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近神

2017年2月12日经文:诗24:1-10

讲员:林孝清  传道

基督徒要亲近神,与神建立亲密的关系。来4:16告诉我们说“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

亲近神是一个灵程进阶的状态,是保持一种与上帝越来越近,越来越亲的关系。旧约时代的先知藉着上山亲近神,从上帝那里领受启示,然后把上帝的启示带回来去教导以色列的百姓,来复兴他们的信仰与生活。旧约的祭司要亲近上帝,他们要带着血进入至圣所为自己和百姓的罪献上赎罪祭,得到神的宽恕和赦免,可见亲近上帝是多么的重要。诗篇24篇记载了当年大卫将神的约柜从俄别以东家带至本城锡安的时候,那种亲近神,欢喜、平安的心境。音乐家亨德尔在《弥赛亚》曲中将荣耀的王藉着美妙音乐表达出来,今天我们也要宣告这首诗来表达在上帝面前愿意亲近祂的心境。

一、亲近神要以神为荣(24:1-2)

全宇宙都属于神,因为祂是造万物的主。人在世界上只是寄居、是客旅,我们在世的日子如影儿,不能长存(参代上29:15)。全宇宙是靠祂存在的,只有祂权能的命令,才能托住万有(参来1:3)。“因为万有都是本于他,倚靠他,归于他,愿荣耀归给他,直到永远。阿门!”(罗:11:36)。或有人说现在神的权能还没有实现,“如今我们还不见万物都服他”(参来2:8),甚至现在有许多人藐视神及祂的受膏者,但不久“那坐在天上的必发笑;主必嗤笑他们。”(诗2:4)神的受膏者,“必用铁杖打破他们,”(参诗2:9),到那时“万膝必向祂跪拜,万口必向祂承认”(参罗14:11)。因为凡“住在其间的”都属耶和华。神将荣耀彰显于天地之间,当我们懂得将荣耀归于祂的时候,也常常藉着属于祂的百姓将荣耀彰显于你我生命当中。我们当常常亲近神、尊荣神,以神为荣、以神为乐!

二、亲近神要手洁心清(24:3-4)

旧约时代人要朝见神、亲近神,必须上山进圣殿,必须走上坡的路。当人爬上高山和神接近,就必看见神的荣耀。主耶稣叫亲近祂的三个门徒见祂的荣耀,就带他们上了一座山,在他们面前变了形像。人要亲近神必须圣洁,利11:44“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所以你们要成为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人非圣洁不能见神的面,当年摩西蒙召,神在荆棘中向摩西显现,当摩西要近前观看时,神说:“不要近前来,当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之地是圣地。”(出3:5)神要求所有亲近祂的必须是圣洁的。

基督徒要手洁心清。当年彼拉多审判主耶稣的时候,要表示自己无罪,就在众人面前拿水洗手。但他虽然如此行,也不能从他心中洗去钉主耶稣之罪。所以有了洁净的手还不够,在神面前清心是最要紧的。神看我们不是只看表面清洁与否,乃是要看我们内心的动机,主耶稣斥责法利赛人因为他们只顾表面为善。所以主说:“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洗净杯盘的外面,里面却盛满了勒索和放荡”(太23:25)。清心如何得着?经上说:“藉着信,洁净了他们的心”(参徒15:9)。人若得着主那超然奇妙的洁净后,就得到了大福气了。“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太5:8)。诗24:3-4这两节的经文让我们看到亲近神有四个条件(1)不作恶事,即是“手洁。”(2)没有恶念,即是“心清。”(3)尽为人的本份,即是“不向虚妄。”(4)诚实的言语,即“起誓不怀诡诈。”

三、亲近神要揭去帕子(24:5-6)

人自己靠祭祀或靠自己的功劳所得的义,在神眼前“都像污秽的衣服”,只有因主耶稣的宝血所赐给人的义,才蒙神的喜悦,这就是“蒙救他的神使他成义”的意思。今天我们因信称义,理当揭去许多拦阻我们与神亲近的帕子。

