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苏醒行义路

陈立福 牧师

经文:诗23:3

《诗篇》廿三篇深受神的儿女的喜爱,它是诗人大卫的代表作,阐述了神的儿女与神之间美好的关系。诗人大卫告诉我们:“祂(上帝)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诗23:3)“义路”就是正路的意思。人生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就是行走正路,走正路的人生才有真正的方向和目标。人若走上歪路、邪路就必身败名裂、自毁前程,且地位越显赫的人,带来的灾祸就越大。人若要成大业,必须先做好人,走义路,走正路。

但一个人走正路,并且一生都走正路,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正如使徒保罗所说:“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故此,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作。”(罗7:18-19)这就是人性的软弱——行善无能,拒恶无力。所以保罗的经验是:靠着我们的主耶稣才能脱离取死的身体、战胜人性的软弱。(参罗7:25)同样,诗人大卫的经验是:只有上帝使人的灵魂苏醒,人才能走义路、行正路。

一、人的灵魂需要苏醒(诗23:3上、弗1:13-14、林后5:17)

人被称为“万物之灵”,因为人是有灵魂的。《圣经》告诉我们:上帝是灵(参约4:24),人是按上帝的形像和样式造的(参创1:26),所以人最重要的特质就是有灵魂。《创世记》二章7节说:“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灵”在人生命中的功用就是使人们活出上帝一样的形像,如:慈爱,公义,正直,信实,良善,温柔……等一切真善美的品质。

但亚当、夏娃犯罪后,神的灵、神的形像在人的生命里就失去了功用,或者说人的灵魂丧失了、沉睡不醒了,只剩下肉体的功用。灵魂昏睡的肉体就容易犯罪,就如保罗所说“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参罗7:18)。神按着自己的形像和样式创造了我们,赐予我们灵魂,我们却活不出那美好的品格,这就是罪了。人必须对自己所犯的罪负责,一旦犯罪,就必须受审判。但令人遗憾的是,罪人常常到了审判台前才有所醒悟。有个喜欢喝酒的人因醉酒撞死一位老人,起初老人的家属仅要求他赔付100万就没事了,但因没有谈妥,这事被闹上了法庭,最终他被判了7年徒刑,判刑以后他才清醒过来、后悔不已。但世上绝没有后悔药!

人的灵魂若没有苏醒,就没有办法远离罪恶。只有灵魂苏醒的人,生命才会真正改变。使徒保罗说:“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荡,乃要被圣灵充满。”(弗5:18)换一句话说,灵魂苏醒、被圣灵充满的基督徒,绝不会被罪所掌控而放荡。罪的工价就是死,世人常常要到面对死亡时方才痛悔醒悟。基督徒作为上帝的儿女,人生最大的福分是我们因信主耶稣,蒙圣灵的光照,灵魂得以苏醒,悔改重生得救。《以弗所书》一章13-14节这样说:“你们既听见真理的道,就是叫你们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祂,就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这圣灵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直等到神之民被赎,使祂的荣耀得着称赞。”有圣灵在我们生命里,我们就成为新造的人,因为《圣经》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又要将你们的心志改换一新,并且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弗4:23-24)基督徒经历圣灵的光照以至悔改重生,按诗人大卫的话说,是上帝让我们的灵魂苏醒,并引导我们走上义路。当我们的脚行在正路上,就不担心会走歪路、邪路以致受审判、受刑罚。

《路加福音》十九章记载了税吏长撒该的悔改。撒该早就风闻耶稣的言行,十分渴慕,当主耶稣进了耶利哥城,撒该迫切想看看主耶稣,但因他人矮,被湮没在人群中,于是撒该爬上了桑树。主耶稣看见了他,并对他说:“撒该快下来,今天我必住在你家里。”撒该立即下来,欢欢喜喜地接待耶稣,并对主许愿说:“我把所有的一半给穷人,我若讹诈了谁就还他四倍。”主耶稣说:“今天救恩到了这家,因为他也是亚伯拉罕的子孙。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撒该为了得到主,愿意失去钱财,只有脱去不义之财的捆绑,他才真正获得拯救。当然,只要有主,就绝不会有生活的问题,反而许多贪官为了不断获取钱财,最终不仅失去所有钱财,还要赔上自己的生命。孔子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上主使我们灵魂苏醒,我们的生命应该比君子的品质还要高尚,更有能力走义路,行正道。

二、人的一生要走义路(诗23:3下、箴4:18、约14:6)

人的一生只有走义路、行正道才有前途,如《箴言》四章18节所说:“但义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日午,就是人生光辉的顶点,用属灵的话说就是我们见主面的那一天。义人的人生是一个不断攀升的过程,越走越美好,越走越光明。而不走义路的人必不会有好的结果,《箴言》四章19节这样描述:“恶人的道好像幽暗,自己不知因什么跌倒。”恶人的生命好像在黑夜行走,不知什么时候、什么原因就跌倒了,也许是年轻时一失足成千古恨,也许是年老时晚节不保,遗憾终身,我们都当引以为戒。

感谢主,历世历代中凡灵魂苏醒、敬畏上帝的人都能够过与世不同、分别为圣的生活,在弯曲悖逆的时代走义路。

1.《创世记》六章记载:挪亚是个义人。那个时代的世人都属乎血气,神的灵已不在人的生命里,因此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唯有挪亚在耶和华眼前蒙恩。世人的罪恶最终招致洪水灭世,唯有挪亚一家八口得救。世人常常都随波逐流,但基督徒不能这样。《天风》登载过这样一个见证:一个针织厂生产内衣,厂内的绝大多数工人都偷厂里的产品,只有两个基督徒工人坚决不偷,结果多数人被记过处分,这两位基督徒却受到表扬。基督徒活出分别为圣的生命,就成为上帝的美好见证。

2.《约伯记》一章1节记载:乌斯地有一个人,名叫约伯;那人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约伯也完全可以称为义人,当遭遇撒但的残酷试探,家破人亡,倾家荡产时,约伯还是坚定不移地信靠上主,远离恶事,为人正直,最终他战胜了撒但,得到了上帝加倍的祝福。人一生最大的难处就是对付并战胜撒但的试探。我的家乡有个县长,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地位,同学好友约请吃饭他尽都拒绝,但最终还是经不起一个开发商的重金贿赂,收了2,000万,结果被判12年。所以人生最难的是能胜过试探。只有对上帝有坚定的信心,像约伯这样,才能胜过一切试探,最终得到上帝的满满祝福。

3.使徒保罗在去往大马士革的路上被主光照悔改,他归向主之后,生命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信主之前他自以为义,认为自己无可指摘(参腓3:5-6);但信主之后,他痛切懊悔,自称为罪人中的罪魁(参提前1:15-16)。保罗认定: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这叫因信称义。保罗在《罗马书》一章17节说:“因为神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致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义人必因信得生”一句,《现代中文译本》译为:因信而得以跟上帝有合宜关系的人将得生命。得着生命的人,他的一生必定是行正路、走正道。

在这世界上,行正路的人不一定都是基督徒,但一个真正的基督徒一定要成为一个灵魂苏醒、离恶亲善、能行义路的人。最后,让我们记住耶稣在《约翰福音》十四章6节所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主耶稣的这一宣告也同样印证了大卫的诗:“祂(上帝)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愿我们的一生都行在主的真道正道上,不偏左右,蒙主恩眷!

灵魂苏醒行义路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