是我们应该反思的。盼望神来帮助我们,让我们的教会在真道上能够合一。

二、心愿二:完全的合一

耶稣在《约翰福音》十七章23节中说,“使他们完完全全地合而为一”。现在,很多教会在基督的生命中是合一的,但是在现实中却不一定。我们的信仰要完全,一定要在生活中能够表现出来,能够“接地气”。现在很多的信徒在礼拜堂里表现得都还不错,但一旦走出礼拜堂,就原形毕露了,跟在教会里的行为相比,完全判若两人。就像有的信徒在教会中很和气,表现得也很谦卑,但一回到家里,对家人就没有那么温柔了。这样的信徒,他的信仰只是在教会中,没有在生活中表明出来。但基督徒的合一,是一定要完全的,在教会中怎样,在生活中一定也要怎样。我们离开教会,是带着神的使命和祝福的,是要在社会和家庭中显明基督生命的。这样,外人看到我们的好言行,看到我们所展现出来的新生命,就会把荣耀归给基督。

《圣经》这里的“完完全全”,是“被成全”的意思。也就是说,我们今天信了主,有了基督的生命,但还要被成全,成长到“完全”的地步。就像耶稣所说的,“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十10)基督徒不是单有新生命就可以了,而是要在生活中把新生命流露出来,让看见的人能够把荣耀归给神,这是十分重要的。

上帝拯救我们,拣选我们,就是要让我们在这末后的世代中侍奉祂、见证祂、荣耀祂。所以我们每一个蒙恩得救的基督徒,本应该侍奉上帝的。只有通过侍奉,我们的生命才能被上帝成全,才能被祝福,才能成长。但今天很多基督徒不想侍奉神,只想作个“礼拜天的基督徒”,这是不行的。基督徒是要一生跟随上帝的,而不是只有在礼拜天。

今天,我们花巷教会号称“万人教会”,看上去好像人很多,但真正愿意出来侍奉的,只有千人左右,而剩下的大部分人只是礼拜天来“露个脸”,希望求个祝福和平安。甚至一些基督徒认为,能够来教会聚会敬拜,就已经“很不错了”,觉得神应该要奖赏报答才是。但岂不知,神在万民中拣选我们,赐下救恩,这是祂用宝血重价换回的,是我们无论做什么都无法回报的。愿神怜悯我们,让我们不要只是作个“礼拜徒”,而是要在社会上、家庭中活出基督的生命,见证神的荣耀,吸引更多的人来认识、信靠耶稣基督。愿我们顺服神的带领,让基督的生命进到我们里面,来侍奉祂、荣耀祂、见证祂。这个顺服的功课是我们一辈子要学习的,是需要不断操练的。

当然,在侍奉中有不同的岗位,加入诗班是侍奉,参加探访,做幕后的工作,同样也是侍奉。我们要按照神给我们的带领和恩赐,按照圣灵的感动来侍奉,而不是按着自己的血气和喜好。只有这样才是真正地侍奉上帝,否则就是炫耀老我。其实神在每一个信徒生命中都有祂特别的带领和安排,关键在于我们信徒是否愿意顺服,是否明白神的心意。

三、盼望:同在荣耀里

在《约翰福音》十七章24节,耶稣说:“父啊,我在哪里,愿你赐给我的人也同我在那里……”耶稣是坐在天父上帝的右边,是与父同在的,祂与天父本为一。耶稣说过,“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太廿八18)耶稣盼望我们能与祂同在,就是希望所有信靠祂的人都能与祂同在于神的永恒里。

耶稣为我们的罪受死,埋葬,第三天复活后升天,最后坐在天父上帝的右边。因此,耶稣也盼望我们所有信祂的人都能与祂一样,就是在十字架上与祂联合。我们经常唱“十字架永是我的荣耀”,但我们的生命中是否有这样的十字架呢?我们如果没有把自己的老我钉上十字架,是无法与主连结的。如果我们没有舍己,没有背上十字架,可以得到神的祝福吗?明显不能。

求主帮助我们,让我们能够明白,我们的侍奉和付出本是我们应当做的,是基督徒应有的生命表现。同样的,耶稣也要求我们要彼此相爱,若我们爱教会,我们一定也会爱弟兄姐妹。我们爱主,也自然会爱主的话,也会遵行主的命令。

爱主要听主的话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