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

张治忠 牧师

经文:西2:6-7     

今年花巷教会的主题信息是:防御异端、坚守真道。使徒保罗在这里清楚地告诉我们:“你们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稣,就当遵祂而行,在祂里面生根建造,信心坚固,正如你们所领的教训,感谢的心也更增长了。”(西2:6-7)上一次我们分享了第一部分:生根。基督徒的属灵生命要生根在圣父的话语上,我们就得饱;生根在圣灵的祷告里,我们就得力;生根在圣子的十架下,我们就得胜;生根在圣会的团契中,我们就得福。今天我们来分享第二方面:建造。

我们必须被神建造。那上帝要建造什么?我们在《旧约》中看到,上帝藉着摩西首先建造了会幕,会幕一切的样式都是照着上帝在山上指示摩西的。在历史的进程当中,上帝又拣选了所罗门建造圣殿。上帝让以色列人看到一个很奇妙的景象,就是在建造圣殿的过程当中,以色列人听不到任何凿石的响声,因为石头在建殿之前早已凿好,预备齐全了。我们知道,《圣经》从旧约到新约是一个渐进启示的过程,到了新约,上帝就差派祂的独生子耶稣建立教会在地上。旧约的会幕和圣殿都是预表新约的教会。所以,耶稣来是为了建立教会。如今,耶稣已经升天,坐在天父上帝的右边,为我们代祷、代求,教会在地上要继续完成主所托付的使命:把福音传到地极,让更多的人归到神的名下,与我们一道被上帝建造

一、建造的材料(彼前2:4-5)

“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弃的,却是被神所拣选、所宝贵的。你们来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灵宫,作圣洁的祭司,藉着耶稣基督奉献神所悦纳的灵祭。”这两节经文让我们看到,上帝要建造的是属灵的宫殿。《哥林多前书》六章19-20也告诉我们,我们的身子是圣灵的殿,圣灵要住在我们里面。神要藉着我们的身子得到当得的荣耀。

建造教堂的时候需要用许多石头、砖块、木料,那么,属灵的宫殿要用什么材料建造呢?上帝要用的材料就是我们每一个基督徒。当我们来到上帝面前的时候,我们就像活石。耶稣就是磐石,是建造房子的基石,所有的石头都要在基石上建造起来。今天我们来到上帝面前,我们得着主的生命,就像活石。我们没信主以前,是顽石,我们的心很顽固,但当圣灵动工,将我们带到神面前的时候,我们就活了。所以,保罗说:“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侍奉,乃是理所当然的。”(罗12:1)我们的信仰很强调这个“活”字。主为我们死,我们为主活,我们的生命要活出基督。可惜很多时候我们不明白该怎么为主活。神按着祂的形像、样式造我们,我们来到神的面前,因着耶稣基督的宝血,我们已经成为圣洁,我们也要活出圣洁的生命,比如在生活中要孝敬父母,与配偶彼此相爱,与同工互相配搭等等。

二、建造的功用(弗4:11-12)

“祂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基督的身体”就是教会,上帝要建立身体,就是要建立教会,为此祂赐下五大职分与功能。使徒和先知的职分是要成就上帝的旨意,将这本《圣经》带给我们。《旧约》中,上帝藉着先知多次、多方晓谕我们弥赛亚(耶稣基督)要来。《新约》中,使徒见证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祂为我们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从死里复活,升天,还要再来,把我们接到荣耀去。《旧约》藉着先知宣告耶稣基督要来,《新约》藉着使徒见证耶稣基督已经为我们来了,为我们全然摆上,顺服上帝的旨意,成就了救恩。今天,《圣经》已经完成了,所以使徒和先知的职分已经没有了,但他们的功能还在,就是教会要不断宣扬召我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参彼前2:9)

而“传福音的、牧师和教师”这三大职分和功能都在,我们要传承。我们都有福音的使命,我们要照着《圣经》的真理将福音传出去,上帝一定会将得救的人数加给我们。这是“生”的工作。牧师要照着真理牧养群羊。耶稣三次问彼得说:“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彼得说:“主啊,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对他说:“你喂养我的小羊。”“你牧养我的羊。”(参约21:15-17)这是“养”的工作。教师要照着真理教导群羊。正如保罗在这《歌罗西书》二章6-7中所说:“你们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稣,就当遵祂而行,在祂里面生根建造,信心坚固,正如你们所领的教训,感谢的心也更增长了。”这是“教”的工作。我们透过教导才能识主更清,爱主更深,跟主更紧。

三、建造的果效(加5:22-23)

“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说信主,接受这位耶稣基督,圣灵就住在我们里面。神在建造的时候,按着祂的大能大力运行在我们心中,就有果效,就是我们每个人都要结出圣灵的果子。“果子”这里是单数,但其有多方面的表现。我们信主之后,要将基督的馨香之气散发出来,让更多的人能够蒙恩蒙福。

“仁爱”就是神的爱。我们信主之后,基督的爱激励我们来跟随这位主。我们要将主的爱活出来。“喜乐”是以主为乐。《箴言》十七章22节告诉我们,“喜乐的心,乃是良药……”虽然我们会遭遇苦难、挫折和逆境,但我们靠主就能够胜过,就有喜乐。“和平”,我们的主是和平的君,耶稣要给世界带来真正的和平,我们也要尽力使人和睦。“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太5:9)

“忍耐”,爱是恒久忍耐,我们对人也要学会忍耐,神也应许我们,忍耐到底就必然得救。(参太10:22)“恩慈”,神是恩慈的主,祂有怜悯,有恩典,不轻易发怒。(参出34:6)所以,我们对人也要有恩典,有怜悯。还有就是对人要良善。

“信实”,我们要诚信,做人要实在,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参太5:37)“温柔”,耶稣是温柔的。祂说:“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节制”,我们在生活、工作各个方面都要有节制。

四、建造的目的(太5:13-16)

“你们是世上的盐。盐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咸呢?以后无用,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我们基督徒要有好行为,让世人看见,将他们引到神的面前,上帝就得着荣耀。所以建造的目的就是让上帝的名在我们身上得着当得的荣耀。

上帝的名得荣耀,我们也能享平安。耶稣降生的时候,天上的使者就高声赞美:“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神,在地上平安归与祂所喜悦的人。”(路2:14)《哈该书》二章9节也讲到:“这殿后来的荣耀必大过先前的荣耀。在这地方我必赐平安。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盼望我们能有所得着,一同在这个世代当中防御异端,坚守真理,让神的名在我们身上得着应得的荣耀。

建造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