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真神

​讲员:陈明 牧师

经文:传12:13-14

基督徒应竭力讨神喜悦,原因有三:1)因我们得了神的爱;2)践行对神的敬畏;3)为得到神的奖赏。但今天我们往往过分注目于神的爱与奖赏,却鲜少谈及敬畏神的本分,这是一种失衡。人向神若无敬畏之心,就会自高自大、为所欲为,最终自食恶果。所罗门王在《传道书》的末了向读者阐明全书的总意,就是“要敬畏真神”。敬畏神是智慧的开端,这不仅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基督徒的行为准则。上帝是万事万物的创造者、主宰者与最终的审判者,若我们真这样认识,就必敬畏神。

一、信仰生命的体现

信仰一词信是相信,仰是仰望,是弱小对强大的倚赖与降服。所以,敬畏之心是信仰的根本。敬畏神,就是降服于神,不敢藐视神的命令,为尊崇神而约束自己(参创39:9)。今日社会道德的沦丧正是源于信仰的迷失,唯有信仰为道德提供价值、意义、目标和动力。寇世远监督曾说过:“你目中无人,是因为你目中无神。”敬畏神才能使我们远离一切罪恶,正如神的话说:“不要自以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华,远离恶事。”(箴3:7)

《圣经》中有许多信心的伟人,他们为我们作了敬畏神的榜样。《创世记》中的雅各,从小不敬畏神,自私、诡诈、说谎,从哥哥以扫那里骗得长子的名分,后为了躲避以扫的追杀,离家逃到他舅舅那里。在逃亡之路的某个夜里,他在睡梦中看见耶和华站在梯子上,向他显现,对他说话。雅各睡醒了,说:“耶和华真在这里!我竟不知道。” 就惧怕说:“这地方何等可畏!这不是别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门。”(创28:16-17)于是,雅各认以耶和华为他的神(参创28:21),并敬畏神,他的生命自此转变。当以赛亚在圣殿中祷告的时候,看到神坐在高高的宝座上,并有天使高呼“圣哉!圣哉!圣哉!”面对圣洁、荣耀的神,以赛亚自惭形秽,于是他说:“祸哉!我灭亡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又因我眼见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参赛6:5)还有挪亚(来11:7)亚伯拉罕(创22:12)以撒(创31:42)约伯(伯1:1)哥尼流(徒10:2)……只有敬畏神的人才是真信靠神的人。如果有些弟兄姐妹信主多年却仍没有敬畏之心,敬畏之行,那就需要好好省察与悔改。敬畏是信仰生命的特征,若没有敬畏,谈何信仰呢?这样的人,不过是自以为义、自我放纵罢了。

当然,看一个人是否敬畏神,不仅要看他聚会时的表现,还要看他散会后是怎样的,后者更能看出一个信徒是否真敬畏神。

二、教会复兴的保障

《使徒行传》31节记载那时,犹太、加利利、撒利亚各处的教会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圣灵的安慰,人数就增多了。当时教会能得到复兴人数不断增多,是因为得蒙圣灵的安慰,得着圣灵能力的帮助。教会之所以得到圣的帮助,是因为他们凡事敬畏主。

教会复兴根源是圣灵的动工圣灵动的前提条件就是教会全体要凡事敬畏主。不敬畏主的教会,自然不顺服主,不倚靠主,还会被罪恶沾染,出现不公不义、结党纷争等神所恨恶的事。《圣经》记载耶稣两次洁净圣殿(参约2:13-15,太21:12-14)。《圣经》用了“赶出”、“倒出”、“推翻”、“拿去”一系列动作,来描述一向柔和谦卑的主发怒后的行动,主发烈怒,是因为祂看到百姓不敬畏神,在圣殿中横行贪婪私欲,主为神的殿焦急。所以,教会要复兴,就必须人人敬畏主,事事顺服主。

