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善罚恶的上帝

佘玉云 牧师

经文:诗125:1-5

犹太人有三个大节日,逾越节、七七节、住棚节。每逢节期,所有犹太人的男人都要从各地踏上前往耶路撒冷朝圣之路。在路途中,他们一边走一边唱诗歌,所唱之歌称为“上行之诗”。诗篇125篇就是一首朝圣路上所唱的诗歌。歌中流露出犹太人对上帝的倚靠和敬畏,祈祷述说上帝的权能掌管着以色列的安全。歌中赞美并确认了神的公平与公义体现在神“赏善罚恶”的作为上。今天我以诗篇125:1-5这段经文与弟兄姐妹们分享,分享的题目是《赏善罚恶的上帝》。

一、上帝对义人的奖赏(诗125:4)

“义”的意思是:公正合宜,正义公义的道理或举动。《圣经》中的“义人”指在神面前能照真理原则,按神的心意去说话做事的人。诗125:4 “耶和华啊,求你善待那些为善和心里正直的人。”这里“为善和心里正直的人”就是义人。那么“义人”的结果是什么呢?《圣经》说:“必得神的善待,就是神的奖赏。”上帝对义人的奖赏,这是上帝公义属性的具体表现。正如《圣经》所说的:“义人必蒙福,他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凡他所作的尽都顺利。”(诗1:3)

弟兄姐妹们,一棵树有它与生俱来的正常发展的规律和能力。若是它栽在水源充足的地方,就不会受恶劣气候变化的影响,不管什么情况,它都会按时结果子,即便干旱不下雨,叶子也不枯干。同样,义人的生命也必像栽在溪水旁的树,生机勃勃,枝叶茂盛,平安顺利,这就是神对义人的奖赏。

挪亚是个义人,在当时的世代是个完全人(创6:9)。那么,神给他奖赏了吗?答案是肯定的。神给挪亚的奖赏是:别人淹死在洪水中,挪亚和家人却在方舟里得到神的保护与拯救;别人犯罪作恶,往灭亡的道路上奔跑,挪亚却得着神的默示,起来建造方舟;别人遭难,挪亚蒙福。当洪水来时,神亲自为他关上了安全的窗户,洪水退去时,神亲自为他开启了通向光明的窗户;神也与挪亚立约,使挪亚的后代拥有了约的保障。这些都是神给义人挪亚的奖赏。

有一位富有信心、爱心、生命的基督徒与朋友外出经商,途中遇到一位倒在雪地里的陌生人,基督徒不顾朋友的劝阻,毫不犹豫地背起倒在雪地里的路人,继续赶路。由于两人紧挨在一起,彼此温暖了对方,活着走出了雪地。基督徒的朋友自顾自己,独自行走,越走越冷,最后冻死在雪地里。基督徒的义行,既救了别人,也救了自己,此乃神对义人的奖赏。

使徒保罗说:“凡恒心行善,寻求荣耀、尊贵和不能朽坏之福的,就以永生报应他们。神却将荣耀、尊贵、平安加给一切行善的人”(罗2:7,10),这些都是神对义人的奖赏。

二、上帝对恶人的惩罚(诗125:5)

“恶”即恶劣、不好、凶狠的心态、犯罪的事和败坏的行为。《圣经》中的“恶人”指在神的面前存邪恶的心去做不合神心意的事,流露不符合《圣经》真理要求行为的人。诗125:5 “那偏行弯曲道路的人,耶和华必使他和作恶的人一同出去受刑”。这里的“与作恶的人一同出去受刑”就是神对恶人的惩罚。上帝惩罚恶人,这是上帝公义属性的具体表现。正如诗篇1:4-6所说的:恶人乃像糠秕被风吹散。当审判的时候,恶人必站立不住,恶人的道路却必灭亡。

以利有两个儿子,一个叫何弗尼,另一个叫非尼哈。《圣经》说:“以利的两个儿子是恶人。”(撒上2:12)和合本修订版直白翻译成“以利的两个儿子是无赖。”他们不认识神,也丧失了对神的敬畏。他们破坏了极其严肃的祭祀规矩,为所欲为;他们利用其职位之便,满足自己的贪婪和淫乱的欲望;他们藐视神,品行恶劣,胡作非为,耍无赖;他们全然不顾神的律法和诫命,也无视别人的忠告和劝阻;结果神的惩罚临到他们身上,兄弟二人同一天死在战场,他们的家庭也因此遭受灾难,失去平静和安宁。以利的两个儿子及家庭所遭遇的不幸,就是出于神的手对恶人的惩罚。

仲夏的一个中午,某急诊科一位缺失医德的医生,因午休被急诊病人叫醒,心中不满,推脱治疗生命垂危的病人,导致这病人因没有及时得到抢救,流血过多而死亡。然而后来她才知道,送过来救治的病人不是别人,乃是自己的儿子。医德严重缺失的医生其恶行使自己遭受了惩罚,痛不欲生。

弟兄姐妹, “赏善罚恶”是神的属性,体现了神的公平公义。使徒彼得说:“人若爱生命,愿享美福,须要禁止舌头、不出恶言,嘴唇不说诡诈的话;也要离恶行善,寻求和睦,一心追赶。因为主的眼看顾义人,主的耳听他们的祈祷;惟有行恶的人,主向他们变脸”(彼前3:10-12)。

所以我们若凭真理的原则、照神的的心意走义人的路,就必得神的奖赏;我们若随私欲去行耶和华神眼中看为恶的事,成为无赖的恶徒,就必遭受神的惩罚。因为我们的神是赏善罚恶的神,他不偏待人,必按各人的行为报答各人。

赏善罚恶的上帝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