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神的人必胜罪恶

陈翔霖 传道

经文:约壹5:18-21

今天,主持为我们诵读了《约翰一书》5:18至21节,此文是主的门徒约翰在年老时,写给小亚细亚教会门徒的一封书信,当时的教会正面临着异端的侵袭,一些异端教师在教会中宣扬:耶稣基督并没有真正的道成肉身,既然没有道成肉身,耶稣就不可能成为人类的救主。因着这样的缘故,人若要得救,不是通过认罪悔改,不是通过信靠耶稣,而是要获得某种知识才能得着救恩。这些假师傅宣传,犯罪与得救没有关系,人可以随意犯罪,不影响人的得救。这样的言论就影响了在教会中生命还很幼小的基督徒。面对这样情形,约翰就写了此文来揭发这些假教师,同时勉励教会里的人要靠着主胜过这些罪恶,活出爱神、爱人的生命,并要与神的儿子耶稣相交。约翰还希望所有相信主救恩的信徒,能在信主的救恩上有真实的把握。虽然我们信主以后,有时也会被过犯胜过,但因着我们在耶稣基督里,我们就永不灭亡。因为神会保守看顾祂的每个儿女。这对我们每个信主的人来说,都是一个很重要的提醒。今天我们就借着《约翰一书》5:18至21节来思想,到底什么样的人,才是真正重生得救属神的人。一个基督徒重生得救后到底会不会犯罪?若犯了罪应如何做呢?基督徒得胜的秘诀又是什么呢?

一、什么样的人才是真正属神的人?

在《约翰一书》5:18中讲到“从神生的”,到19节中则讲到“属神的人”。这让我们知道,属神的人是得着神生命的人,这样的人是真正认识主、真正信靠主的人。所以我们要问,自己生命当中,是否真正认识主,我们是否真正信靠神。过去我们都是罪人,《圣经》告诉我们,世人都犯了罪,亏欠了上帝的荣耀。那时我们都活在罪恶过犯当中,好在上帝爱我们,差他的独生子临世,为我们的罪钉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的罪死了,因祂宝血流出来,就让我们今天这些人的罪得到赦免。我们得以与神和好。我们都知道,罪的代价就是死,好在有了耶稣,祂让我们得到救赎,并且耶稣死了,埋葬了,第三天又从死里复活,祂以这复活的大能来证明祂已经胜过阴间一切死亡的权势。对属神的儿女来说,其有着一个从神而来的新生命,这生命帮助我们能得着永生。所以我们这些信主的人要知道,自己是何等尊贵有荣耀的。在《彼得前书》2:9节中说:“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当我们信了耶稣,我们的名字就记入生命册,成为天国的儿女。我们在主里就有了复活的盼望。若我们常在基督里面,基督也常在我们里面。因此,属神的人是真正认识主、信靠主的人。

二、属神的人必要胜过罪恶。

1、属神的人有一个不喜欢犯罪的生命。

《约翰一书》5:18说:“我们知道凡从神生的,必不犯罪。”这里有个“凡”字,代表着没有例外。此文在希腊文中,原为进行时,原文意为从神生的人,不会持续性地犯罪。神的儿女是重生的基督徒,不再有喜欢犯罪的习性,因此不会长时间处在罪中,享受罪中之乐。神给我们的新生命,是可以不犯罪的生命。但是神给我们新生命后,并没有把我们的旧我拿走,两种生命的争战,还会让我们偶尔犯罪。有人因此困惑,这样和没有信主的人还有什么区别呢?有人以此打比方,羊爱干净的地方,吃干净的食品,但猪的习性是喜欢脏的。羊也可能跌到泥中,变脏了,但羊会试图离开脏的地方,把自己洗干净。但是猪则喜欢在脏的地方呆着。这两种不同的动物的习性,就代表两种不同的人。羊就像得救的基督徒,猪就像没有得救的人。

事实上,信了耶稣的人,生命改变,就会变得对罪敏感,这就是重生的生命。信主的人作了恶,心中会不安。一个有神子生命的人,一定是个不喜欢犯罪的人。

2、神要用祂的大能保守看顾祂的儿女。

信主以后,我们可以活出新生命,但越追求神,我们内在越有挣扎,如保罗所说:“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很多时候我们想做好,但内在的律会抓我们,让我们难以真正顺服神。从我们信主开始,我们就进入属灵的争战,因为撒旦不甘心,会借着各种事件搅扰我们,引诱我们,要我们不顾神的公义与圣洁,只追求自己的私欲。很多时候,撒旦还会让各样的灾难、疾病临到神的儿女,它要让我们害怕退后,对神冷淡,让我们怀疑神的救恩。我们当知,撒旦从起初就是撒谎的,它是谎言的父,因此我们不要信撒旦的话,我们要听从主的话,让自己的信心得坚固。我们应知,从神生的,神必保守,一旦我们成神家的人,我们就永远是神的人,祂是全能的、是信实的,祂必保护祂的儿女,祂的恩典够我们用。在《约翰福音》6:37至40节说:“凡父所赐给我的人,必到我这里来;到我这里来的,我总不丢弃他。”在《约翰福音》10:27至28中说:“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我也认识他们,他们也跟着我。我又赐给他们永生,他们永不灭亡,谁也不能从我手里把他们夺去。”

撒旦会用各样试探引诱我们犯罪,但是如《哥林多前书》10:13所说:“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主知道搭救那些敬虔的人脱离试探。但以理因为敬畏上帝,不愿意拜王的像,被扔进狮子坑,但神封住了狮子的口,使他连一根头发也没伤到。而那些控告他的人扔入坑中还未到坑底就被撒碎。神借着此事告诉我们,耶和华权柄无限,要在天上地下救赎祂的儿女。若我们专心爱主,立定心志跟随主,主必搭救,引导我们走人生的道路。我们不用怕,因为神与我们同在,必时刻保守我们脱离一切罪恶。

三、基督徒得胜罪恶的秘决。

1、将神的道放在心里。

主的道让我们的生命得更新,让我们的行为得洁净。很多时候,人觉得自己很好,却不知自己内心污秽不堪,主的道到我们心中时,这道是活泼的,有功效的,能够光照我们里面,使我们真了解自己的光景,让我们能到主前承认,自己需要主的话语来洁净。主的道是我们随时的力量与帮助,也是胜过仇敌的工具与武器。主的话一进来,我们里面便有光,我们内心便有力量。

2、要靠圣灵得胜。

圣灵来了,在我们心中作感动启示的工作,要让我们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圣灵会让我们明白并进入一切真理。我们不仅要知道主的道,还要行出主的道;要行出主的道,就要靠着圣灵大能的帮助。我们愿顺服圣灵的带领时,我们就不随从肉体,这样,我们才能够刚强起来,生命中不服就少了,骄傲就少了。因此我们不要消灭圣灵的感动,并且我们要常常祷告,靠着圣灵得胜,胜过生命中肉体的软弱。

3、不要给仇敌留地步。

我们要为自己所做的事情负责。我们会犯罪,很多时候还是因为我们被罪恶所胜,此时,我们要赶紧回到祷告中,认自己的罪,求神赦免,让神把我们从魔鬼的控告中挽回来,我们要堵住生命的破口。基督徒的生命是争战的生命。在罪上,要看自己是死的,向着基督,要看自己是活的。当今的时代是怜悯的时代,是恩典的时代,但我们要记住耶稣还说过:“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我们今天也仍要天天背起十字架,这十字架就是受苦,就是忍耐。我们要面对很多与老我的挣扎,当我们面对主,就能经历真正的得胜。感谢!

属神的人必胜罪恶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