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知耶稣基督并他十字架

林孝清 传道 

2014928

经文:林前2:1-5

    林前2:1-5是圣经中关于耶稣基督福音真理重要的论述,也是我们信仰的核心内容。保罗用“只知道耶稣基督并钉十字架”来作为他一生追求、奉献的目标,并且用一生的精力去见证自己对福音的委身,对主耶稣基督的忠心。他不但自己身体力行,更呼吁众教会要持守福音真理的立场,认识十字架的本质与内涵。今天我们藉着这段经文,再度思考、归回十字架的真理,只知道耶稣基督并钉十字架。

一、不用高言大智(林前2:1

    “弟兄们,从前我到你们那里去,并没有用高言大智对你们宣传神的奥秘。”(林前2:1)这里所说的“从前”,是指保罗第一次到哥林多的时候。“并没有用高言大智”指保罗没有用世界的学问,并不是他不能用深奥的言词,也不是他不明白高超的哲理,仍是他不依靠世俗的学问来传福音。他说基督差遣我,“原不是为施洗,乃是为传福音。并不用智慧的言语,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林前1:17)。我们知道当时哥林多人的知识、口才都全备,“在恩赐上没有一样不及人的”(林前1:7)。但这些东西却叫哥林多人徒生争竞、结党纷争。而保罗却不以人的口才和知识的言语来传福音。为什么呢?因为福音中一旦介入了人的智慧,耶稣基督十字架的能力就被倒空了。为什么今天我们没有能力?为什么我们今天的教会处在分裂的状态中?为什么我们今天在骄傲和自义中?因为我们徒有属世的知识,却没有十字架的能力,十字架的能力在我们里面被倒空了。

    很多人都知道主耶稣,也知道被钉十字架,但“知道”只是“知道”而已,与主耶稣如果没有真实的生命关系,“知道”只是停留在知识层面,只有生命与主发生关系的人,才能真正明白主耶稣为什么钉十字架。好多人研究圣经,包括很多圣经学者甚至神学家,他们满有圣经知识和理论,但他们很多只是停留在理论知识层面,并没有让自己的生命与主连结,这就是研究圣经的人不一定就是基督徒的原因。他们徒有知识的言语,以致陷在骄傲和自义中。我常常接触过一些老知识分子,在交谈时他们提起自己的祖代都是基督徒,甚至他们的祖辈有的是服侍上帝的老仆人,他们讲起自己的祖辈很自豪,自己从小在教会、在基督化家庭中长大,按理说他们应该是属灵的前辈、基督的精兵,然而当我深入与他交谈想请他一起祷告时,竟然发现他们连祷告都不会,谈起上帝的道,他们只会一些关乎人的智慧,满口属世的言语,求主怜悯。

   有高言大智、知识高深,为什么不能感动人,因为没有十字架的能力。福音的工作是圣灵的工作,是生命传递生命,是生命真实的改变所带来的生命震撼。有一次我在知识分子的教会讲道,这个教会大多数人是学者,有一天一个刚信主不久的学者问我一个问题:我怎么判断你所说的是合乎圣经?我怎么知道我所信的是真的?我告诉他:能让你生命改变的道就是真的,因为圣灵在你生命当中动工,耶稣基督十字架上的能力让你生命改变,变成全新的你。

二、只传基督十架(林前2:2

    “因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林前2:2)保罗之所以不用高言大智宣传神的奥秘,是因为他从未“定意”要知道除了“神的奥秘”之外的任何别的“奥秘”。任何别的“奥秘”,都是可以用人的高言大智去随意讲论的,唯独“神的奥秘”是由圣灵所启示的,必须靠属天的智慧来传讲。“耶稣基督并钉十字架”,就是“神的奥秘”,这是保罗“定意”要知道的,也是他一生要传讲的。保罗不会传讲一位没有十字架的“基督”。因为没有十字架的“基督”将会导致巨大的信仰危机。没有十字架的基督是人用自已的本性和私欲去描述的“基督”。这样的“基督”会成了人的奴仆。我要什么,基督就要替我成全什么;我祷告求什么,基督要替我预备什么;我要医治,基督就必须医治;我要成功,基督必须让我成功;我要富足,基督必须让我富足;我要一个虚假的复兴以彰显人虚浮的荣耀,基督就要为我成就。当人们这样来描述“基督”的时候,那位定意走向“各各他”的基督会说:“撒但退到我后边去吧!……你不体贴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太16:23

