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儿女的品行

陈立福 牧师

经文:诗15:1-5

诗人大卫在《诗篇》十五篇中,以问答的形式来阐明,作为神的儿女所应具备的生命品质。其小标题“得居圣山者的品行”,《新译本》译作“得居圣山者的资格”。我们基督徒蒙神的恩典,得以来到祂的面前,绝不是随随便便的,我们需要活出神召我们作祂儿女的那相应的资格。就像使徒保罗所说,“我为主被囚的劝你们: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弗4:1)

一、谁能与上帝同住?

第一节中,“你(神)的帐幕”、“你(神)的圣山”,是指以色列人崇拜神的地方。每逢安息日及各大节日,以色列人都要到锡安山的圣殿——圣殿还没有建以前是在帐(会)幕——中敬拜耶和华神,他们在那儿朝见上帝,享受与神同在,领受神的祝福。这是神的儿女们最激动人心,也是最幸福的时刻。所以,《诗篇》八四篇10节说:“在你的院宇住一日,胜似在别处住千日。宁可在我上帝殿中看门,不愿住在恶人的帐棚里。”

但享受与上帝同住的人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必如神藉着摩西就提醒我们说:“我是耶和华你们的上帝,所以你们要成为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利11:44)神学家谢扶雅就常常在神面前扪心自问,简短祷告说:“主啊,我是基督徒吗?”我们基督徒也应当常常在上帝面前有这样触及心灵深处的反省祷告:我们是否配得作神的儿女?我们的信仰不能含糊,因为我们的神是鉴察人心的主。

二、行为的规范

《诗篇》十五篇中就罗列出得居圣山者在行为上的一些表现。首先是行为正直,也可以翻译为“品行纯全”。但世人却不是这样。耶利米先知就曾这样评价说:“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耶17:9)从新闻报道中,我们更是清楚认识这一点。在中国从事电信诈骗的犯罪分子有数以百万计,而河南警方抓获的一个电信诈骗团伙的头目家里居然还贴着“十字架”,这实在是羞辱主的名。即便我们没有那么严重的罪行,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是有许多不正直的地方,需要求主赦免。愿上帝帮助我们真正成为行为正直的基督徒。

其次,做事公义。公义是上帝最重要的一个属性。《诗篇》中就常常提到上帝是公义的,祂施行公义。“因为耶和华是公义的,祂喜爱公义,正直人必得见祂的面。”(诗11:7)“耶和华施行公义,为一切受屈的人伸冤。”(诗103:6)我们要效法我们的上帝,做事公义。

第三,不恶待朋友。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意思是,每天要多次反省自己:替别人做事,有没有尽心竭力?和朋友交往,有没有诚信?老师教授的知识,有没有按时复习?作为神的儿女,我们也要这样常常反省。因为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往往会伤害到他人,特别是跟我们相近的人,我们的朋友。

第四,不随伙毁谤邻里。在人际交往中,最难相处的就是邻里关系。当然,今天的社会,邻里关系淡薄了许多,但我们还是有可能因为一些利害关系而争吵、毁谤甚至彼此伤害。《圣经》的教导,“又要爱邻舍如同自己”(见路10:27),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第五,眼中藐视匪类,也就是嫉恶如仇。“匪类”可以指那些没有信仰、违法乱纪、作奸犯科的人。作为神的儿女,我们不但不能与他们为伍,同流合污,更要远离他们,厌恶他们的行为。我们要像保罗说的那样,“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参林前13:6)

第六,不放债取利。也许有些弟兄姐妹对此感到迷茫:我借钱收利息,是否犯罪了?《申命记》廿三章19-20节说:“你借给你弟兄的,或是钱财,或是粮食,无论什么可生利的物,都不可取利。借给外邦人可以取利,只是借给你弟兄不可取利。这样,耶和华你上帝必在你所去得为业的地上,和你手里所办的一切事上赐福与你。”这里的借,显然是针对那些生活困难,需要借粮食、物品、钱财的情况。神的儿女,要有爱心,有责任帮助那些困难的弟兄姐妹,不但不取利,有条件的甚至连本金都可以不要。

而现代社会的借债有两种情况:(1)生活困难;(2)商业投资。对于前者,希望我们不要取利,当然如果对方困难解除,经济好转,甘心乐意地给利息,这是可以的。而对于后者,也就是商业投资,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是可以收取利息的。但如果债务人投资失败,陷入困境,我们就不要步步紧逼,不给人活路,而是要为对方祷告,希望能早日东山再起。这样神必祝福并报答我们。

第七,不收贿赂以害无辜。无论是当今社会还是神的律法,对于贿赂的行为都是要严格定罪的。基督徒决不能行贿受贿。记得2003年教育局开价200万,作为搬迁费,让幼儿园从我们这里搬走。但当时有人出主意,说只要花100万,动用一些关系,就能解决问题。从表面上看,似乎为我们省了100万,但我认为这样做会害了某些领导,而且违背了神的律法,一定得不到神的祝福,就没有接受这个建议。感谢主的恩典,如今我们不但收回了原先幼儿园的场地,建成了这美丽的大教堂,而且财务上还有盈余。

可最近却还有人诬告牧师“请客送礼”,实在令人痛心。我在教会中服侍了30多年,从来没有人当面说我有什么问题,但暗地里的匿名信确有不少。我想这也正常,因为我们花巷教会的牧师传道经常传讲辨别异端邪教的信息,这难免引起那些异端邪教徒违背良心地不断造谣诽谤与攻击。因此我们要时刻提高警惕,不要让仇敌混乱教会的阴谋诡计得逞。耶稣的提醒我们不可忘记:“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着只有他和你在一处的时候,指出他的错来。他若听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他若不听,你就另外带一两个人同去,要凭两三个人的口作见证,句句都可定准。若是不听他们,就告诉教会;若是不听教会,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税吏一样。”(太18:15-17)“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太5:37)神的儿女,一定要光明磊落。

三、言语的规范

《雅各书》三章2节说:“原来我们在许多事上都有过失;若有人在话语上没有过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只有求主帮助我们作在言语上没有过失的人。《诗篇》十五篇也给了我们几点提醒。

1.说实话。实话就是实事求是,不夸大也不缩小,不隐瞒真相,也不捏造事实。神的儿女说话一定要诚实,不然就落在仇敌的网罗中。“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你们父的私欲,你们偏要行。他从起初是杀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里没有真理;他说谎是出于自己,因他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约8:44)

2.不以舌头谗谤人。“谗谤”就是谗言诽谤,说坏话,制造谣言,中伤他人,甚至置人于死地。新闻报道韩国有些明星就是因为被人谗谤而自杀身亡。所以,主的兄弟雅各说:“舌头就是火,在我们百体中,舌头是个罪恶的世界,能污秽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轮子点起来,并且是从地狱里点着的。”(雅3:6)我们作为神的儿女,千万不能以舌头谗谤人,而要以舌头赞美主,劝诫人,祝福人。

3.不更改誓言。诚信的人必定会履行誓言中的承诺。关于发誓,常见的有三种:(1)以发誓骗人。有一次我回老家,听信卖鱼人的假誓言,买了许多不新鲜的鱼,这是不诚信的商贩常用的欺骗手段。(2)发誓后发现对自己不利而背弃誓言。《圣经》中教导我们“不可起誓”所针对的正是这两种情况。(3)发誓后虽吃亏却不更改,仍然履行承诺。这就是神儿女的好行为,是神所祝福的。

愿我们基督徒在行为、言语上都能谨守遵行神的律法。这样我们必永不动摇,必称为神的儿女。

神儿女的品行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