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光中悔改

施孔娇牧师 
第30期(2001年3月25日)
 经文:太4:17,路13:1-9  

当主耶稣在加利利传道的时候,说:“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太4:17)在主的光中,我们要悔改。

许多人觉得信主的时候都已经悔改,现在还需要悔改吗?感谢主,主留人的双脚行走在世上,脚充满了污秽、灰尘、罪恶,因此我们需要常常在主的光中来“洗脚”,在主的光中不断悔改,让主的宝血洁净。“悔改”在希腊文里有两种含义:“改变”及“改变的目标”,也就是改变我们的心思、性情、行为、方向。改变自己不是我们有能力,是神的恩待,是圣灵的光照。若不是神的改变,我们暴躁的性情不懂得温柔,自私的心不懂得爱弟兄姊妹……当耶稣的光照到人心里面,就看到我们灵里的污秽、黑暗。在太阳的光线中会看到灰尘,同样人被主光照就看到自己的不足。保罗未受主光照前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去大马士革的路上被主光照,他仆倒在地,终于悔改归主。尼哥底母不解主耶稣所说的“重生”,主告诉他“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就不能进神的国。”(约3:1-15)。主“生”了我们有非常深的属灵含义,是主的生命生了我们,主的灵生了我们。“康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来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太9:12-13)是的,有病的人需要医生,有罪的人需要耶稣,作为基督门徒的基本条件就是认罪悔改。许多信徒殷勤参加聚会几十年,却从未在主的光中悔改。

有个寓言说一只乌鸦厌恶自己的黑羽毛,羡慕白天鹅的洁白羽毛。当它看到白天鹅在湖里洗澡时,就以为得到使羽毛变白的秘诀。于是,就效仿天鹅在湖里一天三次地清洗羽毛。日复一日,乌鸦很有决心地坚持着,但黑羽毛没有变白,却越洗越发亮。从寓言里我们看到,乌鸦就是乌鸦的生命,永远变不成天鹅的生命。神创造万物,各从其类。人若不顺从神的创造,违背了自然规律,就只有自食其果、自取灭亡。基督的门徒不靠外表的“洗洗刷刷”获得重生,而是在乎是否得到神的生命。神鉴察人心,人的言行都不能隐瞒主,将来时候到了就会一一显露出来,到末日神要审判。一些人听到诸如印度地震、洛阳火灾之类的灾难,常来问我主耶稣为什么不去救他们。主耶稣亲口告诉我们:“你们以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所以受这害吗?我告诉你们,不是的;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路13:2-3)罪的本身不会直接引起灾难,但透过灾难就光照我们要悔改。撒旦如吼叫的狮子遍地寻找可吞吃的人,没有基督生命的人都是其攻击的对象、手中的猎物。我们不要看人、看环境,乃要看清自己的本相、行为。 “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路13:5)耶稣两次用否定的语气拆除人的疑问,主的重复有主的美意。人必须在主的光中对付罪,未对付好罪,会阻挡恩典的到来、活水的流动。

宋尚节博士是神所重用的大器皿,是圣洁的器皿。当他九岁时心爱的妹妹离世,看到妹妹被埋葬时,他对死亡一知半解。这时有声音响起:“你若不悔改,也要如此灭亡!”他不明白话从何方来,因此非常害怕。许多年后,勤奋好学的他偶到教会聚会,听到牧师布道的宣召:“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你若不悔改,也要如此灭亡。”在圣灵的充满、光照、拣选、引导下,他想起了儿时耳边的教训,立刻感觉自己是个罪人而忧伤痛悔。在留洋归国的途中,他决定一生献身于神国的事业,毅然将博士证书扔到太平洋里。从此,他一生的布道充满着神的大能、圣灵的感动,使无数人悔改归向主。

主耶稣所用比喻中的“无花果树”,是葡萄园中的果树,不长在路边、荒山上,而是受到主的栽培、帮助、施肥,受到阳光雨露的浇灌,一年、二年、三年却不结果子。(路13:6-9)今天,我们这些神的儿女都是葡萄园中的无花果树,我们受到主的医治、扶持、安慰、恩典,神的甘露每时每刻地滋润我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神不仅要我们得生命,且要得着更丰盛的生命。当我们讲不该讲的话,做不该做的事,被主光照时就要改变。基督的门徒最大的罪是不结果子,反成为绊倒人的石头。“绊倒人的有祸了!”(太18:7)彼得也有三次不认主的软弱,但他彻底地悔改在神的面前,因为他所侍奉的主是被钉于十字架的,所以当他殉道前,他觉得自己不配,就要求倒挂在十字架上,报答主的恩典。他靠主的恩典、圣灵的充满,结出非常丰盛的果子。同样为主拣选的门徒犹大,因着金钱的诱惑出卖了主耶稣,《圣经》太27:3-5记载他在主被定罪后心生极大的悔意,却没有勇气和决心在有生之年悔改,因此堕为灭亡之子。徒1:18并记载他死时的惨景“身子仆倒,肚腹崩裂,肠子都流出来。”正应验了圣经的话语。认罪需要悔改啊!当我们意识到自己犯罪时,认罪,明天再犯罪,再认罪……如此反复,定不蒙神的喜悦。求主光照!人会有软弱、亏欠的时候,因此要不断在主的光中悔改。你我先要有悔改的果效,才会结出圣灵的九个果子。今天,该和好的我们要与他和好,该付代价的要付出代价。

新世纪有新恩典,每天每时都是新的。旧的皮袋不能盛装新酒,旧的奉献、侍奉不能带来恩典。新的恩典需要有新的生命来承受,让我们悔改在主的面前,让生命的活水在灵里涌流。  

(根据录音整理)


在主光中悔改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