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之冕

陈立福 牧师 

201627

经文:诗65:11 

    感谢主!今天是大年三十,刚好又是主日,藉着这样的机会,我要以《诗篇》六五篇11节跟弟兄姐妹分享。诗人大卫说:“你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你的路径都滴下脂油。”大卫因着一生在神面前蒙恩,向神发出这样的赞美,相信这也一定是我们每一个上帝儿女的赞美,因为神的恩典一生伴随。

一、什么是恩典

恩典就是不需要人的主观努力,付出代价而得到的。比如说:上帝所创造的阳光、雨露、空气,我们每时每刻都离不开,都需要,但这些并不是我们努力得来的,而是白白得到的。保罗在《罗马书》四章4-5节,给恩典下了定义:“作工的得工价,不算恩典,乃是该得的;惟有不作工的,只信称罪人为义的神,他的信就算为义。”保罗特别强调我们的罪得到赦免,不是我们主观的努力能得到的,乃是神的恩典,只因我们的信就可以实现。保罗在《以弗所书》二章8节就讲的更直接了当,他说:“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

当然,上帝给我们的恩典不只是赦罪得救。“恩典”是包罗万象的,所以“恩典”这个词英文叫“GRACE”,是不可数名词。如海边沙,天上的星,无法数得清。因此,《圣经》中讲到“恩典”这个词时,它前面常用“丰富”,“极大”、“丰满”、“说不尽”等词来修饰。

比如《以弗所书》一章7节:“我们藉这爱子的血得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丰富的恩典。”《约翰福音》一章16节说,“从他丰满的恩典里,我们都领受了,而且恩上加恩。”还有,《哥林多后书》九章14-15节,“他们也因神极大的恩赐显在你们心里,就切切地想念你们,为你们祈祷。感谢神,因有说不尽的恩赐。”这些经文都说明了上帝的恩典是极大丰富的。

我们还可以从上帝的名字来认识上帝的恩典。《出埃及记》第三章讲到上帝向摩西显现并指示他去带领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摩西起先不肯接受,认为这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事。无论是法老的权势凶残,还是以色列人的枉梗悖逆,摩西都觉得自己不能应付。但上帝一定要让他去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所以摩西就问:“那你的名字叫什么?”上帝告诉他:“我是自有永有的。”原文意思:“我是,我就是。”意思就是说上帝是一切,会供应我们一切的需要。摩西就凭此欣然接受了这个任务。我们可以从《圣经》看到,后面摩西一遇到困难就来到神面前,上帝就马上给他所需要的一切:用十灾征服法老,使海水裂开;在旷野没有吃的,就从天降下吗哪;没有水,就让磐石出水等等。

神的恩典丰富丰富,讲不完,数不尽。为我们花巷建堂的王总,信主不到半年,但已经历了神诸多的恩典。苏迪罗台风的的时候,他们工地上的榕树断了,但砸下来的地方刚好是空地,而工房上面的部分却没有断。还有,马尾工程经过祷告后拿到了。有人说:刚信的祷告特别灵。但我们知道,更难能可贵的,是像保罗一样,在患难当中得着神的安慰而得着满足的喜乐,这更是神的恩典。神对保罗说,也同样对你,对我说:“我的恩典是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

二、恩典是从上帝来

诗人大卫说:“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凡在我里面的,也要称颂的圣名!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不可忘记的一切恩惠。”(诗1031-2)这是因为人的心很容易忘了神的恩典。世界上有多少的人,不仅忘了上帝的一切恩典,还误认为恩典是从假神、偶像来的。今天是大年三十,在乡下,非基督徒的家庭,家家户户都备丰盛的祭物,在神庙里向假神感恩,这就像在东家吃了饭,却跑去西家说谢谢。

所以,大卫特别提醒自己,不可忘记神的一切恩惠,因为一切恩惠都是从上帝来的。很多中国人非常相信风水,相信王道吉日。他们错误地认为好风水、好日子会带来恩典,带来好运。比如,报纸刊登杭州房地产开发商在建筑工地上发现南宋皇宫遗址,就马上作广告说这是皇宫遗址,是原是皇帝居住的地方,真是难得的风水宝地。这下,房价一下子提高到每平米10万,而且还很多人抢着购买。但我们想想,如果那地方真是风水宝地,南宋就不会灭亡,皇帝也不会经历逃亡。

印度是世界上最多神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美国为了拉拢印度,每年都向他们提供了很多援助。一位美国的牧师说:“印度人有那么多神,还那么穷,还靠我们帮助,而我们美国只有一位神。”我们查看一处经文,就能明白个中的缘由。《哥林多前书》八章5-6节,“虽有称为神的,或在天、或在地,就如那许多的神,许多的主。然而我们只有一位神,就是父,万物都本于,我们也归于;并有一位主,就是耶稣基督,万物都是藉着有的,我们也是藉着有的。”万物和生命都是上帝所造的,显然恩典和平安也必然是上帝所赐予的。

使徒约翰论到主耶稣时,说到“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约1:14)“律法本是藉着摩西传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稣基督来的。”(约1:17)除了主耶稣以外,世界上任何神都不能占有恩典,也根本没有恩典。

三、神以恩典为我们年岁的冠冕

冠冕是戴在头上的,它是地位、富贵、尊荣、荣耀的象征。上帝要以恩典作为我们年岁的冠冕,就是应许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必有富有、尊贵、地位、荣耀赐予我们。先知玛拉基说:“上帝要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与你们,甚至无处可容。”(参玛3:10)诗人大卫说:“你们要尝尝主恩的滋味,便知道是美善,投靠的人有福了!耶和华的圣民哪,你们当敬畏,因敬畏的一无所缺。”(诗34:8-9

可见,上帝一切的恩典,都是因人敬畏而赐下的。主耶稣在“登山宝训”中也说到:“你们要先求的国和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3)一个敬畏神的人才会懂得求神的国和神的义。大卫的一生是敬畏上帝的一生。所以他从神所得的恩典也特别地丰富。愿我们在新的一年里,主赐给我们一颗敬畏的心,使我们能领受神给我们丰盛的恩典。

最后用《希伯来书》四章16节,作为我们彼此的劝勉:“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

恩典之冕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