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儿女应当知道的

张治忠 牧师

约壹 5:13-20

基督徒蒙恩,是因着上帝藉着耶稣基督所成的救赎重生了我们,我们因信成为上帝的儿女,上帝是我们在天上的父。今天是父亲节,在感念生养我们的父亲的同时,我们也当记念天父的恩典,思想我们应当如何行才能使我们的天父因我们而心满意足。接下来我们将藉着《约翰一书》五章13-20节的经文来分享,作为上帝的儿女所应当知道的天父的心意。

一、知道自己有永生

作为上帝的儿女,上帝要我们知道自己有永生。在现今这末后的世代,我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参彼前5:8)撒但千方百计摇撼我们的信仰,它透过旧约时代的假先知,新约时代的假使徒、假教师,还有今天的假牧师、假传道,企图欺哄蒙蔽我们,使我们陷落在没有确据、患得患失的光景中,失去真正的平安。我们切不要中了仇敌的诡计,要深知自己所信的是谁,且记住上帝的应许。上帝要我们知道,祂给我们的信仰是有保障的,只要真正信靠上帝的儿子耶稣的名,我们就得着永恒的生命。

我们不仅要相信上帝为我们所预备的救恩,还要用我们的生命去回应这份恩典,去侍奉神。使徒保罗在《罗马书》的一至十一章将救恩的奥秘向我们阐明,使我们明白应如何得着救恩,其后在《罗马书》的十二章伊始,他便要求凡蒙恩得救的人要过全新的生活:“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侍奉,乃是理所当然的。”我们信靠上帝,就要把人生的每一个日子交给上帝,由祂作主掌权,这才是真正的信靠。当我们真实重生,有了主的生命,就自然而然会侍奉神,我们的生命不再为自己而活,乃是为主而活,是基督在我们里面活着。可以这样说:一个有永生的人一定是真正信主、乐意侍奉的人。《罗马书》十二章11节告诉我们:“殷勤不可懒惰。要心里火热,常常服侍主。”我们应以此对照自己,活出竭诚为主的生命来。

二、要知道祂听我们一切所求

《约翰一书》五章14节这样说:“我们若照祂的旨意求什么,祂就听我们,这是我们向祂所存坦然无惧的心。”

《创世记》中记载,人类的始祖亚当夏娃犯了罪,就藏躲起来,不敢见上帝的面。罪进入世界,全人类都落在罪的捆绑和咒诅中。在未信耶稣时,我们心灵的眼睛是瞎的。但当救恩临到我们,我们被真理的光照耀,我们的灵魂就苏醒过来,开始走上神要我们行的义路。我们与上帝的关系被更新,藉着洗礼,我们归入圣父、圣子、圣灵的名下,成为神的儿女,进入了神的家。从此我们不再羞耻躲藏,我们可以欢喜快乐、坦然无惧地来到上帝面前。我们向神祷告,知道祂必听我们,因为祂是我们的天父,祂必有预备,且有丰富的供应。

但有一件事我们应当省察:我们向神祷告,是不是常常不照着神的心意,而是随从肉身的私欲乱求、妄求?这样的祷告,是不蒙垂听的。求主帮助我们,使我们能明白并体贴天父的心意,在祷告的事上多多经历神。

三、知道我们所求于祂的无不得着

当我们照着神的心意向神祈求,我们所求的,便无不得着。这信心是建立在神的属性——信实上的。

《约翰一书》一章9节说:“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罪拦阻人与神的亲密相交,阻隔我们向神的祷告。因此,我们首先要在神面前真实地认罪悔改,唯有如此,信实公义的神才会洗净我们的一切不义,我们方能恢复与神的亲密关系。这样,我们照神的旨意求,神必然会应允我们所求。我们越祷告,越有回应,越有喜乐。我们也就更愿意来到神面前,寻求祂,仰望祂。

我们在祷告的事上要效法主的顺服:主耶稣的祷告总是照着神的意思,而不照着自己的意思。顺服就蒙福,上帝必垂听并成就那顺服祂旨意的祷告。弟兄姐妹,还有一件重要的事:台上的牧师、传道,同样需要大家的代祷。传道人同样会软弱,而基督徒的祷告所发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参雅5:16)。我们期盼讲台有供应,讲真理,就要多多为牧者祷告,求神使他们放胆按照神的心意来传讲。我们既知按照神的心意向神所求的无不得着,我们就更应该为教会和牧者们祷告,让神的恩典更多临到我们。

