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见耶稣 走上新路

佘玉云 牧师

经文: 太2:1-12

马太是犹太的税吏,后来成为耶稣的十二门徒之一。马太以耶稣基督的家谱开始,见证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是犹太人祖先亚伯拉罕的后裔,又是大卫王的直系子孙。在马太的见证中,告诉我们:当耶稣降生的时候,有东方的几位博士前来朝见耶稣。他们从自己的国家出发,来到了耶路撒冷;又从耶路撒冷前往伯利恒,朝见耶稣后,他们从别的路回到自己的国家去了。东方博士朝见耶稣所走的是一条新路。它的新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新的思想

东方博士看见天空中所出现的一颗奇特的星,由此他们推断有一位新生王降生了,于是他们走上了朝见新生王的道路。他们依据一般人的观念和思想分析:这位新生的做犹太人之王的,一定是生在犹太地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耶路撒冷王宫。所以他们锁定了目标,直奔耶路撒冷希律王宫。然而得到的答案是:这位生下来做犹太人之王的,不是降生在耶路撒冷王宫,乃是降生在离耶路撒冷有8公里的犹大诸城中最小的伯利恒城。于是他们离开了耶路撒冷前往伯利恒,朝见耶稣。

我们相信:东方博士离开耶路撒冷希律王宫前往小城镇伯利恒时,他们的思想就已经开始转变。此时的东方博士必定意识到他们固有的思想观念是错误的,必须予以调整和纠正。这就是他们走上新路的一个方面的表现,即新的思想。

关于圣诞节,世人传统的思想观念是一个节日。过圣诞节只不过是多过一个西方人的节日。但对于基督徒来说,圣诞节不能把它看作是一个教会节日,乃应当把圣诞节看为上帝爱世人所开启的一个新的历史里程。当我们思想上有了这样全新的认识时,我们所过的圣诞节就不会只在“节”这个字上做文章,而是会在“圣”这个字上下功夫。这就是我们过圣诞节,朝见耶稣所要走的一条新路。

二、新的方法

东方博士朝见耶稣的那个年代,根本就不可能有导航、定位这样的技术,甚至连一张完整的地图都没有。我们有理由相信:博士离开他们家园踏上前往耶路撒冷的路途是非常艰难的。他们的方法是 一边走,一边小心加以辨认,并不断地请求别人的指路。他们费了好大的周折,甚至走了许多的弯路,才到达耶路撒冷。而当他们离开耶路撒冷希律王宫,前往伯利恒寻找耶稣时,所用的方法是顺着星星所引领的方向走。《圣经》说:博士们听见王的话就去了。在东方所看见的那星,忽然在他们前头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头停住了。(参太2:9)博士从他们的国家出发到达耶路撒冷希律王宫,又从耶路撒冷希律王宫到伯利恒,这两次的旅行都是为着朝见耶稣。但这两次旅行所用的方法却完全不一样。对照博士前面用的方法,显然后面的方法是新的。这就是他们朝见耶稣,走上新路的另一个方面的表现,即新的方法。

关于圣诞节,我们传统庆祝的方法是吃、喝、唱、跳;互相赠送礼物,互发红包。然而这样的方法事实上耗费了信徒很多的时间、精力、人力和财力。最后节日过后,换来的是人的疲惫、乏味。长久以后,令人心生厌烦。所以今天教会和信徒庆祝圣诞,朝见耶稣需要在方法上的更新,走上新路。最近,各教会都在庆祝圣诞,有一个教会成立“圣诞老人行动小组”,他们到孤儿院,老人院、社区、学校 献爱心。还有一个教会的信徒别样过圣诞的方法是,筹集一笔资金,向寒冷中的流浪人送棉被、衣服、食品,真正实现了耶稣降临世上,俯就怜悯贫穷人的圣诞意义。

三、新的标竿

耶稣既不是生在耶路撒冷,希律便差遣博士往伯利恒去,并交待说:你们寻到了,就回来报信。(参太2:8)博士原本计划朝见耶稣之后返回耶路撒冷向希律王报告,但神却藉着梦吩咐他们:不要回去见希律,于是他们就从别的路回到他们的国家去了(参太2:12)。博士见到耶稣之前,他们是按着人的要求去做;朝见耶稣之后,他们是按着神的心意去行。这就是博士朝见耶稣走上新路的第三个方面的表现,即新的标竿。

圣诞节固然是教会的一个重要的节日,然而我们过圣诞节很多的时候是在迎合人的意思,满足人的需求,失去了圣诞的初衷,忽略甚至完全淡忘了耶稣降世救罪人的目的。这是我们标竿上的错误,需要反思并加于更正,以至于能走上新路,讨神的喜悦,行在神的旨意中。

弟兄姐妹,今天我们不管参与圣诞节的那一项活动,其性质就是朝见耶稣。当年的东方博士朝见耶稣,走上新路,今天我们过圣诞节朝见耶稣的时候也应当走新路。耶稣说:“没有人把新布补在旧衣服上,因为所补上的反带坏了那衣服,破得就更大了;也没有人把新酒装在旧皮袋里,若是这样,皮袋就裂开,酒漏出来,连皮袋也坏了。惟独把新酒装在新皮袋里,两样就都保全了。”(太9:16-17)所以,今天教会庆祝圣诞要有新的思想、新的方法。圣诞节过后,要有新的标竿,这样我们所过的圣诞节才对自己有帮助和造就,讨神的喜悦,蒙神纪念。

朝见耶稣 走上新路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