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是骨中的朽烂

​张治忠 牧师

4:1-16,箴14:30

《箴言》十四章30节说:“心中安静,是肉体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烂。”经文称赞胸襟开阔、心灵平静、不容易为世事所激动的人,而嫉妒则是平静的反面,宛如使骨朽烂的毒药。我们应当把情感正面地表达出来,保守自己健康的心灵,如此对我们肉体的生命才有益处;若我们不断表达负面的、反向的情绪,将极大地破坏我们的生命。

初期教会曾有一种异端,将人的身体与灵魂分开,主张信徒只要注重灵魂,身体是毫无益处的。但《圣经》告诉我们,起初上帝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在人的鼻孔里吹了一口生命的气息,人才成为有灵的活人。人的身体与灵魂乃是紧紧契合的,若是灵与身体分离,那就是死人了。因此,人有健康的心灵,必会成为身体的祝福;若人的心灵出了问题,也一定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然而自从始祖犯罪,罪进入世界,世人就常常活在苦毒与嫉妒的状态之中,这正是“骨中的朽烂”。作为神的儿女,我们要常常警醒自己,若身陷嫉妒之情,受到最大伤害的首先是我们自己,我们会因此落在撒旦的网罗中,受到极大的败坏。《雅各书》三章16节说:“在何处有嫉妒纷争,就在何处有扰乱和各样的坏事。”嫉妒这样的情感,是人类犯罪后的通病。我们面对它,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正视危害

我们要正视嫉妒这种情感带来的危害。有名的布道家慕迪讲过一个例证:有两只老鹰,一只羽毛丰富,飞得又高又远,就引起另一只鹰的嫉妒。心怀嫉妒的鹰遇到一个猎人,就请猎人把那只飞得高远的鹰射下来。猎人告诉它,想要达成目标,需要用它的羽毛来制箭。这只老鹰很高兴,就取下自己最长的羽毛给猎人,但是猎人没射中。老鹰就继续拔下自己的羽毛给猎人,但是猎人仍然没有射中。最后,它拔光了自己的毛,也没能帮助猎人把对手射下来,反而因为失去羽毛再也飞不起来,沦为猎人的猎物。透过这个故事,我们就看到了嫉妒的破坏性。

《创世记》四章1-16节记录了人类历史上发生的第一起谋杀案。当时,上帝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没有看中该隐和他的供物。为什么呢?因为亚当夏娃犯罪后觉得羞耻,自己尝试用树叶遮羞,这是没有生命的做法。上帝为他们预备了皮子,预示着有动物流血牺牲、付出了生命。所以人献祭,如果没有流血,罪就不得赦免。该隐献上的是地里的出产,他的兄弟亚伯献上的则是羔羊和脂油。所以上帝看中亚伯和他的供物,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今天我们来到神的面前,同样也是献祭,我们乃是以心灵和颂赞为祭献给神。《圣经》特别提醒我们,我们敬拜神不在于在何处,重要的是我们是否用心灵和诚实来敬拜。如果我们所行并不是出于心灵和诚实,那就是上帝所看不中的。

由于嫉妒,该隐把自己的兄弟亚伯杀害了。行凶后的该隐心中没有平安,他自己杀了人,就开始担心别人也杀害他。上帝从爱护生命的角度,不希望发生以杀报杀的事,因此做了一个智慧合理的安排。上帝规定,杀该隐的,必要遭报七倍。在这里,上帝并不是保护凶手,乃是为了保护生命,不希望惨案继续发生。“十诫”中就有一条“不可杀人”。新约时代的教会也发生了嫉妒纷争的事。哥林多教会的信徒分门别类,有人说自己属保罗,有人说自己属亚波罗,保罗听说此事后,心中非常伤痛,他专程写信告诉哥林多教会的弟兄姐妹,自己和亚波罗都不算什么,只不过是上帝的执事,保罗栽种,亚波罗浇灌,可是使教会生长的却是上帝。保罗盼望弟兄姐妹明白,不要各自计算功劳,以致于在比较中产生嫉妒的情绪,从而互相伤害,这样做只会造成教会的分裂。保罗受圣灵感动,写了《哥林多前书》,就是要大家明白,上帝的爱和基督的救恩是白白临到我们身上,我们要惟独高举基督、荣耀基督,一切的主权乃是在上帝的手中。当年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可拉等人因着嫉妒攻击摩西;扫罗也是因为嫉妒大卫的名声鹊起,到处追杀大卫。这就是嫉妒带来的危害,是神所恨恶的。求主保守我们,不让嫉妒这种不良情绪伤害我们的教会。

