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变酒的神迹

陈立福 牧师

经文:约2:1-11

这段经文记载了主耶稣在迦拿的婚筵上,用水变酒行了第一件神迹。这件神迹使这场婚筵没有酒的难堪局面得以摆脱,因为婚筵中若酒没有了,新郎新娘会感到莫大的耻辱。这件神迹解除了婚礼主人无法解除的难处,让这场婚筵有了好酒,使其充满喜庆快乐,它不仅因为是耶稣行的第一个神迹而重要,更是对我们的人生有着深刻的教训和思考。今天我们就从三个方面来分享。

一、人生有难处 (约2:3;诗90:10)

其他有关资料记载,迦拿与拿撒勒距离不远,婚礼新郎的母亲是耶稣母亲马利亚的姐妹,所以耶稣和马利亚都参加了这个婚筵。但在婚筵进行中突然发生了酒用尽了的情况,这对婚礼的主人来说是一件很没面子、很难为情的大事。这个预计不到的难处,更是无法解决的难题。在2000年前商业经济不发达的年代,人往往很会喝酒,又不容易买酒,甚至也没有那么多钱买酒,这些都更加突显当时问题的严重性。喜庆快乐的场面,突然面临忧愁痛苦,其实这就是人生的写照。老子说:“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依。”孟子也说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旧约圣经中也有很多值得借鉴的例子。

《创世记》第21章记载夏甲和儿子以实玛利因撒拉生了儿子,就被逐出家门,流落荒野,一皮袋水又用尽了,母子都面临生命的危机,但这原因也应归咎于夏甲。夏甲原是亚伯拉罕的女佣,因撒拉不能生育,就被亚伯拉罕纳为妾,后来生了儿子以实玛利。因着地位的改变,夏甲就看不起主母撒拉。后来撒拉也生育了,就把夏甲母子赶出家门。他们流落荒野,差点死亡,但还好上帝怜恤预备了水,母子生命才重得希望。

《士师记》16章记载的参孙就没有那么幸运。他原是一个大英雄,战无不胜,所向披靡,用一根驴腮骨就打死了1000敌人。但他却经不起妓女大利拉的诱惑,最后被敌人诱捕,挖了双眼死于非命。人生的许多危机常隐藏在顺境中,所以我们常强调要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做人要低调,谦虚谨慎,廉洁奉公。我有一个同学的弟弟,年轻有为,当上县长,曾在省人大和我一组,很看不起我这个作牧师的人大代表。结果当他正要调到开发区作区长时被人告发,因受贿二千万而锒铛入狱,判了十几年刑。我们都要牢记保罗的教训,“当恐惧战兢,作成你们得救的工夫;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2:12-13)其实在我们人生中都有许多意想不到的难处,正像神人摩西所说,“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参诗90:10)面对人生的劳苦愁烦,一方面我们需要感悟人生,勇于面对一切的难处;另一方面我们更要信靠仰望主的怜悯帮助,坚信哪里有难处,哪里就有主的恩典,办法总比困难多,难处总比恩典少。

二、基督赐恩典(约2:7-10,1: 16)

当迦拿婚筵举行到正高潮的时候,突然酒用尽了。主的母亲马利亚第一个作出反应,并且她坚信唯一能解除这危机,解决这难题的就是耶稣基督。只有马利亚十分清楚认识耶稣,虽然是她10月怀胎生来的,但却是圣灵感孕,是神的儿子耶稣基督道成了肉身。他不仅有能力解决人生的一切难题,还十分乐意帮助人面对人生的一切状况。请看《约翰福音》14章11-14节,“你们当信我,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即或不信,也当因我所作的事信我。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并且要作比这更大的事,因为我往父那里去。你们奉我的名无论求什么,我必成就,叫父因儿子得荣耀。你们若奉我的名求什么,我必成就。”当马利亚请求主耶稣帮助的时候,主耶稣就吩咐用人把水倒满六口石缸,当用人倒满水后,主耶稣就吩咐他们舀出来送给管筵席的。他们就送去,管筵席的尝了那水变的酒,并不知道是哪里来的,便叫新郎来对他说,人都是先摆上好酒,等客人喝足了才摆上次的,你们倒把好酒留到如今!(参约2:7-10)第11节说:这是耶稣所行的头一件神迹。2000年来主所行的神迹不断出现。

17世纪在苏格兰有一对夫妇,敬虔的长老会传道人威廉和妻子玛莉安•维维安。在那个年代长老会是非法的。1680年的某个夜晚,威廉因被人举报而被捕,举报人汤玛斯•贝尔是个酒徒。威廉的妻子极度不安,但透过祷告、读经,主的话临到她:他使万事互相效力,信靠主,不必怕人所能做的。(参罗8:28,9:33)威廉被送到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即将处决,他妻子到了爱丁堡探监,只望在永别前再看一下丈夫,之后她到亲戚家失声痛哭。那时,她读到《以赛亚书》8章12下-13节:“他们所怕的,你们不要怕,也不要畏惧。但要尊万君之耶和华为圣,以他为你们所当怕的、所当畏惧的。”那晚举报人贝尔因第二天要起诉威廉而幸灾乐祸,跟朋友喝酒,喝完酒不听劝坚持要回家,结果两天后在河里发现他的尸体。不久威廉被释放,夫妇更爱主,40年后威廉才去世。

我们每一个基督徒也都会遇到不同的难处,但我们同样经历了主的丰盛恩典。“从他丰满的恩典里,我们都领受了,而且恩上加恩。”(约1:16)主是贫穷者的富裕,生病者的医治,软弱者的刚强,困难者的帮助,危险者的平安,绝望者的盼望。

三、上帝得荣耀(约2:11;启4:11)

这里说,“这是耶稣所行的头一件神迹,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显出他的荣耀来,他的门徒就信他了。”(约2:11)主耶稣所行的神迹有两个非常重要的目的:其一荣耀神,其二使人相信神。但在教会里信徒对主的神迹常有误解:有的是看重神迹所带来的利益,如耶稣行了五饼二鱼的神迹后,众人因着想吃饼得饱来找耶稣;有的是把行神迹的人当作神,结果给不法分子利用,异端邪教就是这样产生的。所以面对神迹,我们首先要荣耀神。只有神配得荣耀。(参启4:11)有恩赐的牧者更要荣耀神,不能窃取神的荣耀。一分管宗教的领导常对我说,你要将荣耀归给上帝。虽然他是说玩笑话,但何尝不是神借着他的口提醒我呢!我深知自己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参林前15:10)神迹最重要的目的是让人相信上帝,相信主耶稣。但没有看见神迹就信的人更有福。耶稣对多马说:“你因看见了我才信;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约20:29)事实证明那些只追求神迹的人,信心不会坚固长久。

神学家巴克莱论到这个神迹时说,约翰要我们见到的不是耶稣有一天曾把水缸的水变成了酒,而是要我们见到什么时候耶稣进入人的生命,什么时候生命就有了一种新的品质,像水变酒一般转变过来。没有耶稣生命是黯淡的,有了耶稣生命就变得活泼、兴奋、多姿多彩;没有耶稣生命就平淡无奇,有了耶稣生命就变得有趣而快乐。曾经有一个酒鬼信了主,人们取笑他是为了耶稣能变酒给他喝而信的,还问他:你能告诉我耶稣是怎么把水变成酒的吗?他回答说:这个问题太难了,我回答不了,要问牧师。但耶稣把我的酒变成我妻子的衣服,变成我孩子的文具……这点我知道。

希望我们每一个基督徒都经历这水变酒的神迹,愿我们的生命因着耶稣都充满着美酒的芬香甘醇。

水变酒的神迹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