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槽里的圣婴

郭以诺 传道

路2:1-7

这段时间,我们以不同的方式,来庆贺、宣告、传扬救主耶稣基督的来到,我们愿意更多的人得着福音的好处。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但还有不得不做的,就是借着耶稣的降生,来反省我们生命的实际,透过圣灵的引导,使我们能够看到自己的不足。愿我们在祂面前,心意更新而变化。

一、顺服的功课(1-2节)

耶稣降生时的几位统治者,在人看来,是伟大的。如这奥古斯都,他深得罗马民众的拥戴,以致后人以他的名字来命名八月,就是August。另一位是居里扭,叙利亚巡抚。据史料记载,罗马帝国所有的巡抚,都由罗马中央委派,受命于叙利亚巡抚。所以,居里扭是其他巡抚的上级。但至高的统治者耶稣,这时却降生在卑微的马槽。

难道约瑟他们不能提供更好的条件吗?拿撒勒家里,总比伯利恒的马槽强吧?但无奈统治者的命令,他们不得不跋涉113公里。那时不像现在交通这么方便,并且马利亚的身孕已重,所以每走一步都是煎熬!我要是约瑟,我就跟神讨价还价:这个时候,走这么远的路,我们承受不起。但神的引导似乎是:“你们只管去吧,我来负责!”或者我们又想,这报名上册真的就那么紧急吗?是的,大家立马就行动了,都不敢耽延。(3节)那我户口不要了,可以吗?当时就有一群犹太人,刻意远离人群,专心研习上帝的律法,后人称他们为爱色尼派。最古老的《圣经》抄本“死海古卷”就是他们留下的。但神没有带领约瑟他们走这样的道路,而是让他们服在统治者的权下。

顺服,当然不是没有知识地、盲目地顺从。“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徒5:29)这句话如果理解为,我们只听神的,不听人的,那就大错特错了。《圣经》从来没有教导我们不要听从人,恰恰相反,它有很多地方都教导我们要听从。(罗13:1-7;弗5:22;提前3:4等)因此上面那句应理解为:当人的意思,跟神的真理相违背的时候,我们理当顺从神,不顺从人。那我们就需要反思,我们生命中的那些不顺服,真的是因着对方违背真理吗?若不是,是谁在违背真理啊? 

还有,我们要顺服上帝的主权,但我们真的做到了吗?我们相信在神没有难成的事。但神做不做,是另一回事,这关乎祂的主权。可我们常常在神没有按着我们的意思成就的时候,轻则对祂抱怨,重则远离神。我们常常忘了耶和华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参赛55:8-9)我很喜欢但以理三个朋友的见证:他们坚决不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即便这么做的后果是被扔在烈火的窑里,他们依旧面不改色。(见但3:16-18)我们往往缺少的,就是他们说的“即或不然”。我们所求的到底是,愿我的旨意成就,还是愿神的旨意成就呢?求主帮助我们真正成为祂听命顺从的儿女!

二、隐藏的功课(3-5节上)

那时人们的争先恐后可以跟今天的春运等量齐观。(3节)约瑟一家就在人群中,而耶稣就隐藏在马利亚的肚子里。在以色列国还在的时候,约瑟算得上家族显赫,但当时,整个民族都已经没落了,沦为罗马的附属国。而且,他们并不住大卫的城,而是住在拿撒勒。(参约1:46)但耶稣就是从这样的家庭,这样的环境中走出来的全人类的救主。就是先知以赛亚早就预言的那位。(见赛53:2-3)我想,当时的耶稣如果现在在我们当中,我们没有人会注意到祂。

隐藏的功课,不是要我们隐居到深山老林里,而是在现实中,踏实、低调地做事、成长。这跟当今浮躁的社会风气是格格不入的。人本就喜欢表现自己,现在更学会了自我包装。马克•吐温就曾嘲讽道:母鸡不过下了个蛋,但叫唤得好像下了个小行星似的。这样的虚浮、张扬是会出问题的,比如婚前的掩饰、包装,导致很多的婚姻出问题。

在信仰中,我们更需要隐藏。耶稣教导我们要有好行为叫世人看见(参太5:14、16),但同时也告诫我们,不可将善事故意行在人的面前(参太6:1、2、5、16)。我们行善、服侍,不是做给人看的,不是在神面前赚取功劳,而是神的爱激励我们:像我这样不配的罪人,祂居然如此爱我;我就算做得再多,也不配报答祂。我们为主做见证,是为要传扬上帝的荣耀,而非标榜自己。否则就是借机自我包装。我们更不能将自己的经历,当作属灵的原则去教训别人,一些异端邪教正是这样兴起的。但愿我们能效法施洗约翰的榜样,说:“祂必兴旺,我必衰微。”(约3:30)

三、知足的功课(5节下-7节)

马利亚身孕那么重,好不容易到了伯利恒,客店已经住满了人。马利亚又马上要生了,只能就近安顿下来。或许是因着约瑟的苦苦哀求,他们才在畜棚里找到了容身之所,马利亚就在那里生下了耶稣。

就像《马槽歌》里所唱的,小耶稣没有嫌弃环境的简陋,也没有烦于牲畜的呜呜鸣叫,当然还有空气难闻的气味,祂能安然入睡。《圣经》中关于祂的记载,也常常反映了祂的知足。耶稣对那位一心要跟随祂的文士说:“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太8:20)祂不是在抱怨,而是要对方考虑清楚,这样的结果能接受吗?祂常常退到旷野,上到山上,甚至整夜祷告神(参路6:12),但白天依然精神抖擞地服侍。祂不放过一切与人接触的机会,参加法利赛人或者税吏所预备的丰盛筵席,但也能禁食四十昼夜……祂无处不为我们留下知足的榜样。

“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提前6:8)今天我们不但吃穿不愁,物质上的享受,可以说是相当地丰富了。我们在感谢神丰富供应的同时,千万不要把知足给忘了。神没有要求我们一定过得非常地清贫,虽然《圣经》有几处经文提到“变卖所有的”,但其重点在于教导我们,不要让钱财成为我们的辖制,而是要善用它,使其发挥出最大的价值,积财于天。我们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钱财不是我们的主,它只是工具,是神交由我们使用的。

保罗说:“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腓4:11)保罗是跟耶稣学的。(参林前11:1)感谢主,祂不单自己为我们留下了榜样,祂还在我们的生命中,为我们预备了许多的见证人。12年的时候,我参加了一次短宣体验。目的地是菲律宾的一个山区,环境非常优美。但当地教会没有床就罢了,居然没有自来水。喝的水还好解决,我们带了些饮用水,还有纯天然的椰汁作补充。但洗漱是个大问题。教会的弟兄告诉我们,附近有口井,但水不干净,所以在我们来之前,他们特意收集了一些雨水,供我们使用。我心想,大不了这几天不洗漱了。跟我们一同在教会的,还有一对母女,她们在城市里开诊所,但定期来这里服侍,我们非常佩服他们。前面两天,我还可以克服,但到第三天,几个孩子邀请我跟他们一起打球。我那时候就犯难了,打完球,一身汗怎么办?正想着拒绝,刚好那对母女,女儿洗完澡出来。我问她,会不会不舒服,她说,很舒服啊!并建议我试试看。我就决定去打球,待会儿回来洗澡。井里打上来一桶黄黄的水,我很勉强地洗了,擦干,身上还黏着沙土,等完全干了,抖一抖,拍一拍,才算干净。那次的体验,真的让我学到了很多,尤其是看到自己的不知足。愿神帮助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满足于神所赐、所安排的一切。

马槽里的圣婴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