    今天我们许多教会在“传道”时,除了没有“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之外,还加了许多叫人听了舒服的福音-------“成功富足”、 “理财有道” 、“成功人生”……的“福音”。这就是人们常常津津乐道的“成功神学”,它不是福音,而是一种“积极的思想观念”,这种观念是以“成败论英雄的世俗价值观”,从属世的成功来认定上帝的祝福。诸如位居高职、地位显赫、财富惊人等等,追求的是奢华的生活,理由是我们是万王之王上帝的儿女,理当得到、拥有最好的,他们忽略了十字架道理的真义,忽略了生命成长、历练必须经历十字架对付的过程。

    对我们基督徒来说,上帝不是看我们成功不成功,而是看我们忠心不忠心。主的评价标准是“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太25:2123),我们理当忠心为主,将来在主面前得着称赞。如果以“成功神学”的标准来看,我们所信的主耶稣基督是“最不成功的”。佛教的释迦摩尼,在35岁的时候创立了佛教,他一直活到80岁而去世,死的时候他所创办的宗教已经有众多的弟子,甚至有君王都接受他的信仰。而回教的穆罕默德,在他去世的时候,他的宗教统一了阿拉伯的各部落,建立了一个庞大的、政教合一的帝国。而我们主耶稣基督死的时候,甚至连他仅有的几个门徒都逃走了,在十字架下只有几个妇女在观望;他在世的时候,连一个放枕头的地方也没有(太8:20),死后也是安葬在别人的坟墓中(太27:5960)。在人的眼中是一个失败者,但是上帝却叫他死里复活(徒3:15),赐给他天上地下一切的权柄(太28:18),这是因为成就了上帝永远的旨意,藉着死败坏了掌死权的魔鬼(来2:14),是一位得胜者!哈利路亚!所以圣经告诉我们:“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

三、惟靠圣灵大能(林前2:3-5

    “我在你们那里,又软弱,又惧怕,又甚战兢。我说的话,讲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语,乃是用圣灵和大能的明证,叫你们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林前2:3-5)这两节经文,把十字架与圣灵的关系,被表述为:“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的真理,是靠着“圣灵和大能的明证”来传讲与证明的。圣经把“钉十字架的耶稣基督”启示为圣灵工作与见证的中心。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是由圣灵感孕(1:20;路1:35);耶稣基督出来传道,是被圣灵充满(路3:22-234:114);基督在十字架上“将自己无瑕无疵献给神”,也是“藉着永远的灵”来完成的(来9:14)。圣灵的目的是荣耀基督(16:14)。复活升天、在宝座中心站立的羔羊,“像是被杀过的,有七角、七眼,就是神的七灵”(启示录5:6)。

    圣灵奇妙的工作,让一个软弱的人变成刚强,让一个胆小惧怕的人变成有胆量,让一个原是没有学问的小民(徒4:13)变得充满十字架的能力与圣灵的明证。在使徒行传中,我们也看到彼得、约翰,他们被圣灵充满之后,用生命去见证这位钉十字架的基督,大有能力并让门徒人数倍增。如果没有圣灵浇灌,门徒不可能做到。

    有一位刚信主弟兄,八十年代末从北京广播学院毕业分配在电视台工作,他专业精通,又执着能干,但唯一的缺点就是不善于与单位领导搞好关系,说白了就是不善于巴结领导,所以20几年来,他一直被压在最底层,用他的话说:他的行政级别只比“扫地的阿姨”大一级,但他的职称是高级记者,相当于教授,现在仍在一所高校兼客座教授,他目睹单位及周遭的官场腐败,深恶痛绝,但又无可奈何,他曾悲观厌世,曾跟过法师、道长,但因着这些和尚、道士,他们的行为与信仰不一,让他觉得他们的信仰不是真的,最终放弃。最后他来到教会,经历主耶稣十字架的大能,让他生命、人生发生重大改变,他在祷告当中上帝给他两句话回答了他20几年来的疑问,第一句话:孩子你要相信我的爱一定能拯救世界;第二句话:我一定与你同在。信仰不仅让他生命改变,而且让他的工作环境发生突变,他被委派挂职赴外地当任重要的领导岗位。这是一个生命和人生因经历十字架大能的救赎所带来的果效,也是经历圣灵大能明证的实例。

    弟兄姊妹:十字架的救赎与圣灵的大能让我们今天跟随主的人,目光永远只在那位钉十字架的基督身上,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着这个中心。他要引导我们进入真理,明白真理。真理的焦点是耶稣基督并钉十字架。圣灵要住在我们里面,引导我们去过一个靠十字架而有的得胜生活。


只知耶稣基督并他十字架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