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中祷告,父必记念

俞礽平传道

经文:太 6:5-8

引言

祷告对于每一个基督徒来说都不陌生。哪怕一个刚进入教会中说自己不懂得如何祷告的人,也知道基督徒需要祷告。祷告可以是在基督徒私下的日常生活中,也可以是在公开的场合(崇拜、聚会)。有人会羡慕代祷词优美,又或是铿锵有力看起来充满力量。上帝所要的祷告是怎样的呢,我们又该如何祷告呢?

一、公开虚伪与暗中实在的祷告(太6:5-6)

在耶稣基督生活的年代,有一些人会在会堂里或在十字路口上向人炫耀自己的祷告,暗示自己的敬虔。对于当时这样情形,耶稣基督教导说:无论何时你们祷告的时候,不可像那假冒伪善的人。一方面,耶稣已经指明了那些人是假冒伪善的人,因为虽然这样的祷告热情洋溢,又或激情感人,催人泪下,显得自己很属灵,跟上帝很亲近,实际上不过是属血气的行为。另一方面,耶稣基督也提醒人们“无论何时你们祷告的时候”,这就意味着,不管是不是在上述情境下的祷告,都不可以这样。因为他们所渴望的是得到从人而来的奖赏,所做的是为了要叫别人看见,所在意的是人的看法和想法。主耶稣说,他们已经完全得到他们的报酬了。

既然,主耶稣反对这种公开虚伪的祷告,那么我们该怎样祷告才是合乎上帝的心意呢?主耶稣所提的建议是:无论什么时候你祷告,要进你的内屋,关上门,祷告你在暗中的父。

我们不难在圣经里看到主耶稣独自祷告的情形(可 1:35,路 6:12)。在主耶稣的生命里,我们看到祂时常与父藉着祷告有美好的交通。

难道主耶稣反对公开的祷告吗?似乎又不是。我们看到主耶稣所带领过的门徒常常聚在一起祷告(参徒 1:14;16:25)。除非这些跟随主耶稣的门徒忘记或者误解了祂的教导,否则他们也当在祷告上为我们作榜样。

可见,进入自己的内屋,关上门,必然不是按照字面的了解。否则耶稣自己都没有按照自己说的去做,就是无论什么时候都要进入到房间里祷告!因为我们看到耶稣自己常常跑到旷野和山上去祷告!主耶稣要表达的到底是什么呢?既然,这里所说的进入自己的内屋不是物理空间上的,那么我们不得不考虑它是指向心灵层面的表述。正如,主耶稣接着提到的:祷告你在暗中的父。

原来,主耶稣所教导的是一种静谧,是要进入自己的内屋,关上门,是为了向隐秘处的父来祷告。这也正是主耶稣批判假冒伪善的人的地方。他们的祷告是为了叫人看见,而不是向隐秘的父来祷告。他们在意别人能不能看到他们的敬虔,在意别人会不会以敬佩的眼光看他们,他们忽略了那位祷告的对象,就是在隐秘处的父。这是主耶稣给所有祷告的人的一个提醒,那位听祷告的父是你所看不见的。不仅如此,祂还会报答你。这不是上帝要感激人的意思,而是相对于那些不被上帝所悦纳的故意叫人看见的祷告,真实向隐秘的父上帝所发出的祷告是蒙祂垂听的。

我想,主耶稣关于祷告的这个教导是对许多参加祷告会的人是个提醒。如果我们的心里想的是:听的人会在意我的祷告吗?他们对我祷告的内容会感到满意吗?我们就会陷入到假冒伪善的光景里。另外有不少基督徒会觉得自己还好,因为不参加教会的公祷会,也不跟其他人一起开声祷告,所以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其实不然,如果你没有与他人一起祷告是怕自己祷告的不好,在意别人的看法,实际上也是主耶稣所说的这种假冒伪善的人。

进入内室的祷告是一个专注在父身上的祷告,一个把周围的一切人事物都能放下的祷告。无论你是一个人或是一群人,祷告的当下,不是去在意自己的感觉以及周围人的看法,而是无论在悟性中或是在圣灵的感动下,你的心都实实在在在父的身上。你必然看到上帝的回应。

