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性的光辉

2016年6月19日经文:可9:2-8

讲员:张治忠牧师

今天是父亲节,祝福所有的父亲都能得到上帝的喜悦和祂所赐的平安!

人怎样才能得到上帝所赐的平安呢?当耶稣基督降生的时候,天使赞美神说:“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神,在地上平安归与祂所喜悦的人”(路2:14)当一个人认识上帝,成为上帝所喜悦的人,他就能够真正得享平安。那怎样才能成为神所喜悦的人呢?原来,人是神照着自己的形像和样式所造,因此,人可以与神沟通,跟祂建立关系。但因着人犯罪,这形像和样式就被破坏了。耶稣来,就是帮助我们恢复神的形像,使我们能回到神的面前,成为祂所喜悦的儿女。祝愿每一个作父亲的,靠着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活出神的形像和样式来,从而成为儿女的榜样和祝福,这样的家庭就一定蒙福。

刚才我们读的这段经文记载了耶稣登山变像。耶稣为什么要登山变像?是因为当时门徒们对耶稣的认识还是模糊不清。耶稣在工作中不断地彰显神迹:使瞎眼的得以看见,瘸腿的得以行走,长大麻风的得洁净,瘫痪的可以起来,死人复活……耶稣问门徒说:“人说我是谁?”他们说:“有人说是施洗的约翰,有人说是以利亚,又有人说是先知里的一位。”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参可8:27-29)彼得在圣灵的引导下,作了正确的回答。

但没过多久,耶稣告诉门徒说:“人子必须受许多的苦,被长老、祭司长和文士弃绝,并且被杀,过三天复活。”彼得就拉着祂劝祂。耶稣转过来看着门徒,就责备彼得说:“撒但,退我后边去吧!因为你不体贴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参可8:31-33)

可见,门徒虽然对耶稣有正确的宣认,但他们深受犹太传统的影响,对耶稣仍有许多的疑惑。比如,他们认为弥赛亚应该是满有能力、荣耀地到来,祂怎么会受苦呢?虽然彼得很爱主,但他还不明白神的旨意。前一刻是磐石,后一刻就成为了绊脚石。上帝的仆人摩根曾说过,人若爱主耶稣,却拒绝神的办法,就是主的绊脚石。后来,彼得终于明白过来,主要先受苦,才得着荣耀,我们作主门徒,我们的信心要经过试验才会更加坚定,为主受苦,才能得着尊贵和荣耀。(参彼前1:6-8,4:13,5:10)

一、将一切荣耀归给神

当年,耶稣受洗后从水里上来,天上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参可一10-11)这里,耶稣山上变像,有云彩遮盖,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参可9:7)天父两次为耶稣作见证,显明祂是基督,是神的儿子,是神所喜悦的。

以利亚和摩西的显现也为耶稣作见证。以利亚是众先知的代表,先知是上帝的代言人;摩西代表律法,律法是上帝亲自写下的。无论是先知所传讲神的话语,还是神亲自颁布的律法,它们都指向耶稣基督。耶稣告诉门徒:“……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凡指着我的话,都必须应验。”(路24:44)

《圣经》记载以利亚没有经过死亡直接被神接去(参王下2:11),而摩西虽然死了,但上帝亲自将他埋葬,到今日没有人知道他的坟墓(参申34:6)。他们代表了两种信徒:一种是在基督里睡了的,像这摩西,死了,埋葬了;一种是当主再来时仍活着的信徒,他们霎时间身体改变,像以利亚一样,没有经历死亡。《帖撒罗尼迦前书》四章16-17节这样告诉我们:“因为主必亲自从天降临……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以后我们这活着还存留的人,必和他们一同被提到云里,在空中与主相遇。这样,我们就要和主永远同在。”摩西和以利亚可以代表所有的信徒。另外,摩西又代表着很好的管理,以及很完善的规章制度;而以利亚代表着信心和能力。

但这里门徒们“不见一人,只见耶稣”的经历警戒我们:在跟随主的道路中,我们会看到许多的礼仪传统、规章制度和神的儿女、祂所重用的仆人,但只有主耶稣是我们最佳的学习榜样。任何人都不能与耶稣相提并论,在侍奉中我们一定要定睛仰望耶稣,高举耶稣。因为,我们今天所得的智慧、侍奉的能力都是从祂而来,我们要将一切的荣耀归给祂。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祂表明出来。”(约1:18)“祂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神本体的真像,常用祂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祂洗净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边。”(来1:3)

神性的光辉让我们知道要将一切的荣耀归于神。盼望在座每一位作父亲的,都认识这位主,将荣耀归给主,并按照上帝所喜悦的方式养育孩子,照管家庭,成为孩子的榜样,家人的祝福。

二、一切行事要听从神

耶稣登山变像,向彼得、雅各、约翰显现出祂荣耀的形像。“忽然,有以利亚同摩西向他们显现,并且和耶稣说话。彼得对耶稣说:‘拉比,我们在这里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为你,一座为摩西,一座为以利亚。’”(可9:4-5)彼得忘记了耶稣说过祂将要受许多的苦,他只想在山上享受与主同在的美好。

今天,我们在圣殿中敬拜主是有福的,但我们不能忘记自己的使命。我们当舍己,不是否定自己,而是放下,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谦卑跟从主,让世人从我们身上看到上帝的智慧、能力和荣耀。我们在侍奉主、跟随主的过程中要常常谨记这一点。这在人看来,好像是愚拙的;但在上帝眼中,这才是智慧的选择。

《马可福音》九章7节,神告诉当时的门徒,也提醒今天的我们:“…你们要听祂。”耶稣藉着上十字架,为我们受苦舍命,最终使神的国度得到发展,神的荣耀得以彰显。今天神所赋予教会的使命,就是要在世界中彰显神的荣耀。神性的光辉在耶稣身上显明出来,今天也要透过教会(基督的身体)彰显出来。我们既是主的门徒,就要在侍奉中,听从主,顺服祂的旨意,活出基督,见证基督。因为,我们不单听道,也要行道。这样,主的名才能得着当得的荣耀。

愿神祝福花巷教会,祝福每一个神的儿女都能尊荣祂,遵行祂的旨意。愿所有的父亲尽得平安,并得神的喜悦。

神性的光辉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