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话造就人

陈立福 牧师

经文:弗4:29

一个人的言语,能最直观反映这个人的智慧与品德,“多言多语难免有过,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1019)多言多语就是口无遮拦,信口开河,说话不顾事实,不计后果乱讲话。《圣经》对这样人的话语,定义为是犯罪的行为。我们在网络上也看到,有些人任意制造假新闻并散布,这是要被追究法律责任的。我们今天听一个人讲话,就能判断这个人是有智慧还是愚昧的。“禁止”这个词在新翻译的《圣经》中被翻译为“约束”,也就是不能随便讲话,更不能乱讲话。每句话都要三思而后讲,身为基督徒,更要常想,自己要讲的话是否是一个基督徒能讲的,同时要祷告,求主鉴察:这话说出后是否会伤害人?是否会让家庭产生矛盾?是否会让同事不团结?在教会中是否造成不和睦?如果会,求主禁止我们不说这样的话。当我们要说重要话的时候,求主提醒我们,我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出于那恶者。”(太537)这是主耶稣在登山宝训中说的。

一、不讲污秽言语

从字面看,污秽的话就是指粗话、脏话、不文明的话,保罗要求我们这样的话是一句不可出口的。我们每个人在信主前后会有巨大的改变,信主之前,我们如以塞亚先知所说那样:“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赛65

信主之后,我们的口就改变了,“感谢赞美主”就成了我们基督徒的口头语。所以保罗说:“ 我们要在言语等方面上做信徒的榜样。”我们身为基督徒,在言语上是否有榜样,在于不说不文明的话。

此外,污秽的话也是指一切消极的话,负面的话,讲出来让人难过伤心的话。主的兄弟雅各说:“舌头就是火,在我们百体中,舌头是个罪恶的世界,能污秽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轮子点起来,并且是从地狱里点着的。”(雅36)此处说到污秽全身,“污秽”这个词也译为“污染”。当今社会,水源、空气、食物,各样被污染,伤害人们的生命,前些天我到肿瘤医院探访一位弟兄,看到医院住满各种癌症病人,很多小孩就已经处在癌症晚期,这就是污染带来的恶果。但是《圣经》提到的污染,是心灵的污染,这污染源就来自于话语。那些消极负面的话,一说出来就会污染很多人的心。一个人的身份不同,这种污染造成的程度和后果也不同。在我们乡下有句土话,说这叫“舌头无骨打死人。”还有句成语叫“口枪舌剑”,都是说人的“舌头”的厉害。

这段时间,有很多国内外的弟兄姐妹来花巷参观我们的新堂,他们对新堂赞不绝口。在这新堂做礼拜,我们一定要有更美好的生命,如果有人问我目前教会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在我看来,就是语言的问题。我们有些信徒,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负面的话、消极的话、无根据的话,想说就说。我们中另一些信徒也喜欢听这样的话并传这样的话,造成不少人心里不安、痛苦万分。求主怜悯光照我们,让我们得以禁止嘴唇。

二、只讲好话

1、讲好听的话

我们要讲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这是主借着《圣经》对我们基督徒的要求。信主以后,我们的生命改变了,不好的话也要从我们生命中清除出去。什么是好话呢?真话就是好话。实事求是的话,每个人都能接受。耶稣对撒玛利亚妇人说:“你有五个丈夫。”这是实话,虽揭了对方的老底,但撒玛利亚妇人很容易接受。反过来看,如果不是事实的话,也是最伤害人的话。

好话还包括温柔的话。使徒彼得说:“我们只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我们要学会温柔地说话,温柔地批评容易让人接受。我们是基督徒,温柔是我们的生命。

好话也是祝福人的话。保罗说:“逼迫你们的,要给他们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诅。”(罗1214)我们对仇敌尚且要祝福,何况是对主内的人呢!因此,我们要常常祝福别人。

2、讲正面的话

在《民数记》14章中,摩西派12个探子外出打探,10个人讲消极的话,只有2个人讲话很积极,他们就是约书亚和迦勒。他们是我们的榜样,我们也要这样,凡事从积极方面来说,遇到小问题、小缺点也不要斤斤计较。万事互相效力,叫爱上帝的人都得益处。这样的话就是正面的话,也是善意的话语,是鼓励的话。

在《列王记下》中,将军乃缦得了大麻风,女家奴告诉他,可以去以色列找以利沙医治。乃缦带人去了以色列,以利沙让他河中沐浴七回,乃缦不信,生气欲走。他的仆人对他说:“我父啊,先知若吩咐你作一件大事,你岂不作吗?何况说你去沐浴而得洁净呢?”乃缦听了仆人的话,就得着医治。我们由此可见,一句好话说出来,是可以帮助人的。

3、讲造就人的话

首先,造就人的话是感恩的话。保罗说:“要常常喜乐,不住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定的旨意。”我们多讲感恩的话,有助于造就人。造就人的话就是励志的话,诗人说:“我受苦是于我有益,要我学习上帝的律法。”《诗篇》11971很多病人喜欢请求牧师祷告,一方面求上帝的医治,此外求得信心,信心能使难症治愈。其次,造就人的话也是使人有盼望的话,让听者有信心。

《圣经》中关于语言的教导非常多,但最终我们回到保罗的这句教导:“污秽的话,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弗429)。我们只要讲造就人的好话,传扬有益人进步的话。我们若坚持这样行,我们的家庭和教会都会得着大大的祝福。

说好话造就人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