二、重繁无心与精简信心的祷告(6:7-8)

主耶稣提醒第二个祷告要注意的事项就是,不要用重复啰嗦的话语。在那个时代,有许多外邦人以为,如果他们能够提到他们所有神的名字,再向每一个神表达他们的请求,然后再重复几遍 ,那么他们的祷告就有可能蒙应允,就像以利亚时代的那些巴力先知(参王上 18:26-29)。在犹太群体中也有类似的现象,有许多人以为如果自己的祷告时间够长,只要不断地向神重复自己的请求,就能蒙上帝垂听。他们以为祷告得到应允的可能性跟自己祷告的长短、字数成正比。

然而,主耶稣却教导说:你们不可效法他们或者像他们一样。可能有些弟兄姐妹会觉得奇怪,在路 11:5-8主耶稣不是在教导我们应该持续祷告直至蒙应允为止吗?是不是这里的教导有矛盾呢?如果我们仔细看这几处的经文,会发现主耶稣的教导没有矛盾。太6:7-8的重点是在于不要以为祷告的形式是祷告蒙垂听的关键:话多就容易得垂听。而路11章则是谈论祷告的态度:鼓励祷告要恳切不灰心!这两种教导的重点是不同的。

为什么不能效法或像那些人呢?主耶稣继续说道:因为你们没有祈求以先,你们所需用的,你们的父早已知道了。原来,祷告不在于形式,而在于那位听祷告的父。在圣经中我们看到主耶稣自己的祷告榜样:既有简洁的祷告,也有彻夜的祷告。主耶稣提醒我们,祷告不能依据自己的想象,以为用什么样的长度、语言、词汇的祷告能够更容易得到父的垂听。我们忘记了祂是全能全知的上帝,甚至,在我们还没有开始祷告的时候,我们所有的需要,父都已经知道了。

在这个教导中,我们看到主耶稣关于祷告给了重要的提醒:无心的重复不如带着信心的精简,甚至是无声无言的祷告。主耶稣强调的是没有什么祷告模式可以代替上帝与你之间的关系:祂是你的父,是全能全知的父,祂知道你的一切!我们今天在祷告中是不是肯定了这样的关系呢?还是我们想尽办法来提升我们认为祷告可以蒙垂听的可能性:找牧师传道、属灵的长者、弟兄姐妹等等?不是说不能找,而是千万不要以为他们能够给你的祷告加分,提升被上帝垂听的机会!代祷是表达我们在一个身体里彼此相爱的凭据,是应当的。但重要的是那位父,是你的父,不仅是牧师传道属灵长者和弟兄姐妹父!

所以,我们当放下一切我们自以为祷告能蒙垂听的模式,注重我们与天父上帝的关系,相信那位爱我们的父,已经为我们预备了一切的所需。

三、平衡的祷告生活

主耶稣关于祷告的教导是平衡的,在接下来的主祷文中:“我们”一词是群体的表达。意味着我们的祷告不仅包含有个体的层面,也有群体的层面。

花巷教会有许多的部门和团契,这些团队中也各自有自己的祷告群体,它有一个好处,就是让更多人可以参与到开声祷告当中。但它也有不足的地方,就是这种的独立性缺乏了教会整体的观念。教会需要有整体的祷告会,一方面为了促进教会的合一,另一方面,也让教会中不同的部门团契了解彼此的需要,在代祷中实践彼此相爱的命令。也盼望教会的弟兄姐妹以不同方式参与教会公祷的服事:每天的晨祷、周三晚查经公祷会或在教会公众号的代祷墙。

小结

当我们在上帝面前祷告的时候,我们需要关注祷告的平衡:不仅有私下专注祷告的时间,注重与天父之间关系,同时也要参与到教会的公祷里,促进教会的合一和彼此的相爱。但无论是在哪里又在何时祷告,我们都不能忘记我们的祷告不是一种炫耀自己的机会,而是向暗中的父祷告,父必记念。

暗中祷告,父必记念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