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戴基督

岳清华 牧师

经文:加3:26-29        

基督徒不但当有基督的生命,还要披戴基督。基督徒与神的关系是儿子与父亲的关系,正如保罗在这里所言:“所以,你们因信基督耶稣,都是神的儿子。你们受洗归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并不分犹太人、希腊人、自主的、为奴的,或男或女,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你们既属乎基督,就是亚伯拉罕的后裔,是照着应许承受产业的了。”(加3:26-29)在之后的四章6-7节,他说,“你们既为儿子,神就差祂儿子的灵进入你们的心,呼叫:‘阿爸,父!’可见,从此以后,你不是奴仆,乃是儿子了。既是儿子,就靠着神为后嗣。”披戴基督对基督徒来说不是空洞、抽象的,乃要非常实际地拥有基督,与基督联合,活出基督的生命,过成圣的生活,满足天父的心意,见证耶稣的慈爱,荣耀基督的圣名。

一、拥有基督

基督徒不单要被基督所拥有,还要拥有基督。让基督的生命来替代我们的生命,这才叫做披戴基督。耶稣说:“盗贼来,无非要偷窃、杀害、毁坏;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约10:10-11)基督徒所得到的丰盛生命就是耶稣藉着牺牲所赐下的生命。所以,我们说,有主就有了丰盛的生命、美好的生命。基督徒还应当有效法马利亚的榜样,正如她所说:“我心尊主为大;我灵以神我的救主为乐。”(路1:46-47)

我们能够成为亚伯拉罕的后裔,是因为我们有基督的生命,使我们能够得到天上的基业。一个教会存在的最大价值在于拥有基督。教会的失败不在于没有钱,而是在于没有基督的生命,不是神说了算,而是人说了算。在《启示录》三章20节,主说:“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

基督徒最大的特征在于有基督的生命。许多基督徒是挂名的,徒有敬虔的外表,却背了敬虔的实义。信仰的肤浅是今日教会最大的危机。一位德国神学家一针见血地道出现代基督教属灵的状态:表面上香火依然鼎盛,实际上却枯竭不堪,了无生机。为什么呢?因为里面没有基督的生命。许多人自称基督徒,走进教堂,但是行事为人没有改变,只是把拜菩萨改成拜耶稣。耶稣早就说过:“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好像粉饰的坟墓,外面好看,里面却装满了死人的骨头和一切的污秽。”(太23:27)今天,我们要拷问一下自己:我们里面有没有基督?教会只有拥有了基督才能成为城市之光,成为救世的方舟。

二、联合基督

上帝称我们为义,并不代表我们信了耶稣就是义人了。我们信了耶稣还是会犯罪,我们只是被称为义。我们每天都有挣扎,每天都面临着功课,靠自己不行,要与基督联合才能胜过。那怎样与基督联合呢?基督徒与基督联合是基于祂与我们立的血约,“他们吃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了福,就擘开递给他们,说:‘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又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他们都喝了。耶稣说:‘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的。我实在告诉你们:我不再喝这葡萄汁,直到我在神的国里喝新的那日子。’”(可14:22-25)圣餐是记念主的方式,更是我们与主联合的最佳体现。每一个教堂的讲台上都有一个圣餐桌,上面写的是:宜如此行以记念我。藉着圣餐,让我们记得如今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参加2:20)人要看到自己的罪恶,看到罪残害、吞吃我们的生命,要让我们的生命归于无有。我们要弃绝自己的罪恶,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参约16:8)我们要回到基督的面前,“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

怎样看一个人是否拥有基督的生命呢?第一,看爱什么:假如我们是贪爱世界的,就爱漂亮的衣服,就爱买高级轿车……表明我们还没有基督的生命。有基督生命的人,喜欢属灵的事,并会把上帝当作最高的享受。第二,看有没有喜乐的源泉,看到钱就眼睛发亮是没有生命的表现;看到别人升官发财就生气,或者喜欢被别人夸奖,也是没有生命的表现。假如把权力、地位当作快乐的来源,这也表明我们没有生命,或者至少我们的生命有问题。有基督生命的人会把上帝当作最大的满足。第三,看人生的目的是为了荣耀上帝,还是荣耀自己。为了荣耀上帝的有生命,为荣耀自己的没有生命。

三、顺服基督

顺服就蒙福。上帝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上帝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参赛55:9)我们会犯错,唯有上帝永无错误。祂是全知全能的神,是我们的磐石,我们的山寨,我们的盾牌。我们要学会顺服基督,把主权交给上帝,由上帝来安排。因为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参罗8:28)就是不好的事,在神手中也将成为我们的祝福。这是属灵的看见,也是属灵的事实。

伊甸园里有两棵树:分别善恶树和生命树。亚当和夏娃没有选择生命树,却选择了上帝所禁止的分别善恶树,因此他们被赶出伊甸园。我曾经认为亚当很傻,但后来发现其实我们常常不懂得选择上好的。最近发生了一件事,在家里我最爱的是我女儿,女儿就是我的世界。今年国庆女儿要去看电影,我和妻子也想一起去。没想到女儿却说要跟男朋友去。我失落极了,晚上睡不着,我就去跟上帝倾诉。然后,我写了一首诗《祂是你的唯一》:“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谁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没有所爱慕的。纵使世界冷落你,上主仍要温暖你;纵使朋友抛弃你,上主仍要收留你;纵使世人鄙视你,你仍是祂眼中的瞳仁。因为你不属于这个世界,世界也不在乎你,你只属于祂!”我觉得自己就跟亚当一样傻,没有去找生命树,却老是去找分别善恶树。我们要学会顺服基督,把基督当作我们的第一。

四、活出基督

基督徒既与基督联合,就当有新生的样式。“所以我们藉着洗礼归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藉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罗6:4)如何具体地活出基督的生命呢?耶稣如此说:“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结果子的,祂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现在你们因我讲给你们的道,已经干净了。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常在我里面,也是这样。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做什么。”(约15:1-5)

基督徒务要披戴基督,还要牢记保罗所说的:“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林前13:13)爱能够让人了解、接纳我们的信仰。我们既然拥有了基督,就应当与基督联合,活出基督的生命,使天父的心意得满足,高举主的十字架,荣耀基督的圣名!

披戴基督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