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母亲

陈翔霖 传道

经文:太15:21-28

今天是母亲节。《圣经》中记载了许多伟大的母亲,比如:撒母尔的母亲哈拿、提摩太的母亲友尼基、摩西的母亲约基别、耶稣的母亲马利亚等等。这些都是伟大的属灵伟人的母亲,而今天我们所读到的经文中的母亲是个迦南外邦妇人,她的孩子是个被鬼附着极其痛苦的女儿。《圣经》中记载,耶稣对她的评价是:“你的信心是大的。”耶稣为什么夸奖她呢?今天我以《伟大的母亲》为题,藉着经文与弟兄姐妹来一起思想。

一、单纯寻求主的心(可七:25)

这位母亲听见耶稣的事,就来找耶稣。我们常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但对很多人来说,就算是亲眼看见还不能相信。在旧约中,以色列百姓看见神施行巨大的神迹带他们出埃及,白日有云柱、夜间有火柱伴随他们,他们还是存不信的心,最终倒毙在旷野中。同样,那些文士、祭司、法利赛人看到耶稣所行的神迹,不仅不信,还生出想杀害他的心,但是这个外邦的女子,她听见了耶稣的事情,就来寻找耶稣。她求耶稣,她知道耶稣就是犹太人的弥赛亚,大卫的子孙,她坚定地相信耶稣必能拯救她的孩子,所以她才不顾一切的来求耶稣的医治。多马说他若没有看见总不能信,耶稣却说那没有看见就信的人是有福的,正是因为这位母亲的信,让她和她的女儿成为蒙福的人。

今天我们每个人都会面对生命的难处:身体上的疾病、财务上的困难、家庭的矛盾、人际关系的问题等,有些事情是人力无法解决的。《圣经》告诉我们,人的尽头是神的起头,在人不能,在神却凡事都能。可是当我们听见耶稣的事,是否就能信靠耶稣呢?很遗憾,很多人听到神的话,知道神的事,却完全不相信。但是我却要说,若你能听见就来寻求他,就必要得到莫大的恩典和祝福。

对于我们已经接受耶稣的弟兄姊妹,我们常常听见耶稣的事,但我们是否完全信靠耶稣呢?看这迦南妇人,她听见就单纯地相信耶稣可以救她的女儿,就来找耶稣。这单纯寻求的心实在宝贵。

二、舍己与代求

接着,我们要讲到这个妇人的牺牲、舍已与代求。在马太福音中记载这个女子是个迦南妇人,马可福音7章26节告诉我们妇人是个“希利尼人,属叙利非尼基族”,说明这个女子处在种族混杂的地方,那是个充满各样邪恶和偶像崇拜的城市。她的女儿被鬼所附,而且情况非常严重,受尽痛苦。我们可以想象这个母亲一定寻找各样的方法要解决孩子的问题。但是当她发现所有的方法,包括她所拜的偶像,都没有办法拯救她的孩子,她的内心充满了绝望!当她听说耶稣的事,她就大声向耶稣呼求:“主啊,大卫的子孙,可怜我,我的女儿被鬼附的甚苦。”这看起来非常普通的话,其实从她的口中说出来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首先,妇人知道迦南人和以色列人彼此有非常强烈和长久的仇恨。犹太人看迦南人为狗,是不洁净的。另外,犹太人在街上不会随便跟一个女子讲话,如果是犹太人的拉比,更不会与人随便说话。不仅如此,这妇人还要跟在一群完全陌生甚至敌视的外族男人的后面大声喊叫,且要在众人的面前说自己的女儿被鬼附了,这是极其难堪的事。但是这女人因为爱女儿,所以她呼求耶稣。妇人喊着:“主啊,大卫的子孙。”这里面有一个特殊的含义,“主”所指就是神,而大卫的子孙这是以色列人对弥赛亚的称呼,弥赛亚是犹太的民族的拯救者,妇人求大卫的子孙怜悯她,所要表达的是自己要离开原来的宗教和族群,来敬拜犹太人的神。

这让我们看到,宗族、宗教、世俗眼光等这些在人看来非常难以跨越的障碍,可是在母爱面前都不算什么。这位迦南妇人因为爱女心切,就不顾自己的得失。感谢主,这是一个伟大的母亲,为了孩子可以把所有的都放弃。这就是母爱的伟大。

更可贵的就是,这个母亲藉着代求把女儿带到耶稣面前。她女儿被鬼附,所代表的就是灵里的疾病与捆绑。今天这个时代有多少人还陷在捆绑中,多少人需要耶稣来医治他们心灵的疾病,他们需要我们为他们代求,我们有没有把他们带到耶稣的面前呢?

