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亚的信贵在行

陈明 牧师

经文:来11:7,创6:22

“挪亚因着信,既蒙 神指示他未见的事,动了敬畏的心,预备了一只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从信而来的义。”(来11:7)“挪亚就这样行。凡 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样行了。”(创6:22)这两节经文都在讲挪亚,他是旧约圣经当中的一个重要人物,也是人类历史重建的关键性人物。我们一谈到挪亚,就会想到巨大的方舟、可怕的洪水以及彩虹的约定。为什么神要叫挪亚造方舟?因为挪亚时代,地上满了邪恶,上帝要用洪水灭世。为什么有彩虹?彩虹是神与挪亚之间的一个约定,也是神不再用洪水灭世的一个记号。那么为什么上帝要特别拣选挪亚?特别使用挪亚?《圣经》告诉我们,“挪亚是个义人,在当时的世代是个完全人。挪亚与 神同行。”(创6:9) “身体没有灵魂是死的,信心没有行为也是死的。”(雅2:26)上帝拣选挪亚,挪亚也愿意回应神,愿意遵行神。身体没有灵魂是死的,信心没有行为也是死的。(各2:26)。挪亚的信贵在行;行表现在:

一、   建造方舟

“挪亚因着信,既蒙 神指示他未见的事,动了敬畏的心,预备了一只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从信而来的义”(来11:7)。挪亚在建造方舟的时候还没有洪水,但上帝告诉挪亚,祂将要用洪水毁灭世界,并吩咐挪亚要造一只方舟。挪亚因着信,就照着神的吩咐去行。弟兄姐妹,我们讲信主,真的信吗?当上帝叫我们行,我们真的遵行吗?《约翰福音》第二章记载耶稣行的第一件神迹--水变酒。在迦拿的婚筵上,酒用尽了,耶稣的母亲马利亚告诉祂没有酒了。耶稣说:“我的时候还没有到。”马利亚对用人说:“祂告诉你们什么,你们就做什么。”耶稣对用人说:“把缸倒满了水。”他们就倒满了。耶稣又吩咐他们把缸里的水舀出来,送给管筵席的。他们就送去了。如果是我们,我们会去行吗?

上帝吩咐挪亚造方舟的尺寸,长三百肘(约135米),宽五十肘(约22.5米),高三十肘(约13.5米)。这是不容易做成的,需要极大的信心和耐心。另外挪亚造方舟一定被人质疑是多此一举,因为世人不相信会有洪水,我们是否受得了人的讲论。但挪亚对神的信心如磐石般坚定,不因世人的议论而改变,反而更加坚定地信靠神。什么是信仰?信仰能够经受住考验,能够经受住各样的风浪和人的议论。挪亚的信心建立在行为上,无论困难多大、工程多大,无论面临人怎样的议论,挪亚对神的信心不改变。

二、   筑坛献祭

“挪亚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拿各类洁净的牲畜、飞鸟献在坛上为燔祭。”(创8:20)

“坛”就是人与神亲近的地方,人敬拜神的地方。挪亚所献的祭物(创8:20)有三点特征是值得我们注意的: 各类的-——表示是多方面的。 洁净的——表示是圣洁的,分别为圣,是合乎神旨意的。 燔祭——燔祭是一种甘心祭,这和因犯罪而献的赎罪祭不同。燔祭只是为讨神的喜欢而甘心献的,赎罪祭是因这犯了罪而不得不献的。我们实在也应该常常有挪亚这样的献祭。我们在神面前不要只献祷告祈求恩典的祭,也要献上颂赞感恩的祭。珍惜才会拥有,感恩才会长久。今天很多时候,我们要得到上帝的赐福才奉献,否则就不奉献了,就如同不会感恩自然赐予我们的阳光、空气,因为这些是看不见的,甚至是不用付代价的。“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 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挪亚筑坛献祭就是对神的感恩,也是挪亚对神的信心的流露。盼望弟兄姐妹在新的一年不但听主的话去行,遵行主的诫命,也要时刻向神、向家人来献上感恩。

三、   殷勤做工

“给他起名叫挪亚,说‘这个儿子必为我们的操作和手中的劳苦安慰我们。这操作劳苦是因为耶和华咒诅地。’”(创5:29)始祖亚当犯罪,神咒诅地,地就长出荆棘和蒺藜,人要汗流满面才能糊口。人在地上生活就要干活。上帝造人的时候,赋予人责任要管理和治理这地。今天要收的庄稼多,但做工的人少。今天做礼拜的人多,但真正参与礼拜的人很少。今天真正做事的人很少,但讲话的人很多。讨神喜悦、合神心意必也是殷勤做工,竭力做工。信心要流露在行为。行为来彰显信心。雅各书2:20-24,26:虚浮的人哪,你愿意知道没有行为的信心是死的吗?我们的祖宗亚伯拉罕把他儿子以撒献在坛上,岂不是因行为称义吗?可见,信心是与他的行为并行,而且信心因着行为才得成全。这就应验经上所说:亚伯拉罕信 神,这就算为他的义。他又得称为 神的朋友。这样看来,人称义是因着行为,不是单因着信。身体没有灵魂是死的,信心没有行为也是死的。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16)。不怕从零开始,就怕从未开始。习主席在2017年新年讲话中说:“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再到今年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让人生更出彩,让生活更精彩;做工让教会更复兴。盼望更多的弟兄姐妹能够殷勤为主做工。

义人挪亚义在有信心,更是将信心流露在行为上。新的一年,祈求上帝带领我们敬畏上帝,遵行主道;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向着标杆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3:13-14)。成为主所喜悦的儿女。

挪亚的信贵在行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