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与迦勒的信心

佘玉云 牧师 

2015111

经文:民14:1-10  

摩西带领以色列百姓出了埃及,来到了巴兰旷野的加低斯,便派约书亚、迦勒等十二位支派的首领去窥探迦南地。四十天后,十二位首领回来向摩西和百姓汇报情况,并围绕要不要进迦南地各人发表意见。结果约书亚和迦勒意见与其他的十位恰恰相反。透过约书亚和迦勒发表意见时所说的,我们看到他们二位非同寻常的信心。

一、确信神的保护(67节)

十二探子中的十位向摩西和百姓说:“迦南地确是流奶与蜜之地,但是居住在那里的人民非常强壮,个个身量高大,他们的城邑也坚固宽大,我们不能上去攻击那民;若我们一定要进去,必被他们杀死在那里”(民13:31-33)。以色列全会众听完,情绪非常激动。他们大声喧嚷哭号,向摩西亚伦发怨言,并吵着要回埃及。弟兄姐妹,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不合民众心意的言论都会激起愤怒,带来麻烦,甚至引来杀身之祸。然而面对着这一群情绪激动,甚至几乎失控的百姓,约书亚和迦勒还是勇敢地站出来,说出了他们坚持进迦南的意见,以至于大大地触动了百姓的怒气,众人拿石头要把他们打死(民1410)。最后在神的保护中,约书亚和迦勒才面受其害。

说出与另外十个探子截然不同的意见,必然招来众怒,引火烧身。然而约书亚与迦勒还是直言不讳,乃是确信神一定会在这凶恶的环境中保护着他们,这就是约书亚和迦勒的信心。

大卫杀死了歌利亚之后,受到了民众的拥护和爱戴,却引起了扫罗的嫉妒和追杀。扫罗设圈套要谋害大卫,派重兵围剿大卫。大卫不得不四处流浪、躲避。然而无论环境如何,大卫始终相信神必定会保护他,这就是信心。

121:说:保护你的是耶和华,耶和华在你右边荫庇你。白日,太阳必不伤你;夜间,月亮必不害你。耶和华要保护你,免受一切的灾害。他要保护你的性命,你出你入,耶和华要保护你,从今时直到永远。什么是信心?信心即确信神的保护。

二、确信神的应许(8节)

关于迦南地,神早已经应许要把那地赐给以色列人为业。上帝呼召摩西回埃及,交给他的任务就是:把他们从埃及地带出来,领他们进入所应许的迦南美地。但是,十位支派的首领窥探回来时却说:“迦南地是吞吃居民之地,那里的人是伟人的后裔,而我们不过是蚱蜢。”探子所形容的那迦南地、迦南人,实质上是不相信神的应许。他们贬低自己,抬高别人的背后,是没有信心。而约书亚和迦勒的报告却明确表示:“我们所窥探经过之地确是流奶与蜜地。耶和华若喜悦我们,就必将我们领进那地,把地赐给我们人民。”(民14:8)约书亚与迦勒听到的迦南人与十位探子所看到的一样,但他们却没有因此胆怯惧怕,也没有因困难而放弃。他们坚持挺进迦南,乃是因为他们确信神必照着他的应许成就。所以他们安抚百姓说:“我们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们足能得胜。”(民13:30)约书亚与迦勒所说的,体现了他们的信心。

二位贫穷的妇女,因见葡萄园里的葡萄而在园门口徘徊。园主出来问她们在做什么?她们说:“想捡一些葡萄回去给孩子吃”。园主答应去摘葡萄送给她们的孩子吃。然而在等候的过程中,其中一个妇女不相信园主说的是真的,就独自离开了;而另一个始终相信园主所说的话是真的,在等了一小段时间后,得以如愿以偿,而且得了双份的葡萄。

10:35-36说:“你们不可丢弃勇敢的心,存这样的心必得大赏赐。你们必须忍耐,使你们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着所应许的。”这里的“不可丢弃勇敢的心”,就是不可丢弃信心。所以信心是什么?信心就是确信神的应许不会改变,终必成就。

三、确信神的同在(9节)

十位探子所看到的是迦南人的强壮高大和城邑的坚固宽大。于是他们就想:“若我们要进入迦南地,就必须要与迦南人争战;要攻陷那坚固的城,实在是不可能的事。”于是他们极力说服百姓放弃。这十位探子看到的是人、是自己,而看不到神的同在。而约书亚与迦勒却是力劝百姓说:“我们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为他们是我们的食物。我们有耶和华神与我们同在,不要怕他们。”(民14:9)约书亚与迦勒也是人,为什么他们不怕高大强壮的迦南人,也不担心坚固宽大的城邑呢?乃是因为他们知道:有神与他们同在。神必坚定他们手所做的工;他们所行的道路必平安通达;所谋划的事必顺利亨通。确信神的同在,这就是约书亚与迦勒的信心。

(路8:22-25)有一次耶稣和门徒坐船到加利利海的对面。路上,耶稣睡着了。忽然海面上起了风浪,船舱里灌满了水,随时都有沉船的危险。门徒因此及其害怕,大声喊叫耶稣说:“我们没命要死了。”耶稣醒了之后,斥责那狂风和巨浪,风浪就止住平静了。随后耶稣问门徒说:“你们的信心在哪里呢?”

弟兄姐妹,门徒的信心在哪里呢?门徒的信心因着风浪已经掉到海里,找不到了。既有耶稣与他们同在船上,门徒却在风浪中大喊大叫,甚至绝望。人忘却了神的同在、耶稣的同在,就是丢失了信心。

约书亚与迦勒的信心体现在确信神的保护、确信神的应许、确信神的同在。正因为约书亚与迦勒的信心,使他们得以进入神所预备的迦南美地,在那里享受神所赐的恩典和福分。愿神赐给约书亚与迦勒的信心,今日赐给我们,使我们在新的一年里,能因着这样的信心体验到:上帝的恩典为我们年岁的冠冕,在我们所行的路径上都滴满神丰盛的脂油(诗65:11)。

 

约书亚与迦勒的信心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