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撒玛利亚人

黄美莺传道 
第72期(2002年1月13日)
 经文:约4:1-30 路10:25-37,17:11-19  

耶稣时代的巴勒斯坦分为南北两国。北方以色列国的首都为撒玛利亚,南方犹太国的首都为耶路撒冷。主前722年,亚述国攻陷以色列国,留在当地的以色列人渐渐被迁入该地的外族同化,与外族通婚,而被犹太人轻视。尼希米时代,被掳的犹太人从巴比伦回国重建圣殿和圣城,拒绝撒玛利亚人的帮助,从此他们之间结下世代冤仇,不相往来。但主耶稣打破种族偏见,帮助撒玛利亚人认识神,并且教导门徒向好撒玛利亚人学习。

一、井旁悔改的撒玛利亚妇人 (参约4:1-30)

本段经文记载主耶稣与门徒离了犹太,又往加利利去,经过撒玛利亚,在叙加城内的井旁休息时,向一个前来打水的撒玛利亚妇人要水喝。这妇人起初并不认识主,她稀奇犹太人的耶稣向她要水喝。她所讲的是人的问题,而主耶稣却是为了使她能够明白真理、得着救恩,而与她论到有关神的问题,教导她认识天上的神,对她讲论生命之道。他告诉她,“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13-14节)活水是生命水、永生水,井水不过解人一时之渴,而主所赐的救恩却能够改变人的内心,使人得到真正的平安和喜乐。妇人听见即向主要活水,当她表示渴慕时,主让她叫她的丈夫来,她回答她没有丈夫,主说:“……你已经有五个丈夫,你现在有的,并不是你的丈夫,你这话是真的。”(参17节)主说这话就是要妇人悔改。人来到主前,需要认罪悔改,否则不能承受永生。“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壹1:9)不认罪的,神不赦免;认罪不完全的,与天国无份。天安堂建堂时,有个弟兄为教堂刷油漆,完工后有剩余油漆就带回家使用。不久癌症突发,就认罪悔改,天使接他去后走了一段路程又送他回来,他活过来后就伤心地哭。经妻子提醒,他重新思想自己的过犯,遂又深切地悔改,并将挪用的油漆所值的钱归还教会。基督徒需要天天祷告,省察自己的罪,求主赦免。撒玛利亚妇人被主指出罪时,谦卑认罪,不隐瞒罪也不狡辩,她依靠救主,并向人传讲福音。主还教导她需用心灵诚实来敬拜神,崇拜的地点并不重要。今天,我们亦当如此,向主谦卑认罪,真心敬拜神,引人归向主。

<b. 二、路旁行爱心的撒玛利亚人(参路10:25-37)

这段经文记载主耶稣回答一位律法师提出的“谁是我的邻舍?”而说的一个事例。其中的那位撒玛利亚人是满有爱心,以仁爱待人,同情不幸的人,他不象另外两个对落难者无动于衷、绕道而行的祭司和利未人。当他行路时看见被强盗伤害而躺卧路边的人,就动了慈心帮助他,这样的爱心是值得我们效法的。他爱人如己,正是体现主耶稣的爱。现今社会某些人道德败坏、损人利己,就是因为缺乏爱心。某次,有位医生拒绝抢救被车撞伤送至急救室的孩子,并不负责任地要其转往儿童医院治疗,结果孩子因转院而耽搁,失血过多致死。事后,当医生得知他的孩子也遭遇车祸,也因医生推卸责任而死,刚好与他拒绝救治小孩子的时间吻合,他立时摊倒在地。“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太5:7)。从前,在一家客店有位住客,看见一土族人,天黑时欲留宿旅馆却身无分文,就生发怜悯之心为他付费。后部落遇险,被这位土族人认出而全力搭救他。爱心是基督徒必须追求的,也是我们应有的行动。

三、麻风洁净不忘恩的撒玛利亚人 (参路17:11-19)

经文记载主耶稣医治十个麻风病人,当他们听从主的吩咐,去见祭司的时候就洁净了。内中唯有一位见自己已经好了,就回来大声归荣耀与神,又俯伏在耶稣脚前感谢他,这位便是撒玛利亚人,他真正得到了主的医治和救赎。人在患难、痛苦中呼求主的帮助,得到满足后是否仍纪念主?人在疾病、绝望中祷告神,向神应许,得医治后是否努力完成许诺?诗歌179首唱道:“我人忘恩,易于流水”,俗话说蚂蚁有报恩之情,而世人却不认识神,未将赞美感谢归于赐福的神。神爱世人,赐下独生爱子为人类的罪代死在十字架上,我们应当纪念神的恩与爱,诗103:2“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不可忘记他的一切恩惠。”

以上所分享的三个撒玛利亚人是值得我们学习、效法的。让我们在主面前彻底地认罪悔改,追求过圣洁的生活,为主作见证。又使我们常用爱心行动,结出仁爱的果子,常常纪念和数算主恩,歌颂赞美神。  

(根据录音整理)


三个撒玛利亚人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