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心地找耶稣

江桂英传道 
第52期(2001年8月26日)
 经文:路2:41-52  

以上这段经文记载了耶稣的父母带着十二岁的耶稣,按节期的规矩(犹太的男孩12岁就算为成年人,成为“律法之子”,需要遵守律法,每年每个犹太成年男子都需往耶路撒冷守逾越节一个礼拜,妇女、儿童可例外),往耶路撒冷守逾越节。守满节期,在回家的路上,走了一天的路程,耶稣的父母发现耶稣不见了,以至于他们伤心地去寻找耶稣。作为耶稣肉身的父母,为何他们会有这样的伤触呢?

一、 不知没有耶稣同行

当人们守完节期,就离开耶路撒冷回家。孩童耶稣仍旧停留在耶路撒冷,耶稣的父母居然不知道,以为他在同行的人中间,直至行了一天的路程才发现耶稣没有与他们同行。虽然那个年纪的耶稣也许跟妇女和孩子们在一起,也许跟父亲和大孩子们在一起,但是,作为爱主的约瑟、马利亚在一天的行程中却未关注耶稣的同在、同行与否。在耶路撒冷守节的日子,他们除了献祭读经外,还有许多节期活动节目,在圣殿里过着神同在、敬畏神的信仰生活,一到回家的路上竟将耶稣的同在忽略了一天。就如使徒彼得,跟随主三年多,主爱他,他也爱主,当主耶稣预言众门徒要为他的缘故跌倒时,彼得斩钉截铁地回答:“众人虽然为你的缘故跌倒,我却永不跌倒。”,还说:“我就是必须和你同死,也总不能不认你。”然而,事实是在主受审的时候,彼得三次不认主且一次比一次更甚(参太26:31-35 , 69-75)。有时,当我们来参加教会的崇拜、聚会、团契的时候,籍着祷告、唱诗、读经,心与主何等亲密,享受主同在的甘甜,心被恩感。但是,离开教会的生活,却可能丢失了主的同在,以至没有与主同行。某天,吴勇长老临时决定去一位老姊妹家探访,这位姊妹平常在教会很是热心,但是探访的那天居然发现她与媳妇吵闹还满地打滚,当她发现长老前来探访时非常羞愧。许多信徒在教会很虔诚、恭恭敬敬,一旦离开教会就将主遗忘。最可怜的是,我们常在这样的光景中却还不知道,如同当年耶稣的父母,在一天的行程中不知是否与耶稣同行。这时,他们急于寻找耶稣,到哪里寻找呢?

二、 在亲族和熟人中找耶稣

耶稣的父母发现耶稣没有与他们同行,带着着急、失落、忧愁的心开始寻找耶稣。但他们只在亲族与熟人中寻找,结果没有找着。“亲族与熟人”是代表一种人情关系。今天,许多人不愿意寻求耶稣、得着耶稣,总以自己的家庭祖传信主为借口,以为只要亲人信主就可以了,这样是不会得着主的,因为不是自己与主建立关系。信仰是个人与主之间的事,救恩并非能籍着人情可以得着。创19:16这节经文主要讲述神如何籍两天使拯救罗得一家的人。罗得所居住的所多玛、蛾摩拉城罪恶很大,神要用硫磺与火灭城及平原、居民。圣经记载:“但罗得迟延不走。二人因为耶和华怜恤罗得,就拉着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并他两个女儿的手,把他们领出来,安置在城外。”我们在这段经文里发现二个宝贵的字就是:“和”、“并”。这里告诉我们不是天使拉罗得,然后罗得拉他的妻子,他妻子再拉女儿,乃是每一个人都直接与主相拉。从中启示我们,寻找主不能在人情上找到主,更不能依靠人情寻找主。一位弟兄未信主前曾戏说抓着妻子的脚后跟进天堂,后来对信仰有了正确认识,明白“依靠妻子的脚后跟是靠不住的”,于是决志归主。

“亲族与熟人”也代表使用肉体的办法。东方的几位博士寻找新生王耶稣时先到耶路撒冷希律王处,按照人的办法思想新生王不生在王宫,那在哪里呢?他们忽略了先知的预言:“犹大地的伯利恒啊,你在犹大诸城中并不是最小的,因为将来有一位君王要从你那里出来,牧养我以色列民。”(太2:6),依靠人肉体的办法没有找着主。最后,靠着星星的引导,才找着耶稣。寻找耶稣若只是建立在人情、肉体的办法是很难找到的。我们不要用人意的办法寻求主,如同约瑟、马利亚发现耶稣未同行时,只先在亲族与熟人中寻找,结果寻找不着只能更伤心、难过。

三、 伤心地回到圣殿找耶稣

耶稣的父母找不到耶稣时,他们伤心极了。过了三天,回到圣殿才找着耶稣。

1、 过了三天。三天意味认罪悔改的时间,意味通过了悔改,只有真正悔改的人才能得着救恩。如同先知约拿在鱼腹中过了三天三夜,终于悔改以至顺服神而得救,前往尼尼微城传道。象那十字架旁其中一个悔改归主的强盗一样,主应许他:“我实在告诉你,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路23:43)

2、伤心的寻找。这时,马利亚对耶稣说:“我儿,为什么向我们这样行呢?看哪,你父亲和我伤心来找你。”(48节下)是的,寻找不到主,没有主的同在是多么难过、伤心的事!主耶稣被钉死三天后,抹大拉的马利亚,在七日头一日清晨,带着香料来到主的坟墓那里,只是不见主的身体,她在那里伤心地哭了。当我们忽略主同在的时候,为此伤心过吗?有的人为失恋而痛不欲生,有的人为失去财宝而彻夜难眠。世间的事使他们如此伤痛,何况我们的主耶稣更是我们心中的至爱、至宝,倘若失去,岂不伤心?

3、到圣殿里找。有一位拜偶像几十年的老人有天思考到罪怎样解决的问题时,内心很不平安。某天他在街上偶拾到被人丢落的《圣经》的其中一页时,神的话震撼了他的心--“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约一5:12),经过几年努力的寻找、探问,他终于知道书页的载体是他从未见过的《圣经》,并欣喜地接受了主。当耶稣的父母回到圣殿找到耶稣,耶稣对他们说:“为什么找我呢?岂不知我应当以我父的事为念吗?”(49节)虽然他们当时不明白耶稣所说的话,但找到了主,有了主的同在,就满足了,马利亚把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里,他们便与耶稣一同回拿撒勒。(1)圣殿是祷告的地方,是称为神名下的地方,是敬拜神的地方。(2)圣殿也代表我们的内心,因此,内心必须清洁才能让神居住。(3)我们的心灵就是神的殿。我们必须回到主的教会,真正回到内心深处才能见到主,一切在主以外的都寻找不到。

让我们一同珍惜宝贵主的同在。若有丢失,不必耽延,立刻回到主里面寻找主。“你们寻求我,若专心寻求我,就必寻见。耶和华说:我必被你们寻见……”(耶29:13-14上)阿们!  

(根据录音整理)


伤心地找耶稣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