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谎言讨神喜悦

陈立福 牧师

经文:箴言6:16-19

基督徒的一生都在追求灵命的长进。主耶稣说:“……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使徒保罗说:“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弗4:13)“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是指在基督里有丰满的生命。一个基督徒能长成像主基督一样丰满的生命,就必须做到两个方面:一方面要不断学习主耶稣生命中美好的品质;另一方面还要不断克服或者禁止人性中许多不良的习惯,特别是恶劣的行为。就像孔子所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这段经文记载上帝所憎恶的事物有七样,其中有两样论到谎言:“撒谎的舌”(17节)和“吐谎言的假见证”(19节)。这都是指一个人讲话不真实,有欺骗的行为。撒谎在《圣经》中是一种非常恶劣,是上帝所憎恶的行为。所以一个基督徒一定要清楚谎言的严重性及其可怕的后果。我们一定要禁止一切的谎言,作一个上帝所喜悦的儿女。

一、 谎言之中必有恶行

诗人大卫说:“恶人一出母胎,就与神疏远;一离母腹,便走错路,说谎话。”(诗58:3)大卫认定恶人一定会走错路,说谎话。人只要一讲谎话就会产生不端的行为,或已产生恶劣的后果。如小孩子做了坏事,他就会说谎掩盖过错,把责任推给别人。《圣经》中记载人类始祖亚当犯罪后就把责任推给夏娃,夏娃把责任推给蛇(撒但),亚当后裔的本性都是这样。但如果一个小孩子做错了事能自己承认真相,不说谎,他不但不会被责备,反而会受到表扬。我小学的时候读过这样一个故事:列宁小时候到姑姑家做客,和孩子们玩捉迷藏,不慎把花瓶打碎,起先他也不承认,但回家后很难过,告诉了妈妈,妈妈鼓励他写信给姑姑承认错误。为什么列宁承认错误会成为榜样?就因为这个世界有太多的人做错事,犯了罪,是用谎言来掩盖以逃脱责任。

公安人员要破获一些疑难的案件,常常是从人的谎言入手。2017年6月30日在湖南澧县山上的草丛里发现73岁的五保户陈某的尸体,并在现场附近发现一顶红色遮阳帽,公安通过查访得知这位老人几天前到过53岁的孙某家打零工。这帽子是孙某的。警方就传唤孙某,孙某起先否认见过陈某,后面辩解称陈某要性侵她,她才杀了陈某。最后孙某的谎言被一一揭穿,她才承认陈某有一天到她家打工时,请她帮忙数一数自己平时打工积攒的钱,共有6000多元,她就这样起了杀心,把陈某骗到山上,将其杀害。其实所有谎言背后都隐藏着许多不可告人的罪恶。一个基督徒不应该有不良的动机,更不能有恶劣的行径,所以我们不应该有任何谎言。

保罗说:“又要将你们的心志改换一新,并且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所以你们要弃绝谎言,各人与邻舍说实话……”(弗4:23-25)爱讲谎言,没有真话的人一定不是一个真基督徒,更不会讨神的喜悦。这样的人需要反思,认真悔改。神借着诗人说:“行诡诈的,必不得住在我家里;说谎话的,必不得立在我眼前。”(诗101:7)

二、谎言出于魔鬼撒但

主耶稣说:“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太5:37)做人本应该讲话诚实,为人实在,但有罪的人不可能做到。古人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意思是一个人不讲信用是不行的。如果人都能做到主耶稣这里的要求,那这个世界就是天堂。但就有人“多说”,把“是”说成“不是”,“不是”说成“是”。这就是违背事实,捏造谎言。谎言是人的本能,就像先知以赛亚所说:“心怀谎言,随即说出。”(赛59:13下)或像耶利米先知所说:“他们弯起舌头像弓一样,为要说谎话。”(耶9:3上)在人看来,说谎言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在主耶稣看来这是人的属性问题。人若属于上帝,就必须禁止谎言而说诚实话。

主耶稣常说,“我实在告诉你们”和“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上帝的儿女讲话也要是实在的,是实实在在的。只有那恶者的话是谎言、假话。“恶者”可以指魔鬼。主耶稣解释撒种比喻的时候,说那恶者就来,把人心里的道夺去,这就是魔鬼的作为。(参太13:19)“恶者”也指恶人:“恶人从他心里所存的恶就发出恶来。”(太12:35下)

电信诈骗导致许多中国百姓深受其害。浙江金华的卢女士遭遇电信诈骗,她从事家政工作20多年,辛苦攒下的194万元钱全部被骗走,虽然最后破案了,但钱很难追回。电信诈骗的头目是台湾人,无法抓捕,在国内被抓的都是小头目。电信诈骗的剧本有几百页,全是谎言,环环相扣。所以主耶稣说那多说谎言、假话的属于恶者,一点也不过分。主耶稣强烈谴责那些是非不分、拒绝其道的犹太人,说:“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你们父的私欲,你们偏要行。他从起初是杀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里没有真理;他说谎是出于自己,因他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约8:44)

三、禁止谎言讨神喜悦

这段经文还提到一样上帝所憎恶的,其跟谎言也有关系,就是在弟兄中布散纷争的人(19节)。一个重生得救的基督徒,生命最大的改变就是很少讲假话,甚至不敢再说谎言。就像使徒保罗一样:“我在基督里说真话,并不谎言,有我良心被圣灵感动,给我作见证。”(罗9:1)。《申命记》七章9节记载:“所以你要知道耶和华你的神,祂是神,是信实的神,向爱祂、守祂诫命的人守约,施慈爱直到千代。”上帝是信实的。大卫说:“祢的信实达到穹苍。”(诗36:5下)“我要用口将祢的信实传与万代。”(诗89:1下)“穹苍”是指宇宙。“万代”是指永恒。上帝的信实是在整个宇宙中充满并彰显出来,上帝的信实要传到万代,传到永远。所以神的儿女要信实才是神所喜悦的。

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冻干人用狂犬疫苗造假的行为相当恶劣。其董事长高某从一个普通员工成为拥有76亿资金的富豪,还贪得无厌,丧尽天良地制造假疫苗草菅人命。公司做了大量的假报告、假广告,最后害了别人,毁了自己,也拉下一批官员。所以,上帝是信实的,违背上帝属性的行为都是罪恶的,都会得到应有的惩罚。基督徒无论涉及哪个行业,我们一定要诚信,荣耀上帝,祝福自己,也带给他人祝福。

在教会中也有少数的人喜欢捏造事实,布散纷争,造成许多矛盾。有一对夫妻向一个信徒指责牧师的众多不是,这个信徒就对牧师怀恨在心十多年,后来才发现这对夫妻说的不是事实,就向牧师认罪道歉。原来是教会建堂的时候,这对夫妻想要拿下这个工程,但教会没有同意。于是他们怀恨在心,散布谣言,甚至写匿名信告牧师。教会的信徒、传道、牧师一定都会有某些不足,甚至会犯罪,但我们一定要实事求是,不放纵罪行,但也不能制造谣言。

盼望花巷教会的弟兄姐妹能做到这三点:第一,不讲谎言,没有根据,没有事实的不说,免得亏欠神;第二,不要去听谎言;第三,不要传播谎言。最后,愿亚古珥的祷告也成为我们的祷告:“我求祢两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赐给我:求祢使虚假和谎言远离我……”(箴30:7-8)

禁止谎言讨神喜悦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