有人说:“现在农村教会迷信化,城市教会世俗化。”世俗化是圣化的对立面,是去神圣化的开始,就是将上帝无限缩小,将世界无限放大以世俗世界的道理取代圣经的教导。教会世俗化的开始也就是教会盐失味、光黯淡开始。这是我们要警惕的。教会乃是被神呼召出来的一群人,教会的主人是神,而不是人,教会的主权在神,而不在人使徒信经》阐述“我信圣而公之教会”,表明教会是圣洁的,是公义的,属于上帝的上帝既然是教会的主,我们就理当尊崇祂,凡事寻求祂。在神的家中,我们只是管家,我们所应做的顺服上帝与尽本分,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 (见弗4:12)。

《启示录》一章13节说主坐在灯台中,二章1节说主在七个灯台中间行走,这些动词在原文是现在进行时态,表明主在教会中的作为是持续不断的。所以,一个教会若是忽略了敬畏主,就算用再多的方法也无法吸引人来到教会,也无法复兴教会。同样一个看似复兴的教会,若是没有凡事敬畏主,也必然会走向衰败。可见教会要复兴,必需凡事敬畏主。

《使徒行传》二章41-47节记载了初期教会复兴的见证。“于是,领受祂话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门徒约添了三千人,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彼此交接、擘饼、祈祷。众人都惧怕。使徒又行了许多奇事神迹。信的人都在一处,凡物公用,并且卖了田产、家业,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给各人。他们天天同心合意恒切的在殿里,且在家中擘饼,存着欢喜诚实的心用饭,赞美神,得众民的喜爱。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愿上帝带领今天这个世代的所有教会都成为有神、敬畏神的教会。

三、信徒蒙福的路径

整本《圣经》中有几百次提及“敬畏”、“畏惧”。基督徒一切的品格与祝福都来自于敬畏,“敬畏耶和华的一无所缺”(参诗34:9)。许多时候我们没有蒙福,那可能是因为我们缺少对神的敬畏(参路2:14)。

《诗篇》一二八篇说到,幸福快乐的家庭是从敬畏神而来的。人若肯敬畏耶和华,按神的原则建立家庭,那么他的妻子、儿女必一同得福。在这诗篇中,“福”共出现了四次,分别是“有福”、“享福”、“蒙福”和“赐福”。诗人在第一节中说:“凡敬畏耶和华,遵行他道的人,便为有福。”我们敬畏神,就会对神有正确的认识,并与神建立正确的关系。我们因敬畏神,就会行神所喜悦的事;因遵守神的律法,就必蒙神亲自爱护和保守,成为大有福气和得安慰的人。第二节让我们看见,一个敬畏神的人,他的工作会顺利,他一切辛苦劳碌得来的,都蒙主的保守,享受福气。第三节指出,一个敬畏神的人,他的家庭也必蒙福,他会得到贤淑的妻子以及孝顺的儿女。看,婚姻美满,子孙满堂,得享长寿,何等福乐!作家林语堂先生曾对幸福作过精辟的诠释。他说:幸福人生,无非四件事:一是睡在自家床上;二是吃父母做的菜;三是听爱人讲情话;四是跟孩子做游戏。第四节诗人再次说:“看哪,敬畏神的人必要这样蒙福!”是的,当我们真正敬畏神时,我们的家庭必能如此蒙福,因为神乐意这样赐福给我们。

敬畏神的人不但自己蒙福,更能给周围的人带来福气。《诗篇》一二八篇的最后两节让我们看见,一个敬畏神的人,不但他个人蒙福、他的家庭蒙福、神的国度也因他而蒙福。我们必“一生一世看见耶路撒冷的好处”,意思是,我们将会看见教会蒙福,而当教会兴旺时,我们也跟着更加蒙福!第六节更是指出,我们若按神的真理教导儿女,那么我们所蒙的祝福就不会只局限在这一世代,而是会一代一代传下去,福遗子孙。《圣经》中最蒙福者当属亚伯拉罕,正是因为他敬畏神,神应许说:论福,我必赐大福给你论子孙,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如同天上的星,海边的沙。你子孙必得着仇敌的城门,并且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创22:17-18)

亲爱的弟兄姐妹,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箴9:10)敬畏神是一种选择、一种睿智,是对信仰的持守。对神的敬畏表明你对神的信靠。一个敬畏神的教会必然是一个复兴的教会,一个敬畏神的基督徒也必然是一个蒙福的基督徒。

敬畏真神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