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与同胞受苦害

张治忠 牧师

经文:来11:23-31                                              

《希伯来书》十一章23-31节论到信心是有相应的行为表现的。今天很多基督徒讲到信心时会忽略掉行为,但《圣经》告诉我们信心跟行为是并行的,信心由行为作为佐证。《希伯来书》讲到很多人信心的伟人,他们因着信被上帝拣选、使用,并且他们的信心都曾透过行为呈现在世人面前。我们每个属神的儿女,不仅要明白上帝的心意,更要做一个遵行神旨意的人。今年我们花巷教会的主题是:“敬畏上帝,遵行主道”。上帝恩待我们,成就我们几十年所不断祷告祈求的,赐给我们这么美好的环境,使我们能在此安然地敬拜侍奉神。我们更应该回到神的的面前受装备、得造就,透过行为向众人表明信仰的真义。

一、摩西的愿——信心

今天这段经文讲到摩西是以色列的民族英雄,更是上帝所重用的仆人。他清楚地明白神对以色列民族的应许,就是要将他们从苦难中拯救出来,让他们能够在那个世代当中成为上帝荣耀的见证。他在埃及王宫长大,但因着对神的信心,立志为遵行神的旨意付上代价,甘心为同胞、为主受苦受辱。同样,我们不仅要有信心,也要在知识和各样见识上多而又多,好让我们能够行在上帝的旨意中。我们每个基督徒都要走在信心的路上,因信进入神的家,成为上帝的子民,我们要一生跟随耶稣,为主作美好的见证,打美好的仗。上帝拣选使用摩西,也一样要在这个世代当中拣选使用你我,愿我们都成为上帝手中合用的器皿,使神的心意得着满足,使祂的名得着当得的荣耀。

人往往看重外表,但神却察验人心肺腑。比如,祂看我们是否以心灵和诚实来敬拜祂。《圣经》教导我们,“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4:23)那我们对神的信心,以及在神面前的心态到底该如何?

在耶稣教导我们的祷文中,我们可以得到提醒。“愿人都尊祢的名为圣。”(太6:9下)这是每一个认识神之人的心愿。那我们自己,我们的心首先就要分别圣归耶和华,表示神将我们拣选、分别出来,使我们与外邦人不同,因我们是属于神的,是神所用的。另外,因为神是圣洁的,所以每一个属神的人也应当圣洁。我们能够坦然无惧地来到神的施恩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是因为我们已经得着赦免,基督的宝血洗净了我们的罪,让我们因信得以称义,并使我们能够随从圣灵,体贴圣灵的事。我们的言语行为都要行在真理当中,与蒙召的恩相称,在生活中显出神的圣洁。

“愿祢的国降临。”(太6:10上)我们盼望神来掌权,我们教会就应当尊主为大;我们也当将生命的主权交给主,一生由主安排。摩西愿意遵行神的心意,让神掌管他的人生、前途,甘心与以色列百姓同受苦害,作了我们美好的榜样。愿我们都合神所用,让神在我们生命中掌王权,居首位。

“愿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6:10下)神将地赐给我们,让我们居住、治理,然而我们看到这个世界被罪恶破坏:人心、道德越来越糟糕,人与人之间也越来越冷漠,以致于我们生存的空间变得越来越恶劣。我们到医院探访,常常看到越来越多的人生病却查不出病因,甚至时刻面临死亡的危险。这些都是因着人的败坏,拦阻了上帝旨意在地上通行的后果。但我们基督徒要一生寻求并遵行神的旨意,在现实生活中活出基督的生命。

二、摩西的受苦——盼望

摩西在信仰中有美好的行为,还表现在:他不肯称为法老女儿之子,宁可和神的百姓一共受苦害。(参来11:24-25)摩西从小生活在王宫,他的地位和学问不可一世,但他长大后深深明白自己是属神的人,明白上帝在他身上的计划,所以他离开王宫,成就神在他生命中的旨意。而若我们愿意放弃个人的荣耀,以完成神在我们身上的计划,神一定会为我们存留那真正的荣耀,因为有一天祂会把我们接到荣耀当中去。地上的荣耀都是暂时的,都会过去,唯独上帝为我们预备的那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才是我们所要寻求的。

法老代表撒但的权势,是与神为敌的。但因为有神的同在、引领,有神的保守、眷顾,摩西就不怕法老。是的,当我们愿意站在神这边的时候,我们会遇到很多的拦阻,因为撒但不甘心,一定会想方设法攻击我们。但我们不要怕,因为有主与我们同在,主耶稣藉着十字架已经胜过了掌死权的魔鬼,胜过阴间的权势。主耶稣是我们的元帅,祂为我们争战,我们只要跟随祂、效法祂,我们就一定能够得胜。

《圣经》还告诉我们要持守所信的道,向着标竿直跑。(参提后4:7)今天的世界当中有太多的异端邪教冲击着教会,例如极端灵恩,一些教会就受了极大的亏损。我们从网络上的一些视频看到,有些教会不传扬真道,却追求奇奇怪怪的崇拜形式,比如在台上挥旗,用棍子敲地等等。还有些人强调过逾越节,吹角吹号什么的。我们要回到真理中,回到上帝面前寻求祂的心意,否则会让人误解教会是混乱的、无秩序的。前段时间,有同工常常反映,我们教会有许多陌生人来,他们随随便便向人索要手机、微信等通讯方式,说是要带弟兄姐妹去其他所谓更属灵、更有能力的场所聚会。有人就真的相信,并跟他们走了。求主怜悯!

三、摩西与百姓——爱心

“他因着信,就守逾越节,行洒血的礼,免得那灭长子的临近以色列人。”(来11:28)摩西的信心带出他的行为,他带领以色列人守逾越节,就是因着相信神要拯救他们,免去他们要灭亡的厄运。耶稣,就是那逾越节羔羊所指向的实体,祂来要拯救我们脱离罪恶。“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约1:14上)“恩典”即赦罪的恩典,“真理”即胜罪的真理。我们基督徒的罪蒙了赦免,我们还要透过真理来胜过世上一切的引诱与试探。

“他们因着信,过红海如行干地。埃及人试着要过去就被吞灭了。”(来11:29)摩西带领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当遇到前有红海拦阻,后有追兵迫近的时候,摩西因着对神的信心,就向海举手伸杖,神把红海分开,让以色列人下海中走干地。到他们脱离危险后,摩西就带领百姓赞美神。我们个人的信心和敬拜很重要,但我们也要注重集体的崇拜,将一切的尊荣归给神。

“以色列人因着信,围绕耶利哥城七日,城墙就倒塌了。”(来11:30)那时,以色列百姓单凭他们的武器装备是不可能攻陷耶利哥城的,他们能攻下耶利哥城,是靠着遵行神的话语,就是属灵的武器。同样,当教会整体有美好的见证,好像金灯台的时候,我们就会看到神奇妙的作为。

《圣经》说,“不爱他所看见的弟兄,就不能爱没有看见的神。(约一4:20下)摩西爱上帝,也爱神的百姓;我们今天爱神,也要爱人如己,比如为还未信主的人祷告,为国家祷告……盼望我们能够彼此切实相爱,在这个世代当中作主美好的见证。摩西能够与同胞同受苦害,愿我们也能够为主全然摆上,为未得之地、未得之民背起十字架,舍己走这条属天的道路。

盼望神施恩祝福花巷教会,使我们透过今天的经文能够思考我们的爱心、信心和盼望到底如何。

愿与同胞受苦害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