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是自有永有

2016年10月9日经文:出3:13-15

讲员:俞礽平  传道

对于每一个基督徒来说,我们的信心是建立在“上帝是谁”这个基础上。正如,当年摩西被上帝呼召要带领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时一样,他问上帝:“我该如何告诉以色列百姓你是谁?”对以色列百姓来说在被奴役400年之后,当他们生活在困苦中需要被拯救的时候,他们需要一个肯定的答案,确定是那位他们所期盼的,曾与他们祖宗立约的上帝差人来拯救他们。今天作为一个基督徒,我们也同样需要知道到底这位上帝是谁,因为祂决定了我们信仰的可能性和可靠性,唯有认识这位上帝,我们才不会被世界,被不与祂所启示一致的信息所迷惑,让我们能够坚定地走在祂为我们所预备的道路上。

一、人的疑惑(出3:13) 

当摩西被上帝呼召要带领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时候,他知道自己的身份,知道自己是个希伯来人,也知道他所信奉的是谁,就是他的列祖所信奉的那位。但他在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呼召时仍然有疑惑。在摩西的脑海中,40年前的一幕幕重现眼前,那一群以色列百姓仅仅会因我告诉他们那位我们祖宗的上帝听到他们的哀声打发我来把他们从埃及之地领出来就相信我吗?何况,当年就是他们出卖了我,令我沦落旷野。他们凭什么相信我所说的,他们必然会质疑我所说的。或许,正是摩西了解以色列百姓的多疑,他就假定了以色列百姓的立场询问上帝:“他叫什么名字?”中文翻译“他叫什么名字”容易让人误解以色列人不知道上帝是谁,其实在古希伯来文的意思,他们想要知道的是祂是一位怎样的上帝。在他们的观念中,名字代表了本性,认识一个人或一位神的名字就能够懂得该如何面对他们。当以色列百姓在面对多年的奴役,心中必然对所信奉的神有疑惑,为何祂没有听他们的哀求,为何要被别人所奴役?祂到底是一位怎样的神?上帝的名字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正如他们在埃及所经历所接触的:雨神管雨、河神管河,他们所信奉的到底是怎样的一位神,祂又能做什么呢?

就像那些被奴役的以色列百姓一样,今天很多基督徒也同样存在这种困惑。信主的时候听说这位上帝是慈爱的上帝、怜悯的上帝、全能的上帝,为什么我在生活中还有许多困苦愁烦?为什么祂不保佑我免遭一切的苦难?为什么我祷告了,事情还是没有得到解决?到底我信的是一位怎样的上帝?

二、神的回答(出3:14-15)

面对摩西和以色列百姓的困惑,上帝并非闭口不言又或转移话题。上帝积极地向摩西启示祂自己的“名字”:我是即我是(和合本圣经翻译为:我是自有永有)。那么,上帝的名字到底要告诉我们什么呢?或许,这是一个难以全面回答的问题,但是我们起码能够从上帝对摩西的回应中看到:

1、“我是”意味着“别的不是”,这里所强调的是上帝的独一性。正如圣经其它经文所启示的(参申 32:39a;林前 8:4b)。对于生活在埃及的以色列百姓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埃及地有许多的神祗,他们唯有知道只有这位他们祖宗的上帝才是唯一真正的上帝,才不至于被迷惑,不至于让自己在众神中做出选择。独一的上帝,肯定了是上帝拣选了他们而不是他们选择了这位上帝。对于今天处在多元宗教社会中的我们也是如此:许多人误以为自己是在诸多宗教中做出了选择,然而圣经却提醒我们(参罗 8:28-30)被称为君尊的祭司及被拣选的族类。上帝的独一性,决定了我们今天没有选择,或者我们需要放弃我们错误的选择,来回应祂对我们的呼召。

2、“我是”是一种“自我存在”的表达,就像和合本圣经所翻译的“自有永有”,祂永恒常在并不改变。上帝启示摩西:我是你们祖宗的上帝,是亚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祂如何对待他们的列祖,也将会按照与列祖所约定的对待他们。以色列百姓可以在上帝的本性中来认识祂,知道祂未曾忘记过他们,即使他们活在被奴役的情况下,上帝依旧是他们的上帝,是认识他们的上帝。对于基督徒,上帝的永恒常在也使我们肯定祂如何对待以色列的百姓,也会如何对待我们。我们会透过以色列百姓的历史来认识这位上帝,上帝怎样看顾、拯救及管教以色列的百姓,也会同样地看顾、拯救及管教我们。

3、“我是”是以一种开放的形式所做出的回答。祂是一位可经历的上帝,人们可以藉着经历来认识祂。正如以色列百姓所经历的:“耶和华拉法”:上帝是医治的上帝;“耶和华以勒”:上帝是预备的上帝;“耶和华尼西”:上帝是得胜的上帝;“耶和华沙龙”:上帝是平安的上帝;“耶和华沙玛”:上帝在那里等等,在大卫的经历中,他宣称上帝是他的力量、山寨、盾牌等等。这位上帝并非高高在上,而是愿意与人同在同行的上帝,以色列的百姓可以来经历祂。我们基督徒今日也在经验着上帝所启示的名字的意义:圣灵的同在。圣灵的内住使得基督徒可以得着上帝的帮助(参罗 8:26)我们所信靠的上帝是一位可以经历的上帝,在经历中我们更多地认识了祂:祂对我们的怜悯、对我们的管教……

4、“我是”所强调的另一个方面就是祂是不可被定义的上帝。正如犹太人的观念中,他们可以透过神明的名字来认识祂一样。他们希望因为知道上帝的名字而如何面对祂,无论祂是一位怎样的神又或有什么样的能力,就像埃及的那些神明一样。然而,上帝要告诉他们的却是,祂不可被定义,更不可能被人所局限。“我是”所表达出的正是祂的权能,并不受制于人们的想象。祂不同于被造的偶像,被赋予了名字也被限定了作为和能力。祂即是祂自己,一位自主权能的上帝,不受人的控制,乃是按自己的意思独行其事的上帝。因此,以色列的百姓需要从对诸神的错误认识中走出来,转而顺服这位随己意行事的上帝,而不是想要操控这位上帝。对于今天的基督徒也是如此,我们很多人为上帝设计了框架,把祂放置其内:上帝就是我认识的这样!以致我们常常看见,许多信徒在祈祷中绑架了上帝,使其成为想象中的奴隶。然而“我是即我是”却提醒我们,祂是上帝,是我们的主,我们当寻求祂的旨意并顺服祂的旨意。

上帝向摩西解答出他的问题,告诉他关于祂的名字,并非是要满足他们的好奇或者疑问。而是以一种积极的方式向他们启示自己:一位独一的上帝;一位自我存在的上帝;一位不断向他人开放自己而可以被经历的上帝;一位永不可被定义,不受人类辖制的上帝。

神是自有永有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