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是生命的粮

林培泉 牧师

经文:约6:24-35

一、众人为粮寻耶稣

主耶稣在世界上行过很多神迹,但只有“五饼二鱼”的神迹是四卷福音书都记载的。《圣经》记载,有一天耶稣和门徒渡过加利利海,在旷野地方准备暂作休息,不料有许多人跟随耶稣。耶稣见他们如羊没有牧人一般,就怜悯他们,开口教训他们许多道理。天将晚的时候,又不愿他们忍受饥饿回家,于是叫门徒给他们吃,但门徒说只有五个饼和两条鱼。主耶稣就让众人坐下,拿起这五个饼和两条鱼,祝福并擘开,喂饱了五千男人(另有不知数量的妇女和孩子)。这说明耶稣基督不但爱我们灵性的生命,也爱我们肉体的生命;祂不仅眷顾我们灵性的需要,也眷顾我们肉体的需要。

牧师去探访的时候,也常常问弟兄姐妹的生活如何,因为我们的生活也是我们从主所领受的恩典。但是,如果我们天天只在乎物质的享受,那我们就成了物质主义者。这是我们现在常常批评的一种观念,就是成功神学。在灵恩运动中有一种激进的派别,特别强调在世俗的生活中要让别人看到自己很富裕,有很高的地位,这样才能证明我们是上帝所爱的儿女。他们甚至强调这才是蒙恩的唯一标志。这是错误的。全世界绝大多数的基督徒并不富裕,富裕的仅仅是少数人。我们绝大部分人都是一般的人,甚至有许多人是落在疾病、痛苦、逆境中。

教会不是成功人士的团体,也不是成功人士的俱乐部。教会是所有有罪的人、苦难的人获得救恩的地方,这是教会存在的意义之一。教会也不是一个大家舒服享受的地方。教会要成为一个见证爱,活出爱的地方,是大家互相帮助、互相支持、互相安慰的团契和大家庭。富裕的人要为困难的人提供帮助,我们不单单帮助主内有困难的肢体,成立各种慈善的社会团体,也是教会所当承担起的责任。钱、权、名并不是一个人得救的标志。弟兄姐妹常常在苦难中含着泪水祈求上帝眷顾他们,在大部分人眼中他们并不成功,但他们正是在苦难中经历了上帝所赐予的供应。《圣经》说,我们可以求主赐予我们日用的饮食,使我们得着饱足。

二、何为真粮

《约翰福音》六章24节,众人找不到耶稣,因为耶稣退去了。这些人错误地认为耶稣基督就是那位解决他们生活需要的人,能够带领他们推翻罗马帝国,建立世上的王国,所以他们要找耶稣作王。耶稣发现他们错误的想法,就避开了。“你们找我,并不是因见了神迹,乃是因吃饼得饱。”(约6:26下)他们是因为五饼二鱼的神迹,那点食物不但使五千人吃饱,还剩下十二篮子的零碎,才要跟随耶稣。教会不是以吃饼得饱来吸引人,而是以得到生命的救赎来吸引人,当然教会也要照顾到人们肉体的需要。

弟兄姐妹信主常常是因为遇到苦难、疾病等,在世上没有指望,才找到主,接受主。但是我们留在教会不仅是因为问题得解决或者病得医治,而是更多地经历耶稣基督是我们生命的主。所以主要我们寻找真正的粮食。“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那从天上来的粮不是摩西赐给你们的,乃是我父将天上来的真粮赐给你们。’”(约6:32)

在旧约时代,以色列人从离开埃及到进入迦南用了近40年的时间。在这期间,上帝从天上赐下吗哪给他们。以色列人每天都要去收取吗哪,如果不去收取就会挨饿。当然安息日除外,因为那天没有吗哪收,所以神允许百姓星期五时可以多收一天的吗哪。他们以为这吗哪就是真粮,但耶稣告诉他们这并不是真粮,因为这只能解决一时的需要,不去收取就无法维持生活。而耶稣基督才是真粮,是上帝所赐的,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自己去接受的。我们一次得到耶稣基督的真粮,就饱足了。

三、真粮何处来

“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那从天上来的粮不是摩西赐给你们的,乃是我父将天上来的真粮赐给你们。因为神的粮就是那从天上降下来赐生命给世界的。’”(约6:32-33)

《圣经》常用具体的词汇来表达抽象的意义,比如“道路”,指的是人走的路,又指人生的道路;“生命”指活着的生命,又指灵性的生命。还有,“悔改”指人往错误的方向走去,发现错误之后,又走回正确的方向;在《圣经》中,“悔改”是表达人从罪恶中转离回来,既包含了具体悔改的行为,也表明了内心的忏悔。“粮食”在这里所指的就不是具体的吃的东西,而是指当我们拥有耶稣基督,相信耶稣基督,就得到生命,得着了满足。所以,耶稣基督就是生命的粮食。

四、耶稣是生命的粮

“他们说:‘主啊,常将这粮赐给我们。’耶稣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面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约6:34-35)以色列百姓都在寻找粮食,耶稣基督却要他们寻找生命的粮食。耶稣基督是我们生命的粮,一次拥有就够了。“生命的粮”突出的不是“粮”,而是“生命”。这是用比喻来表达耶稣基督是我们的生命。当我们离不开耶稣,如同日常生活离不开物质,离不开食物时,我们就拥有了这生命。当我们的一生以耶稣基督为最宝贵,以耶稣基督为人生的指引,我们就拥有了生命和永生的盼望。

大多数人起初是因着各种各样的原因来到教会,并不是单纯为寻找上帝,但许多人最后都找到了耶稣基督,找到了上帝的爱,并接受耶稣基督为生命的救主。当我们接受耶稣基督为生命的救主,我们的生命就有了保障,我们就进入到恩典当中。我们人生当中虽然会经历各种艰难的环境,但至终我们会进入到天国,会得到主耶稣基督所赐那真正的生命。愿神祝福!


耶稣是生命的粮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