当年摩西在西奈山因耶和华与他说话脸上发光,当他与百姓说话时就用帕子蒙上脸,但摩西进去与耶和华说话就揭去帕子(参出34:29-35)。保罗在写信给哥林多教会时说:“直到今时诵读旧约的时候,这帕子还没有揭去,这帕子在基督里已经废去了。然而直到今日,每逢诵读摩西书的时候,帕子还在他们心上,但他们的心几时归向主,帕子就几时除去了。”(林后3:14-16)

“揭去帕子”表示在上帝面前是赤露敞开。脸是代表一个人的面貌形象,人在上帝面前是无法遮掩自己的本相。有人做错了事情用手把脸遮住,有人犯罪了把头低下来,但在上帝面前是赤露敞开的,谁都无法遮挡。希伯来书4:13:“并且被造的没有一样在他面前不显然的。原来万物在那与我们有关系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开的。”基督徒理当光明磊落,来到上帝面前更是如此。

“揭去帕子”表明在上帝面前看得清楚。帕子虽是蒙在眼上,却很容易盖住了人的心眼。约伯原来对上帝只有头脑的认识,在经历上帝的试炼后,他说:“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伯42:5)。约伯的帕子揭去了。保罗在大马色的路上,主向他显现,也揭去了他蒙在心上的帕子。以至他说:“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看做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腓3:7-11)

四、亲近神要放下担子抬头往上看(24:7-10)

当约柜靠近锡安城的时候,诗人呼吁:众城门哪,你们要抬起头来!永久的门户,你们要被举起!迎见这位荣耀的王。

今天我们是蒙神大恩的百姓,我们要应当抬起头、放下各样重担,凭信心迎见这位荣耀的王,希伯来书12:1-2所记:“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主耶稣……”

我们要把罪恶与律法的担子放下来。人是负罪来到世间的,我们从出生那天起,就基于原罪在上帝面前都是罪人,没有人能担当这罪的担子,以至于死成了罪的工价。我们许多人也因承受着律法的担子,被约束在行为的契约之下,没有一个能遵守律法而得救,唯有耶稣基督为我们担当罪恶与律法的担子,主呼召我们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太11:28)

我们要把忧愁和思虑的担子放下来。世上没有人是无忧无虑的,我们总是会面对许多的难处忧愁或思虑,千方百计想摆脱,当凭我们自己的力量非常有限,只有藉着祷告相信上帝而改变,把一切忧虑卸给祂,因为祂顾念我们。(参彼前5:7)主耶稣说:“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喝什么,为身体忧虑穿什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参太6:25-32)徒7:55-56司提反被圣灵充满,定睛望天,看见神的荣耀,又看见耶稣站在神的右边,就说:“我看见天开了,人子站在神的右边。”

我们多少时候读到这段经文觉得非常羡慕,羡慕司提反定睛望天能看见神的荣耀,我们为什么无法看见天上的荣耀,究其原因无非有两种:

1、我们没有常常往上看,没有体贴上帝的心意,没有顾念上帝国度的事工,太少关心教会的需要,没有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

2、我们常常看世界,心恋慕世界,跑世界的道路。西3:1-2节教导我们,若真与基督一同复活,就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要多思念上面的事,因为我们的生命与耶稣基督的生命一同藏在神里面。

求神帮助我们,让我们懂得效法当年的使徒们轻看属世的荣华,单单抬头往上看,注目仰望主耶稣。就像诗人所说:“众城门哪,你们要抬起头来!永久的门户,你们要被举起!”我们也要奉主的名宣告:上帝的众百姓哪,我们要抬起头来,仰望那创始成终的主耶稣;属神的儿女们哪,我们要放下担子往上看,因为祂顾念我们,祂要照着祂的心意成就在我们生命当中,甚至要超过我们所想所求!

亲近神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