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人和睦的人有福

2017年2月5 日经文:太5:9

讲员:张治忠  牧师

中国人喜欢福,逢年过节喜欢在门上倒贴“福”字,希望“五福临门”:长寿、健康、富贵、好德、善终。圣经中也有“八福”: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太5:3-10)八福是基督徒的道德法典,阐明天国的价值观,表明肤浅的信仰与基督信仰的差别。一般人所讲的福常常和快乐连在一起,圣经所讲的福是在神国度里幸福和睦的状态,是外部环境不能影响的,是不能夺去的。基督徒因着跟随耶稣拥有盼望,心中充满喜乐平安,不会因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失去,基督徒的生活态度应当是很积极的。八福是一个整体,我们不能按自己的喜好只选其中一福。上帝所给我们的好处,我们都要领受。今天我们要分享八福中的一福:使人和睦的人有福。

一、合睦的源头

我们都期盼世界和平,百姓安居乐业,家庭合睦,婚姻美满,但如果人离开上帝,这一切都无法真正得着。正因如此,社会上才会有那么多问题存在。透过圣经创世纪第一章我们知道:“起初神创造天地…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神说…”从这里我们看到世界是神创造的,而且神的灵和神地话缺一不可。我们既要有神的灵,又要有神的话。有的人追求灵恩,这本是好的,但不要因此轻看神的话;教会应当平衡,既要有圣灵的火,敬拜赞美神充满活力;又要注重神的道。我原先到农村讲道要一连3天,每天8-9小时,人还是非常渴慕;但现在城市教会讲道不断缩短,一般只要45分钟,有时人还嫌太长,人对神的道缺少渴慕。上帝安排的是和睦、平衡的,所以创造时神的灵运行,神的话临到,这两方面平衡是最美的。

二、世人的光景

神就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象造男造女。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创1:27-28)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耶和华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个女人,领她到那人跟前。(创世记 2:18,22) 在神的创造中,婚姻是一男一女的,他们都听上帝的话。所以家中一定要有神,有一男一女,就像一个三角形,非常稳定。男女都听神的,家就和睦了。但自从人犯罪后家就没有和睦了,人与神失联,人就失和了,原来夫妻都听上帝的,现在却都想控制对方。创3:16…你必恋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辖你。“恋慕、管辖”都是一种控制的状态。就像世人说,女人抓住男人的心要先抓住他的胃。“管辖”原文是杖,就是用武力制服。神是用男人的肋骨造女人,没有用头骨造,免得女人爬到男人头上;神也没有用男人的脚骨造女人,免得女人被男人踩在脚底下。有人认为夫妻之中谁有理就听谁的,但家不是讲理的地方,是讲爱的地方。人远离神,自己做主,人与人失去和睦,夫妻之间互不相让。随着社会的发展,离婚率越来越高。更荒唐的是同性婚姻,违背神创造的法制,这给下一代带来严重的伤害,孩子的性格会出问题。世人的光景是远离神,人与人失去和睦。

三、教会的使命

神给人权柄管理万物,为动物命名,人因犯罪失去权柄。神爱我们,亲自来到地上,成为人替我们受死,解决罪的问题,使我们因信与神和好,恢复原来的权柄。教会对外的记号是十字架,一竖代表与神关系和好,一横代表与人的关系和睦。神拣选我们成为神的儿女,进入神的家。神又给我们一个命令:彼此相爱,恢复起初和谐的状态。一信主,神就住在我们里面。真正的爱就是住在一起,就像男女谈恋爱,最完美的结局是结婚住在一起,关系是要借着住在一起维持,不是靠钱维持。没有住在一起没有感情,弟兄出外创业,夫妻两地分居,婚姻一定出问题的。外国人工作调动时常常搬家,宁可少赚一点钱,为了家人在一起。夫妻要住在一起,对孩子也要花时间陪他们,跟孩子有感情,他们才听你的话,你才能教导他们行事为人。神的安排本是美好的,世人在罪中不明白,教会的使命就是传福音,使人信耶稣,人与神重新连上关系,人与人才能够和睦。

四、有福的人生

基督徒里面有圣灵,前面有圣经,后面还有十字架。没有十字架,信仰就不接地气。聚会是为了带着使命践行出来,不是为了说说谈谈,让人觉得信仰和生活脱节,信仰变成自娱自乐。教会的使命是要走出去,为主作见证,将神人和好的信息传出去,一定要有基督的生命在我们身上流露出来。你有好行为,使人将荣耀归于上帝。所以基督徒的生命就是要侍奉,学会付出,帮助别人,舍己。到教会我们都知道要服侍人,但到家中我们是否还会服侍家人?在教会背十字架,在家中如何?如果我们愿意为对方付出,为对方着想,对方就会爱你。服侍的人生是神儿子应有的表现,背起这个十字架才与神儿子的名字相称。否则人都是自私的,不愿意付出。

每个基督徒都要把基督活出来,这才是见证,而不是只讲世人所说的福禄寿禧,升官发财,病得医治。这些世人都有,而且可能比你还多,他们为什么要信你的神?我们只有借着跟随主,使人和睦、有盼望,使人羡慕耶稣,来见证基督的生命。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你到哪里,哪里就要和睦,无论是家庭,还是学校、公司都要因你而和睦,而不是因你吵架,好让我们真的成为有福的人。如果我们愿意活出基督的生命,神的祝福一定会临到的。我们一定要成为使人和睦的人,因为使人和睦的人是有福的。花巷教会要和睦,我们的人生要成为使人和睦的有福人生。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