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信三位一体的真神

张治忠 牧师

经文:太28:19;约16:7-11;林后13:14

基督教在发展的过程中订定了四大信经,除了我们每主日诵读的《使徒信经》外,还有《尼西亚信经》、《迦克墩信经》和《亚他那修信经》。在教会的早期,因着不同的敬拜形式和对上帝不同的认识,教会中间存在着一定的混乱,撒但也千方百计地扰乱人们对神的认识,因而有许多异端乘虚而入。为了抵御异端的侵袭,在圣灵的带领下,主后一百年间,教会召开了四次大公会议,确定了四大信经,确立了“耶稣是完全的人,也是完全的神”,“圣灵出于圣父,也出于圣子”等重要信息。从此,各教会才统一了认知。

透过信经在崇拜中的应用,我们明白,教会的信仰源于一体。我们在聚会中彼此连结,也跟众教会联结成了基督的身体。如今在花巷教会,我们使用《使徒信经》作为信仰宣告,就是为了不断校正我们信仰的方向。

《使徒信经》当中说:“我信上帝……我信我主耶稣基督……我信圣灵……”我们所信的是三位一体独一的真神。这“三位一体”在《圣经》——神的启示中多有反映。比如,《创世记》开篇就告诉我们,圣父在创造,圣灵在运行。那圣子呢?透过《约翰福音》,我们知道,耶稣是道成了肉身,这道太初就有,祂就是神,万物都是藉着祂造的。(参约1:1-3)因此,圣父、圣子、圣灵,都在创造,一起工作。在神的救赎中,三个位格也是一起:圣父制定了完备的救赎计划;圣子道成肉身,来完成救恩;圣灵是施恩的灵,让救恩在信的人身上得以成就。关于神的启示,像《希伯来书》一章1节就告诉我们:“神既在古时藉着众先知多次多方地晓谕列祖;就在这末世藉着祂儿子晓谕我们,又早已立祂为承受万有的;也曾藉着祂创造诸世界。”神启示的工作是藉着圣灵来完成的,如今圣灵内住在每一个属神的儿女里面,透过《圣经》,把上帝要我们知道的都告诉我们。在启示中,圣父、圣子、圣灵都在工作。基督徒的祷告也反映了我们的神是三位一体:我们向天上的父祷告;我们在圣灵的带领下祷告(这样才能不按自己的私欲妄求);而且我们奉圣子耶稣的名祷告(如此,上帝才垂听)。

现在有很多异端,否定了圣子和圣灵的位格。可是《圣经》让我们看到的是三位一体的神,这三个位格同工、同荣、同受敬拜。历代有许多神学家想用人的言语来阐明“三位一体”的奥秘,但至今还没人能讲得清楚,因为上帝是无限的,而人是很有限的。下面,我们从《圣经》所向我们显明的,来认识这“三位一体”的真理。

一、从门徒的洗礼看我们所信的是三位一体的神。

教会中有两大圣礼:一是洗礼,二是圣餐。在《马太福音》廿八章19节,耶稣说:“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我们信了耶稣,成为主的门徒,正是藉着洗礼表明我们真心归入主的名下,成为上帝的儿女;藉着圣餐,我们领受主的身体与宝血,与主合而为一。

今天有些人说自己信耶稣,却缺少外在见证,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没有在弟兄姐妹的见证下,受洗归入三位一体真神的名下。有的人说自己还没达到标准,等达到标准再来受洗。可是大家要知道,所有的人都无法靠自己的努力而达到主的标准。我们受洗,乃是靠着耶稣为我们成就的救恩(就是祂在十字架上说“成了”的含义),宣告自己归入主的名下,因信得以称义。我们既然信主,就要遵主的话而行。当然,有一些人信主却没有受洗,比如《圣经》中十字架上的那名强盗,但那是极特殊的情况。《圣经》很清楚地告诉我们,如果有机会,我们一定要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受洗。

神有三个位格,但是却是一体,这就是神的奇妙之处。耶稣是道成肉身,是神的第二位格,祂来是要担当我们的罪,替我们死,来成就神的公义,使我们因信得救。我们要相信上帝为我们所成就的这救恩,我们的罪已经被解决了。但将来,我们要向主交账,我们可否空手去见主呢?我们应把身体献上,当作活祭,任主安排,随主引导,完成上帝的旨意。只有开始侍奉主,我们才真正走上蒙福的道路。因为,为主做工总不落空。我们若为主摆上,将来在天上必有冠冕为我们存留。我们信主以后,是已经被分别为圣归给上帝,不再属于自己了。所以,我们要为主活,凡事为着荣耀神而行。

二、从圣灵的工作看我们所信的是三位一体的神。

《约翰福音》十六章7节,耶稣说:“然而我将真情告诉你们,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祂来。”圣灵又叫保惠师,祂来是为耶稣作见证,见证耶稣是圣子,就是旧约中所预言的那位弥赛亚。当时有很多人不承认耶稣是神,认为耶稣只是人。但彼得在圣灵的感动下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的神的儿子。”(参太16:16-17)感谢主!我们今天知道基督耶稣就是上帝的儿子。而圣灵是从父,也是从子而出,因为圣父、圣子、圣灵原为一。圣灵来,就是为了把从圣父、圣子那里所听到的告诉我们众人。所以,《约翰福音》十六章14-15节说:“祂要荣耀我,因为祂要将受于我的告诉你们。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说,祂要将受于我的告诉你们。”

圣灵来,是要让我们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参约16:8)人往往都只看自己的好处,却看不到自己的不足。只有神能够帮助我们清楚地认识自己,认识罪。《圣经》告诉我们,“……不信的人,罪已经定了……”(约3:18)这“罪”不仅是杀人放火等外在的罪行,更是指到我们内里的罪性。其中,不信神就是最大的罪。我们何等感恩,因着圣灵感动我们,使我们能够相信并接受耶稣作我们的救主,使我们得以蒙恩,得以脱离罪恶。我们如果还因着自己稍有善行或还能按时做礼拜而觉得自己不错,就需要认识到,这是自己仍在肉体软弱中的表现。我们是因着圣灵的代求、圣子的工作以及圣父的保守,才能来到神的面前,成就今日的光景。

三、从给圣徒的祝福看我们所信的是三位一体的神。

在聚会结束的时候,牧师会用《哥林多后书》十三章14节来为信徒祝福。那里,保罗受圣灵的感动,说:“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上帝的慈爱、圣灵的感动,常与你们众人同在!”没有主耶稣为我们钉十字架,我们不能成为蒙恩的人。这救恩正是上帝为我们所预备的,是祂差遣自己的独生爱子道成肉身,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但如今祂在圣父的右边为我们代求),上帝的慈爱在此就向我们显明了。我们因信得救,平安也就临到我们众人。我们如何得平安?是靠着圣灵的感动。圣灵引导我们进入一切的真理,使我们明白神的心意,遵祂的话语而行;圣灵会带领我们渴望上帝的旨意成就在我们的身上,我们的祷告才符合神的要求,才会蒙上帝的悦纳。惟有在圣灵的感动和引导下,我们才能有真正的智慧,才能够蒙恩蒙福。这就是三位一体的真神在我们身上的工作。

我们可以牢记这16个字,来帮助我们认识圣父、圣子、圣灵这三位一体的真神:同工、同荣、同受敬拜,位不可乱,体不可分。


我们信三位一体的真神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