现今世人的平等观念其实正是发源于《圣经》。如果排除上帝,那么“平等”不过是一句空谈而以,因为“平等”在有罪和以自我为中心的人性中,根本找不到立足点!《圣经》明言:世人都犯了罪,不论尊卑、贫富、男女、老幼,人人都是罪人;上帝又藉着《圣经》向我们启示:一切蒙救赎的罪人,不分国籍、种族,都将成为基督身体上的肢体,彼此合而为一。“并不分犹太人、希腊人、自主的、为奴的,或男或女;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加3:28)愿我们都体会上帝的心意,竭力践行爱与公义,并切望等候那终极的、真正的平等国度。

四、知道凡从神生的必不犯罪

“我们知道凡从神生的,必不犯罪,从神生的,必保守自己,那恶者也就无法害他。”(约一5:18)基督徒要明白,我们是上帝生的,有耶稣复活的生命在我们里面,这新生命是不会持续犯罪的。未信主时,我们动不动就犯罪;但信主后,圣灵引导、提醒我们,在偶尔犯罪时,圣灵也必有拦阻和责备。

上帝是圣洁的,我们从神所生的,也必须圣洁。我们仍活在肉身之内,因此我们属灵的生命与属肉体的生命必然常常交战,许多时候,我们的心灵固然愿意,肉体却软弱了。因此,我们特别需要圣灵的保守和引导。若我们身边有弟兄姐妹偶然被罪恶所胜,我们当用真理去劝戒,用爱心去挽回,使他们可以及时悔改认罪。但也要小心,恐怕被引诱。(参加6:1)

五、知道我们是属神的,不在那恶者手下

在未信主重生之前,因着私欲的催逼,我们都被各样的罪辖制。撒但借着罪控制我们。就好像有些人好赌,他们大多明知道再赌下去会倾家荡产,却无法克制自己。还有许多“烟鬼”、“酒鬼”,这些人就像被恶习控制住,身体的健康和家庭的和睦也被这些恶习破坏了。

基督徒要知道,我们的生命是属主的,我们的行事为人不再以自我为中心,乃是要合乎神的心意,合乎圣徒的体统。如果我们有不良的品行,就要祈求主给我们信心与力量,使我们得以摆脱私欲和恶习的辖制,在基督里得着真正的自由。我们要知道自己的归属,只有把自己放在主里才安全。

六、知道神的儿子已来到,且将智慧赐给我们

《箴言》九章10节说:“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上帝的儿子已经道成肉身,且把智慧赐给我们。我们不可试探上帝,凡不该有的行为,我们切不可去行,我们的行事为人要让神的心意得满足。

《圣经》中提到一种智慧叫“得救的智慧”——“并且知道你是从小明白圣经,这圣经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稣有得救的智慧。”(提后3:15) 这讲的是救恩,《圣经》让人知晓蒙恩得救的方法。蒙恩的路就是耶稣,我们在基督里面,就是走在这蒙恩之路上了。不但如此,祂还是真理和生命,在基督里这一切我们都得着了。而得救的方法就是“信”。《约翰福音》三章16节说:“神爱世人, 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

我们还需要属灵的智慧:“因此,我们自从听见的日子,也就为你们不住地祷告祈求,愿你们在一切属灵的智慧悟性上,满心知道神的旨意。”(西1:9)属灵的智慧很关键,它能让我们知道神的旨意。比如,有了属灵的智慧,我们就愿意读经,而且能够读得懂,不仅仅是在字面上了解,更能触摸到上帝藉着《圣经》的话语向我们传递的心意。基督徒在读《圣经》以先要祷告,唯有圣灵光照启迪,我们才能读得明白,才能越读越欢喜。

结语:作为上帝的儿女,我们应当知道上帝的心意,才能按上帝的心意行动,且得蒙上帝的祝福和保守,远离撒但的网罗,真正荣神益人。愿我们紧紧连于基督,有得救的智慧和属灵的智慧,满心知道上帝的旨意,且乐意遵行。

上帝的儿女应当知道的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