教会历史上著名的奥古斯丁,小时聪明、调皮,父亲早逝,母亲很辛苦的抚养他。十六岁后他在外结交不好的朋友以致道德堕落、品性败坏,他母亲莫尼卡常为他流泪祈求,有一次有一位主教到莫尼卡的教会讲道,莫尼卡请求主教去劝导她的儿子。主教说:“没用的,他的心会更刚硬的!”莫尼卡问:“那我的儿子要怎样才能得救呢?”主教对她说:“放心吧!他有一位肯这样为他流泪祷告的母亲,他是绝对不会灭亡的!”九年后,奥古斯丁受圣灵催逼,翻开罗马书,读到13章11-14的话,痛哭流涕悔改认罪,之后蒙神大大使用,成为举世闻名的神学家,人尊称他为圣奥古斯丁,可见慈母代求力量何等大!

三、坚持到底的毅力

这位母亲有坚持到底的恒心。马太福音15:23可以看到,面对迦南妇人的呼求,耶稣却一言不发。或许我们会奇怪,为什么耶稣一言不发,似乎非常冷漠,不近人情。

慕安德烈说:“神为训练他儿女的信心,常打发试炼和苦难,来让人脱离一切看得见的,而进入更完全的自由里,并更完全的信靠他”。或许我们会怀疑神忘记我们,但是我们要相信:耶和华,创造地极的主,要操练我们等候的心。神必要赏赐能在神一言不答中忍耐等候、坚定寻求和依靠神的人。

妇人面对考验,面对耶稣的一言不答,她还是不断“喊叫”、“大声呼喊”。她喊到门徒无法忍受,求耶稣说:“这妇人在我们后面喊叫,请打发她走吧”!这个女人坚信耶稣会听她的呼求,门徒只能求耶稣亲自打发她离开。感谢主。她的坚持让门徒无法再拦阻她来到耶稣面前。耶稣终于回答这妇人:我奉差遣,不过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里去。耶稣的回答仍像是拒人于千里之外。但妇人还是没有放弃,她来到耶稣面前跪拜,呼求说:主啊,帮助我!

弟兄姊妹!有这样的祷告摆在主的面前,难怪主听了她的祷告。我们的祷告是这样的吗?我们会不会像雅各抓住主一样:主阿!你非要听我的祷告不可,你不给我祝福我就不让你离开。如果我们有这样的心志,主会为我们成就多少的祷告!这个妇人的坚持实在是我们的榜样。

四、主所称赞的大信心

耶稣又再次说出试验妇人的话:“让儿女们先吃饱,不好拿儿女的饼丢给狗吃”,妇人接着说“主啊,不错。但是狗也吃他主人桌子上掉下来的碎碴儿”。耶稣并不是不怜悯外邦人,而是神有他的计划,恩典要先临到以色列,耶稣不愿意行神迹在外邦的地方,是因为时候还没有到。神要恩待谁就恩待谁,神要怜悯谁就怜悯谁。妇人的回答很有智慧,因为她知道耶稣是全能的神,是那大能者,鬼在耶稣面前算不得什么。神所赐碎渣儿的恩典,已经够她用了。妇人是心存谦卑的人,才能得着神的恩典。骄傲的人,或许根本看不起桌子上的小饼,更不要说是桌下的碎渣。迦南妇人信神,纵使只是碎渣儿的恩典。她以谦卑顺服的态度来寻求主的恩典,她相信耶稣“只要你愿意,就可以医治我的女儿,成全我的请求”。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到,耶稣的救恩是给世界上每个人的,只要我们愿意,存谦卑的心,就能像这妇人一样,进入救恩门内。

正如美国的文学之父华盛顿欧文所说:母亲是何等伟大,因为母亲的爱是不会耗尽的,不会改变的,也不会疲累的,而是能忍受一切。面对世界的指责,无论是好的或是坏的,母亲的爱永远活着。

这个母亲的伟大,不只是母爱的伟大,更重要的是她的信心建立在对主的认识上,她紧紧抓住神,用谦卑寻求的心来仰望神的恩典,她信心的举动,给门徒上了宝贵的一课。

最后耶稣称赞她说:妇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给你成全了吧。妇人的信心,得到了耶稣的夸奖。更重要的是,神的恩典已经因她的信心临到她全家,她所求的全部成就了。她回家去,看见女儿躺在床上,鬼已经出去了,主耶稣成为她生命的主。她说:主啊,帮助我。主就真的成为她生命随时的帮助,她说她只要主人桌下的碎渣儿够了,她却得着了主所应许给儿女的全部恩典,因为她的信心是大的。我们是否也有这样的信心呢?盼望我们能像这妇人一样,对主有单纯寻求的心,听见主的话,就来寻求他;看见主的事,就来仰望他,把我们最爱的人带到耶稣面前来,我们在主面前也能持守对他的追求,愿主赐福我们,愿这位母亲真正成为我们生命的榜样。

伟大的母亲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