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伟大

陈明 牧师

经文:太15:21-28

有人说得好:“每一个成功男人背后总有一个女人,这人不是他妻子就是他母亲”。这就道出了女性的伟大。当初上帝造人的时候,神说:要造一个女人帮助他。也说出了女性的重要,甚至超越了男性。是的,男人能做的事女人也能做;女人能做的事男人却不一定能做。马太福音15章21-28节,记载一个迦南妇人,一个普通得连名字都没有被记下来的外邦妇人,然而,因着她是一个母亲,一个为女儿切切祈求的母亲,她那伟大的一面感动着主耶稣。

一、母爱的伟大

像所有母亲一样,这位迦南妇人,十月怀胎,生下一个可爱的女儿。女儿是她的骨肉,是她的传承,是她生命的延续。像所有的母亲一样,她一次次憧憬着女儿光明的未来,也一次次编织着她自己美好的盼望。天有不测风云,事事难以意料。女儿被污鬼附身了。时间一天天过去,女儿的境况一天比一天加重。在所有的尝试都到了尽头的时候,这位母亲仍不放弃,不死心,只因有爱。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世上所有母亲的共性。世上母亲千千万,但是母爱都一样。

1、因爱而行

病在女儿身,痛在妈妈心。孩子是妈妈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迦南妇人也一样,她不死心,不灰心,她仍然在等待奇迹。终于让她等到,有一天她听到耶稣会从哪里经过;她赶忙跑去;孩子的病是她前行的动力。因爱,我来,我去,我做。爱使人前行,爱使人勤劳。

2、因爱忍辱

当迦南妇人行动时;耶稣却一言不答;门徒要打发她走,甚至耶稣把她比喻成狗(耶稣的不言和最后的讲论是对她信心的考验)。迦南妇人没有退缩,没有生气。只因有爱,被人拒绝,被人看轻,甚至被人凌辱也不在意,只要孩子能好就行。“女”加“马”等于妈。妈妈也是牺牲的代名词。二十年的公主,一天的女王,十月的宠妃,半辈子的保姆。

3、因爱坚信

耶稣说:“我奉差遣,不过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里去。”那妇人来拜他,说:“主啊,帮助我!” 他回答说:“不好拿儿女的饼丢给狗吃。”妇人说:“主啊,不错!但是狗也吃它主人桌子上掉下来的碎渣儿。”妇人意思就是只要你肯,碎渣儿也会治好我女儿的。不抛弃,不放弃这是每一个母亲对儿女的心态。难怪耶稣说:“妇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给你成全了吧!”

一名女性,无论是什么种族、肤色、年龄、文化背景、教育程度,一旦她成为母亲,就立刻变得让人肃然起敬。因为在天底下,除了神的爱是绝对的之外,母爱大概是最为高尚、圣洁、无私、舍己的了。这位迦南母亲配得主的称赞,因为她对女儿的爱是如此深厚,奋不顾身;这位迦南母亲配得主的称赞,因为她对救主的认信是如此的准确和笃定;这位迦南母亲配得主的称赞,因为她的信心如此巨大而且坚定永不动摇!

二、儿女的义务

今天透过母亲节我们感受到母爱的伟大,感受到母亲的不易。作为儿女理应回报。

1、赡养

孝的繁体字,上面是老人的老,下面孩子的子;表示孩子背着老人。今天孝子反过来变成孝顺儿子。许多中国式父母都在不知不觉中培养白眼狼,付出自己全部的心血,却培养出一个个“受之无愧”的孩子。“受之无愧”是指孩子觉得父母所有的付出都是应该的,如果哪一天父母付出的不够多,孩子还会心生怨恨。受之无愧感强烈的人,最终会变成一只白眼狼。中国式父母的悲哀:付出全部,却养不出感恩的孩子。父母给孩子东西,孩子笑了;孩子给父母东西,父母哭了。在中国还有另外一个现象,生前不孝死后乱叫。一次生前的孝敬,胜过身后百次追思;清明烧万堆纸钱,不如在世多次陪伴。爱在今天,孝在今生。

2、尊敬

世间最悲凉的事情莫过于白发苍苍之际,却还要在子女面前小心翼翼,还要尽力去照顾他们的情绪!我们好像变得很厉害,动不动就把父母当佣人一样使唤,稍微有不顺心就对父母一通发泄,从来不给他们好脸色看,和他们没有共同语言。我们好像变得很爱抱怨,抱怨父母没能给自己一个好家境、好身体、好身材、好外貌……抱怨他们总是爱唠叨,抱怨他们做的事、说的话总是不合心意。可是,我们凭什么这样对待他们啊?我们在他们面前有什么好高傲的啊?他们已经给了我们最宝贵的生命,含辛茹苦地把我们拉扯大,宁愿自己受尽委屈也要把最好的给我们,我们还要怎么样?《礼记》曰:大孝尊亲,其次弗辱,其下能养。简单地说,大孝就是你的品德和成就出众,使父母能够受到其他人的尊敬;其次就是你的言行不会使你父母受到其他人的诟病;奉养父母已经是孝道里最下面一层了。子游问孝中记载,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於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子游问什么是孝,孔子说:“今天许多人把孝单纯理解为赡养父母。狗和马不也有人养吗?如果不尊敬父母,与养狗养马有什么不同呢?”(参提前5:1-2).

3、陪伴

人们之所以认为母亲“落伍”,和母亲间没有话题,还不是因为母亲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这个家上,放在了儿女的身上。把宝贵时间分享给我们的人一定是最爱我们的,无论多么匆忙,我们也该把时间分给最爱我们的母亲,不做“低头族”,离开屏幕,牵妈妈的手陪她散散步,说说话,一个简单的拥抱就足以让她笑容满面。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母亲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大声向妈妈说出你的爱吧!找点空间,找到时间……

孝敬父母是神的命令也是人的本分。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亲爱的弟兄姐妹们,人生最经不起考验的是时间,最不能等的是孝顺。历史给我们的教训就是我们不遵守历史的教训。人生总是在后悔中度过的。最后以一首大家都很熟悉的歌作为今天分享的结束: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象块宝,投进妈妈的怀抱,幸福享不了。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象根草,离开妈妈的怀抱,幸福哪里找。“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弗6:2-3)。祝天下所有的母亲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年轻漂亮、以马内利!

母亲的伟大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