二、管控情绪

我们想要拥有安静的心,就必须除去求名利的野心,不求闻达于财势,不与他人比较。作为上帝的儿女,我们要明白上帝的心意。诗人但丁说过,我们的平安是要在神的旨意当中,要安息在主里面,向神安静,从可见与短暂的事转离,面向那不可见的永远的事。我们要从世界转向那永恒生命的主,才能真正得到心中的平静。《以塞亚书》卅章15节说:“主耶和华以色列的圣者曾如此说:‘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我们要真正做到攻克己身,叫身服我们,我们要回到神的面前,让圣灵在我们里面掌权带领我们。如此我们才不会被世事激动情绪,保守平稳的心。

主耶稣告诉我们:“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太11:28)无论事情多少、压力多大,只要我们回到神面前,祂就使我们的身心灵都得安息。所以在每个七日的第一日,我们要先来到上帝面前,归回安息,如此我们才能在之后的六天中得力,把家庭、工作处理好,荣耀主名。《彼得前书》一章22节说:“你们既因顺从真理,洁净了自己的心,以致爱弟兄没有虚假,就当从心里彼此切实相爱。”我们应当顺从神的道,以此控制内心的不良情绪。圣灵的其中一个果实叫做“节制”,基督徒要操练节制,不会不良情绪影响我们的生命与生活,以免伤人伤己。《雅各书》三章中提及“从上头来的智慧”,当我们拥有从上头来的智慧,就能除去我们的不良情绪,结出和平的果子。《圣经》还提醒我们要常常喜乐(参帖前5:16),喜乐的心是良药,而上帝是喜乐的根源,当我们连于基督,我们就能拥有平安喜乐,不会轻易受到外界的影响。

三、呈现美好

基督徒要为主作美好的见证,就要避免嫉妒这种不良情绪。在文艺复兴时期,有两位基督徒在他们各自的领域都是翘楚,一个是雕刻家米开朗基罗,另一个是画家拉斐尔。有一次,他们共同接了一个任务,要美化梵帝冈。双方特长不同,因此看对方都不顺眼。由于彼此嫉妒,两人无法和睦,到最后,两人连见面都不说话了,这就无法真正地荣耀神的名。如今我们一些基督徒,表面有着和气,心里却装着不服气,这就成为他们灵魂的绊脚石,也成为他人信耶稣的拦阻。我们要警醒,不要让自己成为他人信耶稣的拦阻。当我们能流露出正面的情绪,我们的见证就出来了。

要如何解决嫉妒这种情绪呢?《哥林多前书》十三章4-8节告诉我们:“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只有爱才能除去嫉妒。我们要除去嫉妒,就需要上帝的爱充满我们的生命中。《彼得前书》一章22节说:“你们既因顺从真理,洁净了自己的心,以致爱弟兄没有虚假,就当从心里彼此切实相爱。”当我们在教会中这样相爱,透过各自的恩赐合一服侍、彼此配搭,并把这样的爱带回家、带回邻里之间,就成为上帝美好的见证。

每个人都是上帝独特的创造,拥有不同的恩赐,所以不用去嫉妒他人。当我们明白这个道理,就知道如何与他人联结,在服侍中切实地把爱流露出来。这样我们就能根治嫉妒,成为神喜爱的样子,为主作美好的见证。

嫉妒是骨中的朽烂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